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以類聚
2007/07/01 21:20:50瀏覽465|回應0|推薦23

人呱呱落地之後,都是相同的身體結構,除了少部分天生有缺陷的人,大部分的人的智能其實都差異不大,就好比一台未灌軟體的電腦。差別只在於電腦是灌何種軟體,就會產生何種功能,如果都是輸入一些垃圾資訊,輸出來的資訊也是垃圾。


正如同人一般,從出生到成人,所吸收到的任何資訊,不管是從師長、同學、家人、朋友、同事、鄰居、配偶、書本、人生經歷、個人體會、思考都會溶入到自己的腦中,成為自己的觀念及思想。

你的思考、行為、習慣、個性、決定,都源自於此。所謂「近朱則赤、近墨則黑」接觸什麼資訊,就變成什麼樣的人,在部落落寫文的一年期間,讓我深深體會到的網友的年資及等級,對我沒有任何意義可言,頂多只是對部落格的操作較為熟練而已。

關鍵還是在於文章所呈現出的思想及觀念,才是我所注重的層面。有些網友的文章總讓我受益良多,每當看到這些網友所提出來的觀點,總讓我大為讚賞,這是真心誠意的讚美,而不是刻意的恭維。

要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就必需結交良師益友,耳濡目染之下,讓自己不斷的改變,而這些良師益友,必定也是結交良師益友,或是不斷閱讀智慧的書籍,讓自己不斷的成長,變成擁有智慧的人。

讓自己時時刻刻接觸最棒的資訊、結交最棒的朋友、盡量朝積極、正面方面思考、不斷的持續接觸好的觀念及想法,久而久之,人真的會慢慢的改變。

我之前在文中強調我覺得慶幸的是,有很長的時間我幾乎不接觸人群,只是不斷的閱讀書籍,雖然接觸人群,也是很重要的事情,才能夠懂得合群,培養良好的EQ

但為何我反而認為不接觸人群,對我反而是好事,原因是「物以類聚」當你的思想及觀念還沒有到達一個層次,你所能交往的朋友,也是跟你同一個層次的朋友。

記得十多年前,我是一個極端會抱怨的人,那時對公司的作法及政策強烈不滿,每次只要私下與同事、朋友聊天,我就是不斷的抱怨,而那時只要不能夠認同我的觀念的人,自然不可能是我的朋友,唯有一起埋怨、責罵公司的同事,才是我的好友。

試問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可能會改變嗎?直到後來,脫離原有的工作環境,不再與過去的同事繼續互動、往來,每天都是看勵志、行銷、學習、推銷方面的書籍。

經過多年之後,突然發覺到自己的抱怨減少許多、看事情都往正面的思考角度去思考問題,很多事情也不會人云亦云。

剛到部落格寫文,每次都讓我有不知如何下筆的感覺,不管怎麼寫,都會有不同的意見。而我當時的迷思,就是沒有思考到網友的年資及等級,不代表網友的思想及觀念。真正重要的是網友文章所呈現出來的觀念及想法,是否能夠讓我認同,是否言之有物。

而我現在接受網友的建議,要多接觸人群,聽聽別人的看法與意見,因為我已經懂得判斷結交「正確的人做朋友」我知道那些朋友對我有利,那些朋友多交無益。

有些人認為友情會變,怕受到傷害,那是因為自己不知道找到正確的人做朋友,才會受到傷害,如果一開始結交正確的朋友,是不可能會受到傷害。

而好友的定義就如同孔子所說的:「友直、友諒、友多聞」除了盡可能結交良師益友之外,也要把自己變成別人的良師益友。

不斷的閱讀世上最棒的書,例如聖經、思考致富之類的書籍,將這些書中的觀念成為自己的觀念,讓自己成為最棒的人,自然就能夠結交最棒的人,因為「物以類聚」看你的朋友,就知道你是什麼樣子的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6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