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掃地的理由
2013/01/11 08:57:11瀏覽771|回應0|推薦6

話說....
我還真的花了一些時間,
好好詢問這個男孩子居多的班級裡,不愛掃地的孩子。

<為何你不掃地?>我問懷疑

然後,記錄一些有意思的資料,不屑

嗯!我還是以為:
在懲罰機制進入年輕生命之前,

有些事....還可一試!怒吼

自覺自己是第二種族群的孩子,也不是不想掃地的人,他們說了一些心底話....
第二種族群的孩子,其實平常都有在掃,但帶著一股奇妙的,說不出的怨氣。
都能做到,但必須說之以理,當理未足時,心帶著怨時,就需要提醒。

大抵上來說就是心中還存有疑惑,也做,但不是全力去作的那種。
更談不上做到好。

班級裡自覺自己是第二種的有9位。
而這9位的說法很有意思。

這9位,我姑且當他們是班級中間人。
意思是:

大部分能往上,進入自理系統;
也偶而會陷落,需要提醒系統。

我想著:若能理通,有無可能事達呢?

他們的理是什麼呢?

這也是我一個一個叫孩子來聊掃地的念頭吧!
我好想知道,這些號稱前一二志願的孩子,將來都有可能是能力金字塔頂端的佼佼者們,他們為著什麼理,而不掃地呢?

書讀那麼多,進不到心嗎?
看來不是笨人!
實說,也還沒長成自私的模樣啊!

要放他們這麼樣得繼續長過去嗎?
還是給他來問一問隱情好了,閒聊也好!就當個別訪談吧!

算是平常有點點信任基礎嗎?孩子跟我說了些。

有的說:<以前不埽會扣分,ㄚ老師你又沒說要扣分>
<當然...嘿嘿...>孩子嘿嘿嘿笑了。

有的說:<從以前到現在,都是認真的人在掃地,玩的人都繼續玩,實在很不公平>
<即使被記警告,後來都說好划算,一整學期玩,都不必掃,一支警告,還能銷過,實在划算>看來溫和的孩子,講得還是牙癢癢。

有的說:<我從國小就一直沒被同學注意過,我都站在班級邊緣上,融不進去,習慣了,也就不太花心思在班級,掃地當然也一樣。>

有的說
:<我想掃,可是好朋友大多都是不想掃的,我不想失去我的朋友>


有的說
:<負責區域的樓層太高了,爬上去,很累。>


有的說:<
每過一段認真掃地的日子,突然看到別人都在球場上閒逛,別班多人也都沒掃,看看有沒人管,很想放棄。>

我就和孩子聊起來。
跟想放棄的,聊到做自己這事很難,但很美。還有眼見不一定為憑。
跟嫌樓層高的,談起推託,談起把責任推拖到各項事情上,究竟有沒有幫助?
跟怕失去好朋友的,談起影響與被影響,談起作為一個源頭處的可能性。
跟融不進去班級的,做正式的邀約,說:<我邀請你......>
                           請安心進到這班,住下來吧!這兩年,好好安住。
跟恨得牙癢癢的,說起萬般帶不走,唯有能量隨身行。
                      
學所經歷,從來各各承受,不必看得牙癢。
                       小心磨到牙掉了,補牙費還是自己出啦。

跟嘿嘿嘿笑說又沒人會扣分的,問:<所以你是軟土深掘就對啊啦!>怒火中燒

怎麼軟土專門欺那軟土啊?
難道我們都渴望被鋼牙來噬咬嗎?

而我有無鋼牙,你需要體驗嗎?

而我即便有鋼牙,也不要用在你身上呀!

你需要嗎?

孩子!你需要一個泰山壓住頂,緊箍咒上身,一鞭兩鞭,才乖乖趴在邊邊嗎?
孩子!你不嚮往一朵雲四處?不希望一個翻轉四萬八千里,隨意又利人嗎?

這是我跟這幾個孩子的對談,我不知道這樣是否會真正幫助到整潔。

我只認我是一個不太會掃地的學習者。
旦我正試著用我自己步調,來進入掃地這件事的核心。

我看著孩子,看著孩子和埽地之間,到底有著什麼連結。

我覺得好奇極了!

                        ......延伸閱讀 班級裡的三個族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72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