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以為是
2007/06/29 16:16:02瀏覽616|回應3|推薦31

引用文章快樂做人,平安睡覺

現在一本書要讓我產生興奮感,已經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這本荒漠甘泉,每日一篇的聖經小故事及勵志格言,卻讓我讀來興致昂然,從中體會許多很棒的道理。


多年的閱讀讓我的觀念不斷的修正及調整,朋友只要幾年不見,再看到我都會發覺我又成長許多,但看了荒漠甘泉這本書之後,我只有一個感想,我這幾年不斷修正、調整所得出來的觀念及想法,有很多都已在書中呈現,如果當初我就看聖經或荒漠甘泉這本書,我也不用不斷的調整及修正。

 看我的文章,會發覺我的觀念是不斷的在作修正、調整,而之所以會改變是因為新的觀念取代舊有的觀念,所以我幾乎是不斷的在修正及調整觀念。

但我發覺到如果一開始就有正確的價值觀及觀念,就不會不停的犯錯、修正、調整,在人生路上遇到的挫折,相對來說就會減少許多。

當我看到游老老的文章,不斷的讚譽他思想的深度及廣度,讓我欽佩,但他卻不斷的強調這是神的智慧,而他只是試圖把神的智慧變成自己的智慧,我一直認為是他太過謙虛。

但直到看了荒漠甘泉的書中內容之後,我才了解到他講得是事實,只是我個人依據自己主觀意識去判斷他的智慧是來自於多年的博覽群書及不斷思考的結果。

我只看了幾個小時的荒漠甘泉,就已經覺得受益良多,書中有很多觀點,是這幾年才慢慢體會出來的道理,卻沒想到幾千年前聖經都已透過故事,來啟發人們的智慧,告訴人們什麼才是永恆的真理,而自己卻直到最近幾年,才慢慢體會出這些永恆不斷的真理。

但我花費上百萬的金錢去購買書籍,每天至少花費五個小時去閱讀書籍,不斷的思考、探討、犯錯,才得到的智慧,竟然都在這本書裡面即可得到這些智慧,讓我好生感嘆。

正如游老老所說:「後來才發覺我的知識能有多少?用有限的知識去評斷古往今來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實在有些()自不量力了」而我就是犯了這個盲點及迷思,所以我才會不斷的犯錯。如果我能早幾年閱讀「聖經」,可能也不會在部落格發生兩次筆戰,更不可能與網友發生不快。

這都是因為自己的思想及觀念不足以去評斷古今中外,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所導致的結果。感謝游老老不斷的強調他的智慧是來自於「聖經」,而他認為「聖經」闡釋的是永恆不斷的真理,讓我產生好奇,並進而購買閱讀,短短幾小時的閱讀,就讓我受益良多。

因為很多觀念是我這幾年經過閱讀、思考、人生閱歷所累積得到的智慧菁華,卻在書中一一呈現,讓我不由心生感慨,人很多時候太過自以為是,的確會阻擋或延滯自己成長的腳步,再次感謝游老老的推薦,讓我受益良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57152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7/07/01 16:56

好的人生經驗和知識能夠啟迪我們,讓我們減少犯錯

我也要多多學習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理與智慧
2007/07/01 12:38

真的很為段兄高興,我讚佩的是段兄的開闊心胸與學習熱誠,相信讀過段兄文章的都能見證這個事實.

的確成如段兄所言,若是一位努力尋求智慧的人,若能早日遇見真理就能少了許多錯誤與艱辛.

真理是千古不易的,無須改變的,但是若要與我產生關係的話,就是我願接受,並且膺服真理,運用在思想中,落實在生活中,這就是"智慧".

真智慧不是從知識中能得到的,而是從順從真理的一個切身體驗.真理有的部份是不容易一下子明白,而必須在相信並且從實行中體會與證實.

舉個很淺顯的例子,父母通常都要求兒女好好讀書,對小孩子而言,真正喜歡讀書的是不多見的.想想一個順從父母努力讀書的,與順著自己的孩子性拒絕讀書的,前途哪個廣闊?這還算不上是什麼真理,只是老一輩累積下來的經驗與觀察而已,都已經這麼實際了,何況是真正的真理呢? 若我說那個聽話努力讀書的小孩是有智慧的,就一點也沒錯了.(說不定哪個不讀書的IQ還比較高呢!)

聰明是學習知識的能力,唯有智慧卻是真正帶領人走上正途的關鍵.

智慧是人人都可以得到的,我不過是學習把真理的祝福變成我個人的人生經歷罷了.擁有真理,就能擁有智慧,這是我的體會.

段兄,你是有福氣的,祝你後來居上! ^_^



↙↙↙快快快...按我按我!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受益
2007/06/29 16:44
也是看文的人的福氣.............多謝分享............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6-29 17:22 回覆:

部落格寫文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目的何在,網友建議寫文的類型都是其次

重點是自己喜歡寫出什麼類型的文章,我不在乎瀏覽率及推薦人數,我只在意

自己是否能從不斷的寫文得到成長與進步,這才是我關心的重點

寫了一年的文章,直到如今才真正放開心胸,不在意別人的批評,

寫出自己真正想寫的文章,而我也從不斷的書寫之中,獲益良多

也感謝妳的回應,從妳的留言及回應之中,我發覺到妳是個很講義氣的人

但要注意不要讓自己因此而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