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若夢,及時行樂
2012/12/05 20:48:59瀏覽372|回應0|推薦1

每年這個時候,啦啦隊在文華高中上場。

緊鑼密鼓,倒數計時的啦啦隊比賽前一週,教室裡有種騷動浮動。

我上著李白的春夜宴從弟桃李園序,一邊看著台下的孩子:
下一節課要去練舞的有種興奮,腳底好像有節拍叫著:來跳舞喔來跳舞喔!
上一節課剛練過舞的,體力透支,昏昏欲睡....講桌上一條全班共用的酸痛軟膏躺著!

不管昏睡的或急著往外衝的,我說:親愛的...

這個稱呼,我是跟上回來演講的張耀仁老師學的喔!
他講課時每每要提起孩子注意時,就說親愛的,聽著....

我聽著好笑,以後就這樣亂叫孩子了。

春夜宴從弟桃李園序的我跟孩子說:你知道你正在作跟李白一樣的事嗎?

孩子魂回大半。

親愛的,為什麼說一樣?
因為都在及時行樂。

在壓縮的時間與進度中,摸出一點額外時間來:
作一點振奮的事。一點讓靈魂整個起震動的事。

李白的理由是浮生若夢。
一切夢幻泡影啊!
那天地忒大,大得像個超極巨大旅社;那千年萬代在光陰裡行走的我們啊!說穿了,哪怕高官似君皇,哪管低下似賤民...都叫過客啊!灰飛煙滅之後,只剩大江東去;浪淘空之後,誰都不是誰。

偏這誰都不是裡,我們的情是真的,感是實的。
歲月都去,記憶點滴都在心底,事過境遷,酸甜苦辣會在記憶黑盒子裡發酵。

親愛的,啦啦隊其實跳一下就過了。
但和一大群人練舞的記憶會深埋心底!
那個喊颯颯颯的口號震天會留在耳裡!
得不得獎還其次,老來,照片一看,微笑都是真的!

我每每看著以前唸書時做的事,拍的搞笑照片,那些老友...還是要微笑。

及時行樂!

年輕,真懂了及時行樂,是因著浮生若夢.......之後,怎能不全力以赴?怎能不好好享受?怎捨讓自己荒蕪?

我總在每次孩子跳啦啦隊時,在班級裡看見有些孩子根本是協調大師;有些是帶兵帶將的人物;有些還在情緒裡鑽不出來;有些還在懷疑浪費這些時間有什麼用....但是我更看到,他們因著同班,把各自收拾了,一起在跳舞裡合成一氣。玩一場叫做團結的遊戲。

這是教學進度很慢的一週!
這是孩子活蹦亂跳的一週!
這是練習及時行樂,在浮生若夢裡創造一點小確幸的一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710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