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筆戰
2007/06/29 01:17:57瀏覽454|回應0|推薦28

在城邦打過二次筆戰,所以我不鼓勵網友打筆戰,因為到頭來當事者雙方一定都會受到或多或少的傷害,越多人的參與,當事人受到的傷害也就越大。

既便是自認為自己有理,也會受到傷害。原因是每個人看法都不一樣,所以當你自認為自己是絕對的對的時候,傷害就無可避免的一定會發生。

當自己不斷的義正辭嚴的指責對方的過失,認為輿論一定是一面倒的支持自己,但突然有網友公開點名,批判自己的錯誤。而且還有許多網友推薦表示支持,也有網友在文章回應中,批評自己的作法,對當事人就已經是傷害。

沒有經歷過的網友,體會不出這種感受,只有親身經歷的人,才能體會深刻。而且這種事情,一定會發生,因為每個網友看事情的角度與觀點,本來就不會一致,所以觀點不同、角度不同,自然得出來的結果也會不同。

所以當有人強調要勇敢的站出來表達支持,我都不為所動,原因是筆戰的結果絕對是只有輸家,沒有贏家。因為誰敢保證會不會有其他網友,站出來持反對立場,而且還會得到許多網友的推薦支持,試問當你以為自己是代表正義的一方,全部的人都應該要支持自己,卻沒想到竟然還有這麼多的人是反對自己,不支持自己,心中會作何感想。

這種事情我已經親身經歷二次,比絕大多數的網友體會還要深刻,就是了解最後會演變成什麼局面,所以我才不鼓勵筆戰,也不鼓勵太多的第三者參與其中。因為到頭來當事者雙方,一定都會受到傷害。

要讓傷害減到最低的方式,就是雙方私下理性溝通,盡量「以和為貴」。我也曾發文公開點名,嚴厲批判網友的行為,自認為自己是代表正義的一方,但當自己被批評之際,雖然當時感覺很不舒服,但事過境遷之後,再來反省及檢討,我認為網友的某些批評是對的,因為這種事情,永遠防範不了,而且將來還是會層出不窮的發生。

隔沒多久,又會有新的筆戰產生,周而復始,但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筆戰,也讓網友從中得到很棒的啟示,也許是留言及回應不當,也許是公開點名網友進行批判,引起被點名的網友強烈不滿,也有可能是政治理念不合,雙方互相叫囂、批判,或是看到網友的文章觀點,自己強烈不認同,就引用到自己的部落格,進行強烈抨擊,引起被引用的網友強烈不滿,進行反制,或是兩方正在打筆戰,有網友跑去甲方的文章去作推薦及回應,引起乙方的強烈不滿,又引發另一波的筆戰。

每一場筆戰,都是一種學習。教導網友如何避免紛爭,但學到最多教訓的人,永遠是當事者,所以兩次的筆戰,讓我學到最好的教訓,就是盡量「以和為貴」「與人為善」不要捲入紛爭之中,筆戰的結果當事者雙方及參與者都會受到傷害,而這將會是一場永遠沒有贏家的戰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5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