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選幹部: 誰是千里馬
2012/08/09 08:53:54瀏覽343|回應0|推薦1

這學期新帶一個班,只有三個學生是一年級帶過,餘皆不識。

這樣一個新班,像是初來乍到的大船入港,
我這老港口舊雖舊,
燈還有一盞,
能亮!


第一件事是先亮燈,是吧台那種暈燈,說:看哪!這港口是誰。
我不急著讓孩子自我介紹,我比較習慣先把自己放好,有點定位的味道,等一下要喊向前看齊的時候,孩子可以有個粗略的方向感,心易安。等過些時日了,都各就定位了,我這燈再轉弱,再轉弱。

第二件事是轉大燈,一覽全場,看整個現下所在的環境。
但教室畢竟不是港口,教室還有好多人,所以要給孩子看班級組織。
這得亮亮的看!得看出班級裡不是只有師與生兩個腳色,不是只有成績和考試在上演,班級裡有十三到十五個幹部群,將近十位的各科小老師群,加上導師,一起暗暗運轉轆轤般的,幫班級汲取各式活水:有活動;有掃地;有傳奇;有夢想....幸運的話還有奇蹟!

 

第三件事就是打遠燈,找!誰哪!誰來當幹部?
但我說的不是幹部,我說的是誰啊誰是千里馬?千里馬請出列!


下面有一段文字是之前寫在<<幹部就是千里馬>>書裡---找幹部三步驟
我稍微修改一下,把它放上來

 

 

1尋找班級千里馬

陌生班級我習慣大膽用將,喜歡帶孩子撕標籤。
我不喜歡問當過班長的,或當過服務....等等的。

我喜歡以意願為優先

至於能力?我一向當它是:如果你『一定要」就『一定能』!

沒錯!!我在找『一定要』的意願者

 

我不要萬年老股長......除非老股長想自願再挑戰一級

因為這款股長通常像官場老手,帶人安心但毫無生氣,我以為這會折損孩子和班級的能量,縱使我能因此而輕鬆些,但,是不舒服的能量。

 

我喜歡那種往前一步說:我要試試看那一種!

我就遇過一直當班長,但想挑戰收錢的總務;遇過邋遢的男生想試試當服務股長;當了三屆服務股長還想再當,因為一直沒辦法帶班上拿到榮譽牌,所以要再繼續,繼續到班上同學實在不忍她太累了,紛紛勸她拿不拿第幾名沒那麼重要啦!最後是大家都認真掃,拜託她不要再當了....

 

當然!也有挑戰失敗的經驗。 

 

但是過關的幹部通常都能在班上挑起一股士氣!這種人物不必多!一個班一個就能讓人有「彼何人也?我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的大器。

 

千里馬是什麼?我問孩子。
千里馬是比別人往前多站一步的馬,是也!

所以,幹部何在?千里馬請出列!

 

2講解幹部工作

  講解各個幹部的工作與特殊處

  分辨人才與人物之別
  分享過去幹部不可思議故事

 

3鼓勵同學接幹部

我自己讓同學意願提升的小辦法之ㄧ是:
讓孩子確定:
跟著這個幹部經營團隊有機會成長!!
跟著這個幹部經營團隊能學到東西!!

孩子的知覺一向靈敏,放心!他們聞得到哪裡有成長的契機。

我雖無德無能給他們東西,但我有信心我能和他們一起學習,一起思考班級經營的訊息......因為我確定,在教室,我和孩子一樣,也是一個學習者啊!

 

                    節錄自<幹部就是千里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667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