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0815請讓孩子學習開班會
2012/08/15 17:14:43瀏覽719|回應2|推薦8

 

每年,
新的班級開第一次的班會或第一次事物表決時,
我都會有種沉重。

沒辦法的沉。

那個沉是看見:
難怪台灣會亂的原始點。

我們談著每年的升學率,
我們沒時間注意這群升學率理的菁英.....
對公共議題的關注力,與表決力。

而這個明明是可以在班會裡學習的啊!

但是,孩子不是沒有關注力,孩子是沒機會學習或展現那個關注力

孩子說:我們又很少開會。
孩子又說:反正表決都是那幾個人在決定和影響,幹麻開會。

我說真的,這樣的回答我一點都不陌生,我還記得有一次去分享班會就是夢想國,一個年輕的老師來跟我說,有班會嗎?我們學校從來都沒班會耶!

班會去哪了?
班會去考試看電影或檢討考卷趕進度了.....

我看著這些不曾在班級一學期才四五次難得的聚會裡,跟班級溝通共識,以及聯絡感情,討論議案的孩子,這些算是學習金字塔頂端的孩子,當然人生路落落長,將來也未必都到社會金字塔頂端,但機會總是大些。但這樣一群所謂精英份子,在學習期間,班會裡舉手闌珊,表決冷然......別說為自己所支持的提案發聲或支援了,恐怕連好好表達自己對公共議題的機會都不曾耳聞吧!

但是,請仔細看!再過幾年,這些在教室裡的孩子都會長大,再過幾年,這個在班會裡胡亂舉,或不經思考而舉起來的手將會.......小則決定家庭規劃,中則決定台灣命運,大則決定天地方向.......這個手是學習表達意見的手,這個班會讓孩子學習完成一些小夢想的的班會.........怎可以不珍惜?

或者,我們乾脆跟孩子直說吧!說學的是一回事,人生是一回事!

但我不要ㄋㄟˋ!
也許!
也許大人世界裏,各個會各個庭各個院裡,真是這樣,但孩子,世界是你的,你現在不喜歡大人世界裡的亂與冷,你得要注意,你是否正在學習這樣的亂與冷啊!

至於我,我是絕對不打算教你這些亂與冷的!

於是,我必須承認這時候的我變得很雞婆,在一個班的剛開始,我會很照顧這個點,我會一直伺機說歹勢,我得打斷,說明一下.....

我必須這樣雞婆,但等你們學會,班會就是你們的天堂,你可以領受那個自由,如玲會退去,看你們真正的玩起班會,但在這之前,請容許我雞婆。

你看,當我問起:以前開過班會的舉手.....一些些人舉手,不到十個....  
                       以前在班會能,感覺能充分表達討論的舉手.....四個......

我跟孩子說,每次看到這樣的舉手畫面,我都會想流淚。

我只是一個小小老師,但我偶而忽忽的在第一線,常會看見台灣亂像的點,看見這個點大一點大的時候,是選舉場合裡敢大聲的就贏的故事;是許多提案裡,西哩呼嚕,彷彿不必想想以後子孫活路就做了的決定........我會有流淚的衝動。

當然,孩子學習力很強,絕對可以慢慢學,就像今天,我這阿嬤一直打斷他們舉手表決的過程,比如主持人問:讚成的舉手。然後數也沒數,拿著麥克風的就是主人家,直說好啦好啦有過半過半啦過半啦!然後就要給他通過時,我知道我得打斷。

表決,不能這樣的,孩子.....

表決如果真沒時間充分討論,至少主持人要先決定是要多數決,還是過半決。

孩子一聽,哄然大笑,說這樣好麻煩啦!自然組的男生一群,大喇喇說。

我真的很喜歡我越來越老,老到我能看著那個大喇喇,還是看見喇喇的後面,跟孩子說:這不妨礙學習如何學習表達與表決。

孩子七嘴八舌說他們教的是相對決,或絕對決....
好啦!什麼決都沒關係啦!

重點是,學過的為什麼不用?至少要拿出來試試看吧!
也不是說會表決哪種決有多重要!重點是,ㄚ誰叫我們生在民主國家?我們在這裡就要用這裡的遊戲規則,不然,直接在集權國家的畫,也不必表決,或表決都當樣板算了


後來,來了一個可愛的很帥的,說美少女隊友一個是他老婆的康樂股長,表決時,每一個都問:先表決絕對還是相對喔.....,

半玩笑半認真,逗得全班鼓掌大笑。

接下來還真是不厭其煩,一個一個議案,都這樣表決了...
阿嬤我的沉,散了一半。

孩子,我願意讓你們一開始覺得我囉唆,因為我打斷嘻嘻哈哈的表決,

真希望你看得見將來的你,是會參與很多的公共事務的你。
你有可能會同意,有有可能會同意後有其他想法。
你要學習如何精確表達你的意見,還要知道如何在其他想法形成時,如何重新提案:你要連署,附議,再表決,而不是私下一黨一黨的人,咬著耳朵,袖手旁觀,叉腰說這個那個.....

我希望你在這麼小,
就看見你在團體裡的力量,


一票也是一票!


一票就叫力量!

對阿嬤而言,這是比課本考試更重要的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6714806

 回應文章

只是路過的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孩子最喜歡...
2012/08/21 14:42

我也在小學開班會,

可是他們最生龍活虎的時候就是『選下週主席司儀紀錄』!Fox冏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2-09-15 11:44 回覆:

好可愛

我笑死了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婆
2012/08/16 11:03

雞婆太少了.

這個社會的冷漠就是因為雞婆不見了.

告訴孩子們.要雞婆.生活就是要雞婆.不能獨善其身.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2-08-16 22:18 回覆:

收到

去說了^^,會說是翻箱倒櫃的Jenny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