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銷過單:七支警告未銷
2013/04/09 14:07:14瀏覽768|回應1|推薦12

 

衣服沒紮好,警告壹支

升旗遲到,警告壹支

週會晚進教室,警告壹支

..................我看著這個拿著銷過單來給我簽的孩子,<這麼多啊?>

 

七支....他說還有七支警告未銷

因著之前我跟同學說,都高二了,請把心思放在更高的,讓你更歡喜的事情上努力,別再為這些小小的事情花費時間(在很多學校,銷過,是必需要參加勵志營的,孩子私下都叫它作勞改營,說是只要假日來打掃就能消掉警告單)

我跟孩子說,同一件事,我們錯一次就好,除非特例
否則你若因為衣服沒紮好被記兩次警告,我看見的不是你沒紮好衣服這件事,我看見的是你尚未跟目前的學習生活對焦,為了提醒你快對焦,我不會幫同一件事銷兩次過.....

除非有特例。

眼前這個孩子看來重複的有一堆
他來找我時,眼角低垂,戒心的,小聲說的:<幫我簽>卻是命令句。

我忍不住想笑...他怕我不簽呢,因著之前我說我不簽第二次這件事,他擔心著無法銷呢!

這個擔心很好。
這個擔心代表他在意這個過。

只是在擔心恐懼裡解決的事情,只能解決擔心與恐懼,而現在我們是要解決這個警告啊!不是要解決恐懼與擔心,若沉溺在恐懼與擔心裡,當這個過錯被銷掉時,是看不見的,會只是感覺險險閃過了一個關卡,錯了的那個部分是看不見的。

我跟他說我最愛說的那句話,(也是畢業學生回來最常開玩笑說,老師妳說甚麼我都忘記了,我只記得妳說.........):

<看著我的眼睛>ㄟˊ咦很恐怖的句子吧!

看著我的眼睛.....
孩子,我會幫你簽這個銷過單
但我在乎的是----這些小不拉嘰的事情是怎麼讓你如此恐懼擔心的?

孩子說還好啊!

我說我也覺得還好
但是你都沒有笑容啊
如果作過的錯事要被一筆勾銷去了,怎麼是此沉重的臉呢?
這個銷過單是怎麼回事,它讓你如此不舒服。

越來越會抓個縫就要跟孩子說

說師生這個名詞是一時的:少則一堂課,多則三年功
但總是一時片刻就要銷散去
重點是我們這些生命在這個教室裡的學習

知道我看到甚麼嗎?

我看到你不喜歡這些毛渣渣跟咬人草一樣黏澎澎,沾得人滿身發癢的小過不斷來擾人,

承認吧!
我們都希望更美好的自己

而甚麼是自己喜歡的自己呢?

我在孩子拿著銷過單來給我的三五分鐘哩,跟他聊一下
這是一個善畫畫的孩子,
這是一個不設防笑的時候,有著單純笑容的孩子
..................這是一個會拿<幹>來當發語詞的孩子

我跟他說一點話
在他拿銷過單來給我的時候

他聽著,我不知到他聽到甚麼,我跟他說:笑一下吧!過要銷了啊!

我不知到他聽到甚麼
我把我該在那三五分鐘裡要說的話,跟他說了一下

滿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失
2013/04/10 11:18

若認真說 人生的過失還真多

這些穿衣遲到的事情 都是生活學習 念中學了還要受此規範 也是很混

也許這也是最寶貴的提醒時機 小小過失會亂了全局

當導師 就像老母雞 看這群小雞雖然沒甚麼也很有甚麼  拿捏就在方寸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