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寒假幫助垃圾---佳昀
2013/02/08 18:39:37瀏覽266|回應1|推薦4

 第一份寒假作業報到---
老ㄕㄚ嬤2013寒假作業---- 新年玩個新希望
今年不說自己望著什麼望!     
來說自己助了一個啥米願?
願不限大小      望無分虛實    
不論人與非人   自己或別人---你說算,就算!

 

佳昀

新年玩個新希望--慈濟做回收

 

助我一個願

助218一個願

助垃圾們一個願

 

 

有話要說:

其實,前一天晚上,我做了個夢

夢裡的我緊張的坐在教室裡,因為班上正在選服務股長。

 

我暗自祈禱希望能順利連任,
心中渴望為班上爭取金牌。

最後,我以1票之差險勝。

 

不知道誰在夢裡說了這麼一段話,直到夢醒,這話還久久徘徊於腦海他說:「這表示妳做得不錯ㄚ,我們相信妳的能力。」

 

不論是誰說的
這都帶給我(繼續做服務股長的我)堅持下去的動力。

早上5點半,天還未亮,清冽的寒風陣陣刮過我的皮膚,恨不得把自己包得比雪人還腫。媽媽騎摩托著載我穿越寂靜冷清的巷弄,即使車輛對紅綠燈的權威視若無睹,它照樣上工。蜿蜒的小路往前延伸,漸漸遠離郊區,路旁開始出現一片片純樸的田,好久沒看見這麼天然的景象了。

 

才轉個彎,一幢高大的鐵皮屋矗立在兩片田之間。暗夜中,兩盞刺眼的大燈懸掛在大門兩側,把整個回收場照得通明,青綠的燈暈映照在回收場的每一隅。「早安--」一聲親切的問候喚醒我,我趕緊點頭微笑回應。這裡的人多是慈濟義工,一早就在這回收站分類垃圾,之後拿去變賣的錢就納入慈濟功德款。

 

一進回收廠大門,映入眼簾是一座及膝的垃圾小山--未分類的垃圾。有人負責把這些垃圾分裝,再送到回收場各個特定的區塊將垃圾再做細部的分類處理。我和媽媽負責保特瓶區,一瓶瓶寶特瓶散放在一張長桌上,長桌四周圍了十來位阿桑,有的負責拔瓶蓋,有的負責割塑膠瓶環,有的負責把保特瓶身踩扁。其他區塊有處理紙類的、鐵鋁罐、玻璃瓶等。大家一面聊天一面分類垃圾,忘卻寒風刺骨及垃圾擾人的氣味。可以感受到整片回收場籠罩在溫馨和樂的氣氛下。

 

天漸漸亮了,愈來愈多人加入分類行列,差不多到7點,整段工作就告一段落,幾台卡車緩緩駛入巷弄把這些垃圾載走。看著載寶特瓶的那台車離去的身影,心裡暗道:「再見了,垃圾們!謝謝你們便利我們的生活。去吧!待集中處理後,你們又會煥然一新成為新希望。」

 

之所以會來回收場分類,是有一回一位親戚來家中做客聊天時提到,他在回收場工作,是慈濟師兄,邀請我們去幫忙的意思。

 

這讓做了半年服務股長的我動心了。
被打掃成績的星星叉叉扣分加分獎牌排名折騰得一顆心七上八下的我,想趁這機會,在沒有分數的束縛和壓力之下,投身體驗、親近一下垃圾。

 

打掃不是件容易事!
打掃過的區域不會特別發亮。
但沒打掃的區域卻會髒得發黑。

 

垃圾分類更是一門學問。
排除它散發的氣味不談。
要細細分類就需一番力氣。

 

為了環境永續發展,垃圾分類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步驟。這讓我想到每次看班上負責倒垃圾的同學分類垃圾,顧不得便當盒上的污漬和油膩,盡責的把盒子疊好、摺好,一股敬畏心就油然而生。

 

離開回收場前,望向一旁的稻田,我深深期許:

「希望下學期218

整潔能好、再好、再更好。常常得獎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2013/02/10 11:40
這孩子文筆真不錯!讀她的文章,令人動容...
老師嬤的用心,也令人感動,希望這樣的老師愈來愈多。誰說台灣的教育有問題?有這樣的師者,我們的孩子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