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打掃:孩子你記得你曾是天使嗎
2012/10/14 15:36:12瀏覽303|回應0|推薦5

掃地時

我會去看孩子

不是常去,
是想去時去

我就去看他們

有時看見湯湯水水的紙盒,紙碗在資源回收的孩子手裡,我會不忍心。
<還好嗎?>我會問。

有些孩子說沒關係足感心耶

我說:<可是同學沒有整理好就丟進來,讓你們這麼麻煩,是很不應該的事。>
孩子說:<沒關係。>
然後我就會跟這樣靦腆的孩子說:<來!我們來學有關係。>

這個關係是自己和表達力之間的關係。
<說出自己的需求也是一項重要的功課>我跟孩子說:<讓同學有機會學習不麻煩別人,也是很重要的功課。>

有些孩子會跟我哭喊。怒怒怒
<吼!老師!他們都亂丟啦!說了一百萬次了,還是這樣,很過分耶!>孩子說。
我也跟他們憤憤的罵這些亂丟的死囝仔。然後也跟他們討論,如何讓同學學習不麻煩別人。這可是很重要的功課。比上我的國文課還重要。

這個功課跟整潔成績無關。
這功課表面上是學習不麻煩別人。
其實是要養出一顆<體諒><善解>的心。

我老是想起以前住的社區大樓那對老夫婦。
那時社區垃圾還沒外包給清潔公司,這對老夫婦會固定來作資源回收,他們偶而還帶著他的孫子(或者是兒子?),我以前也是隨便一扔就放進回收筒的人,但看過佝僂著身子整理湯湯水水的紙盒的老夫婦之後,我不是不能再這樣亂丟,是根本不敢丟下去。

人家來幫我們整理,已經感謝都來不及,怎忍心讓人家如此勞累?
何必蹧蹋別人?

我跟孩子說這個記憶。
不說蹧蹋。
只說我們一起來學習珍惜認真做事的人。
珍惜班級裡頭任何一位為我們整理環境的人。
珍惜一個空間裏無私付出的人。

珍惜它。

也有那習慣作志工的孩子一臉微笑來說:<老師,我是真的沒關係。>
啊!那我就知道^^----
天使在這個班級。

我跟天使說:<我知道,謝謝你。>
但我還是得跟其他孩子說資源回收的念頭。說我看見老夫婦的背影,還要細細描述那個
佝僂的身子.....讓孩子跟我一起回到資源回收垃圾場去看見。

然後,每次都有那聽懂的孩子,一個一個......隱匿已久的翅膀會展開,風來時,展翼的聲音幾乎可聞,大家會開始認出:自己啊!原來一直是個天使。

只是忘了而已^^。

我不常去看孩子掃地。
我倒是常惦記著:
孩子何時憶起自己是個天使這件事。

ps
下面這張圖不是班級的垃圾桶,只是藉用圖。
但很多學校節慶的時候,常常是比這更恐怖的畫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694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