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在邀請這個火大?
2013/03/22 11:00:48瀏覽267|回應0|推薦4

陪班上孩子一個禮拜跑兩天這事持續進行。

這對我是很大的挑戰哪!

早上送完小孩去學校,時間不太夠,到學校,走到操場,陪需要跑步的孩子....唉!我跟孩子說,是需要很大堅持啊!

開學初,我跟孩子說<我好像得陪你做這件事,我的意思是,以老師的位置來說,我好像能陪你做的就是這件事>

是跑步
不是功課加強
不是人際關係再加上幾堂課
不是幫你記幾隻警告,罰你幾次勵志營
更不是幫你登記輔導室諮詢時間拉長再拉長

你問我為什麼不做這些,
我說就只是跑步。


嘴巴閉起來。我說。看著你自己。

呼吸
跑步
跑一條一條的跑道,一條一條的道,各有各的道,不必相爭。

這是一個很容易與人衝突的孩子。
很難把從小到大貼在身上的,各式診斷的名稱拿掉的生命

憤怒。
時常的憤怒。那天跑步,我晚到了一點時間
教官看沒有老師在場,以為孩子溜出來沒參加早修,過來要問他。

我遠遠從操場一端,走過去
我遠遠看著孩子慢慢跟教官靠近。
我遠遠看孩子的手慢慢提起,那是一個很緩慢的動作----

虎口開始內拱,手要往腰際放去。

我沒看見眉眼,但知道他的下巴微微上抬.......我走過去時,教官正說:<為什麼沒去早修,如果大家都要像這樣,早修時間....>然後我就到達定位了。

我說:<教官早啊!是這樣的.......>
教官說:<喔!是這樣!>

等教官走了之後,我看著那個憤怒還在臉上的孩子,覺得實在很好奇

在氣什麼呢?
那麼大的火打哪裏燒呢?

孩子表達說是教官過來想責備他。

我說不!不!不!不是這樣!
是你邀請了那個責備!

你還沒開始解決事情,就先邀請那個情緒。
你想想看...我演給他看,我如果向你走來,手也插在腰際,鼻孔還要往上翹起,眼神斜上....好啦!你會怎麼想?

邀請

那個姿勢叫做邀請

邀請一個對打
邀請一個車拼
邀請一個憤怒
邀請一個誤會

你明明是理直氣壯在這地方跑你自己的道,何必憤怒?

站好。
好好說給那來的人聽,就很足夠了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741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