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家人的價值觀也是會不一樣的
2023/12/10 22:08:08瀏覽73|回應0|推薦2

就算是一家人,價值觀還是會有差異的。

生長環境、父母的影響造就了一半;同儕關係、社會歷練造就了另一半。

呼應上一篇,原本只是找個話題跟家裡的老二聊聊,卻引起極大的反應。

我在意的點,是貪的毫不掩飾;老二卻覺的,至少貪的夠坦誠。

你可以騙、可以貪,只要你敢吞,我可以視而不見。

老二卻認為,誰知道他已經貪了多少,至少還肯告訴你,他就是貪心,真小人好過偽君子。

我覺的我沒把想法說清楚,於是又舉了一個例子,商人圖利,所以不會告訴你他的成本是多少,我可以默許商人賺錢,因為我認為值得這個價,但不用告訴我你賺得有多狠。

你敢賺、能賺那都是本事,但買不買單只是個奇檬子的問題,背後的算計我真的一點都不想知道。

但老二認為對方願意告知背後的私心,總好過欺瞞。

他很想說服我,我發現了,所以不想回應,也懶的再聽;於是老二愈說愈激動,拼了命想說服,我在意的事很幼稚又無意義,他才是對的。

好吧,你是對的,都讓你講就好,於是我拍拍屁股回了自己的家。

我其實心情不好,但還是去買了兩杯飲料才回家,一路上一直說服自己,這只是價值觀的不同,認知的差異。

沒人喜歡自己的價值觀被否定,老二一直以來都很好強,習慣了發號施令,習慣大家都讓著他。

路程十分鐘,我說服了自己十分鐘。

這件事沒有對錯,我對爭個輸贏也愈來愈沒興趣,誰想贏就去,把嘴閉上讓一下就過去了。

更何況還是一家人。

只是,短時間內應該又不會回娘家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tnakawou&aid=18014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