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怎能變成廉價的謊言呢!
2013/02/20 22:07:49瀏覽446|回應2|推薦6

春天要來了。
班級裡的孩子,
可以照顧教室空間的孩子也醒了

^^

春天來了。

到學校的路上經過一個國小,美人花開始落了,我想著粉嫩鋪地的日子就要來了。
住家附近小葉欖仁的葉開始在枝頭冒,咿咿呀呀嫩著冒,仔細聽,開心得不得了!孩子似的咿咿呀呀學講話。

去年新帶這群自然組孩子,三類孩子好像有種奇異說法,說是不太重視掃地是傳統啦!
又因為遇到一個你不掃地,也不見懲處你的導師;這導師還像說著外太空言似的阿嬤,老用各種方式,請孩子看,聽,感受這空間,說啥米----空間是需要被照護的。

突然落入一個很大自由的孩子,習慣被登記圈圈叉叉的孩子,習慣沒做什麼,就要被臭罵一頓的孩子,其實不習慣這樣的自由,他們像進入一個無重力狀態.......很多人開始在掃地開小差,一直到可能成績太差,必須寒假回校服務,大家振奮一下,班會全班表決,決定奮戰,要躲過一劫。

我這老師阿嬤在幹嘛啦!吼!


我在等。
看著這一群熱血的孩子,我實在難相信他們對空間會冷漠。
一定哪裡卡住了,這麼小的孩子呢?怎會冷?

因著不相信,我花了一些時間,開始較深的對談。
想和孩子一起觀看關掃地這件事,到底是什麼?

還真的和孩子聊出一些故事來。

我也在等。
等一個人。
先一個人就好,先來一個醒過來的孩子吧!我想。
一個先醒過來,看見這個空間需要被照顧的人

然後,有一天,週記上,看見一個孩子寫了這句話

哇!很好!第一位守護者到位!
開始了!

果然,再等一下,那個本來說要學習當服務股長,結果因為還沒學會勇敢,無法真實跟同學說<我們來照顧這個班級吧!>,老是台下說著真想和同學一起玩一場打掃,結果上了台,卻跟大家哈啦起來,還說出:<隨便掃啦!我很好說話>的孩子,紅了眼眶,氣死了,氣自己上了台是在說啥米碗糕啦!

她寫出下面那個句子時,^^我知道第二位守護者到位!

掃地這麼一件簡單的事,可以加加扣扣分,記記嘉獎記警告就能處理的班級事務,定睛一看,哈哈!說來簡單,可是不簡單喔!

一層層心念在裡頭轉,迴旋似的,看出紋路來時,很美。

我這老ㄕㄚ嬤在等什麼?
就在等孩子看見自己這些心念流轉時的美好啊!

醒過來,真的美好啊!

這個服務股長後來,在上學期期末選幹部時,跑來跟我說:
<老師,給我一個機會,我要再連任。>


^^啊!又是一個要求連任很煩很煩服務股長的孩子耶!
我看著那個熟悉的容顏,那個在好幾屆學長姐眼裡看過的神情,很歡喜!
這哪是來當股長的?
這是千里馬正起跑。

故事往下發展.....
就在服務股長決定留任之後,一組掃廁所的人馬來報到,說:<老師,男廁讓我們來!>
一個女孩子在旁邊聽到,開心極了,說:<什麼?可以要求嗎?那....老師,那女廁給我,我去找人。>然後找來夥伴,去掃廁所了。

我轉頭跟決定留下來學習服務股長工作的孩子說:^^看見了嗎?

快!仔細看!

這是一個心念就定位,其餘各自安立的難得畫面!


享受吧!這個不愛掃地的三類組的,掃地故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不戲論
2014/11/07 05:08

請問如玲師:

如果口才不好,總無法表達出心裡的意思,也不知道學生是否真正接收到,如何感動學生呢?

如果等待的結果不如預期,又該如何調整呢?

就教於您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4-11-09 21:23 回覆:

不戲^^隨意論論,您看看可否

感覺總比語言快十倍
念頭先行,言語跟隨
倘若心要更精準到位
紙上先寫,口頭再說
字字清楚,念念分明

你很幸福的,去說你的幸福,自然就順了^^

 



2013/02/21 07:54
如玲老師真的很不容易,要循循善誘孩子們,還必需耐心等待孩子們心念到位。雖然不確定是否會有結果,到一位就是一個驚喜。不自覺流下感動的眼淚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3-02-24 22:40 回覆:

謝謝甄,
謝謝你知道我在開心什麼^^

真的,看見一個亮起來,就歡喜一下下

一秒都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