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0801 你聞新書的氣味嗎?
2012/08/01 20:52:17瀏覽372|回應1|推薦9

說真的,
開始紀錄自己的班級經營後,
我發現我的怪癖真的還不少。

比如新班級領了新課本,我上第一堂課時,會請孩子不要急著打開課本
<拿起你的書,好好看一下>我說。
<你聞新書的氣味嗎?>我說:<聞聞看.....>

孩子不是一開始都乖乖跟著聞的。
以往,孩子大多一臉狐疑,好奇我這老師ㄚ嬤想幹啥的居多。

聞聞書的氣味啊!我說。
他油墨之氣還在,還有新的氣息,微微的生澀.....這些都是書自身的味道
<與你無關>我說。

<這樣的一本書...>我舉起我自己的書,說起像這樣的一本書,如果不見了,我大概也不急著找,因為再買就有了,而且一模一樣,....我還把書舉到遠遠的距離,一副我不認識妳的樣子,自己覺得好好笑。

孩子,這一年,你會跟這本書發生什麼連結呢?
如果你願意,在上面書寫,塗鴉,胡思亂想,抄重點,寫筆記....
如果你有機會,有時候因著老師上課的活動,必需讓同學在上面留字,簽名,畫圖.....
如果你有機會如此對待它,到了期末,你再拿起他來聞一聞,你會聞到原來的生生澀澀都不見了,那裡面有什麼?
有你認真的味道.....
      抄寫黑板的筆記,一字一字五顏六色,都堆砌成現在的你
有你思考的軌跡......
     也許聽完一首詩,你即興創作一首,感覺自己真棒的年輕歲月
甚至有你暫時神遊太空的痕跡........
     也許整個一頁空白,或許一直在上面重複寫著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日後你看見這一頁空白,你會記起生命裡有一段歲月,哪些故事吧!

這半年的學習,你會決定你和國文的關係,你創造你自己書本的氣味。
不信?
那我們到期末再來聞聞看。

也曾有那調皮的孩子會說:老師,大笑某某某一定是口水味啦!
也曾有那更調皮的孩子說:老師,愛你喲!我跟課本發生關係,不大好啦!

但是大部分的孩子,拿起書,靜靜的聞起來。

我請孩子聞出這個氣味裡有什麼?
聞得到紙嗎?紙從哪裡來?哪一樹哪一木?
聞得到製作這本書的人嗎?印刷廠的,製版的,編排的,審核的,送印的,搬運的?
聞得到裡面每個羅列的作者嗎?他們在首頁的目次裡,一個是一個生命世界,全部俱足,只等你推門進入,仔細逛完他的人生館,問他一句:
<嗨!東坡大士,你一生瀟灑,看破風雨日晴,最後死在常州,是為了告訴我們人生無常嗎?>
<嗨!陳列先生,你身在監獄時,卻能說無怨,生命陷落時,你是如何辦到?>

嗨嗨嗨嗨嗨嗨嗨嗨......這麼多人無聲無息的,提供生命經驗與我們,你聞到了嗎?

我聞到一本書的氣味時,我總會很喜悅,為一本書的成形難得,而開心。
你呢?你聞到什麼?

這個期末,我會請你再聞一次。
你會發現,你還會聞見你自己-----一個讀書人的味道。

ps我教書以來,從沒當過自然組導師,一直都帶文組。
這學期帶的這個自然組很有趣,在我問他們:<你們聞過新書的氣味嗎?>
這一問,天哪!幾乎全班舉手。驚
我忍不住大笑,真的大笑,笑到他們也跟著笑起來.....

我說:
天哪!你們有怪癖。

我沒跟他們說的是:
很好!謝謝你們也有怪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6683034

 回應文章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哲學
2012/08/02 19:17

不只書的味道.我兒子甚麼東西都聞.

小時候.我總覺得他有怪僻.不然就是怕我毒死他.

任何飲料.湯水.食物....無一不聞.還深深的用力聞.再聞.

後來.我不再奇怪了.我也學他.把好味道深深的吸到鼻子腦門去....好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