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班級裡的三個族群
2013/01/06 16:45:57瀏覽565|回應0|推薦8

神奇了

這學期老ㄕㄚ嬤明明很忙,

卻還是很奇妙的,課也上完,活動一個也沒少,

期末還生出時間,一個個叫孩子來問

目前,你是哪一種人?

會這樣做,實在是因為看著自然組這群不愛掃地的男孩子,
明明都是巧巧人,說話也都得體,愛吵鬧那是自然,孩子咩!可是怎麼這個掃地一事,逼得我這最不習慣拿分數壓著孩子做事的人,都很想用警告來恫赫算了,省時。

但是,生命能被恫赫一時,但能恫赫多久?

反正期末了,乾脆一個個孩子叫來問一問。
我問的句子是:先別管別人的想法,請給自己把把脈,你是屬於哪一種人。

然後我大約分了三個族群,給孩子挑。

第一種人是動之以情
這種人是
自主系統來的 ,只要知道這個責任是自己的,只要認了這個愛是要自己付出的,無需約束,自然就定位。比如知道掃地區域之後,無需服務股長千叮萬囑,不但盡責任做到完,還試著用創意做到完美。

第二種人得
說之以理
這種人是自由系統的,偶而需要管理的原因是:心底根本對打掃這件事也千萬疑惑,需要釐清,不然頂多只能做到任盡到罷了,很難再更進一步。

第三種人得規之以法…|
這種人需進提醒系統,所以提醒管束是絕對必要。正確來說:他整個思考系統裡就沒有打掃這件事,除非有誘因或鞭笞的力量,否則很難主動記得維護教室的整潔。

結果答案出來了。
自覺自己是第一種人的有32位
後來和服務股長討論,大致上無誤,這32位是盡責的,這意味著,這32位孩子,下一步的學習可以開始試著往創意的方向前去,我發現很多幹部都在這個族群裡面。

自覺自己是第二種人有9位
這9位是中間人,可以進自理系統,偶而也會掉到到提醒系統。我想著:若能理通,有無可能事達呢?所以他們的理是什麼呢?這也是我會開始一個一個叫孩子來聊掃地的原因吧!我好想知道,這些好稱前一二志願的孩子,將來都有可能是能力金字塔頂端的佼佼者,他們為著什麼理,而不掃地呢?

算是平常有一點點信任吧!孩子倒是都說了。

自覺自己是第三種人有7位
這些孩子倒是很阿莎莉,他們說:老師!ㄚ我從來都不掃地的,ㄚ我在家也不掃地的。

我問他們要怎麼樣才會記得掃地。
他們說要提醒。
我說那如果提醒還無效,我會進入懲罰系統。

所以.............我跟孩子說:

這意思是:
班級有7位需渴求管理系統:,很好!我們將會給管理!
32位已進入自動系統:恭喜!你們將因能自理而得自由,下一步請玩創意。
至於那9位,我們來探一探!理由是什麼,這裡必然有可以學習的所在.................

ps 延伸閱讀  不掃地的理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72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