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到這空間來,落腳
2012/12/19 21:05:51瀏覽323|回應0|推薦12

每個班級一開始,總有一些孩子,觀望著。

有些會開著玩笑。
一直開不停....
一個笑話押著一個笑話,攢著日子前進
攢著攢著嬉笑怒罵,往前,一天才是一天

有些是遠遠看著。
遠到像漂在半空.....
沒有意思反對,也沒打算全力支持
遠遠遠遠看著,有點小心翼翼,好像這樣才有把握護好自己

我是誰啊我?
我是班級裡一個叫導師的生命
孩子叫我老師阿嬤
我喜歡他們這樣叫我阿嬤

我在教室哪裡?
我總在教室一個我喜歡的位置,先就定位
有時是講台.; 有時是教室末末;有時我掛在教室佈置上;有時我在教室外的花台上鋪著

我其實自認為還不太老
但讓孩子叫一聲阿嬤的時候
無論我坐在哪裡
一晌,便坐入冬陽午後大埕口一張老藤椅裡 

大埕一角曬得微溫微溫的稻子....燥燥香氣我聞得到
另一處磚塊蓋得圈欄齁齁叫的豬仔....臭烘烘的味道我聞得到

呷飽未?囝仔.....
睏好未?囝仔.....
來這裡坐啦!歇睏啦!飲一杯茶再行啦......

我關心的真的是這些
我也就實實跟孩子說這些
說讀那麼冊欲死喔?
讀那麼多,讀到不知天不知地;不知人也不知己
不如都不要讀,只記得初初時咧著嘴微笑的自己
這個也好;那個也好的自己,就好

這多好?

然後,我看見那一直必須一個嘻笑怒罵接一個嘻笑怒罵,才覺真實的孩子
安靜坐到身邊來,說我想說的是.....
然後,我看見那本來遠遠的也不反對也不支持,也不說好也不說壞的孩子
開始往前站一步,說來,讓我來...

我坐在那裡,當然一定有一些早早也坐定位的孩子
他們也許曾在別的教室裡創造過美好的班級傳奇
他們也許還沒放棄一個班級可能會有美好的機會
我和他們,一起,但各坐在自己位置上

跟一些本來一個嘻笑怒罵接一個嬉笑怒罵不完的
跟一些本來還遠遠在空中觀望不說好也不說壞的

說:請,請到這個空間來,安心落角
我們一起

班級正要開始上演
歡迎你來!

ps
一直都對自動早早就定位的孩子,心懷感恩
一直都對後來才慢慢就位的孩子,深懷喜悅

而一個叫做導師的生命能做的是什麼呢?
後來....我才知道可以做的是:
先就定位!

寫于第一學期結束,新幹部名單即將產生之前
請班上孩子推薦非幹部的同學,一些沒擔任幹部,但班級裡有他真好的的人
然後有人寫著:推薦212教室 因為能讓我們棲息
不知為什麼ㄋㄟˋ
看著就覺得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716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