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貂嶺瀑布步道】
2021/09/01 21:39:52瀏覽447|回應0|推薦5

上星期六,撇開歐洲熱浪洪水等極端氣候進行式、阿富汗湧現逃難潮、Delta變種病毒在許多地區復燃等的全球動盪不安消息,趁疫情降二級微解封,口罩戴好戴滿出遊「三貂嶺瀑布步道」。

三貂嶺位於瑞芳和雙溪之間,前有猴硐後有貢寮,「三貂」名稱的由來,一說是17世紀西班牙人佔據北台灣時,將此地稱為「Santiago」(聖地牙哥),後來荷蘭人改稱「山朝社」,現今的地名是台語轉譯三貂而得。另一說法見林占梅(1821-1868)在《詠三貂嶺並序》中所說的:「三貂,原名三朝。極言路險且長,非三朝不能越。日久,訛傳作貂。蓋是處皆峻巔崇山,地為臺灣發脈之始,淡蘭分界之域。」…此時此刻不可無詩:

疊壑重巖百狀呈,淡蘭於此判疆城。

山深路自雲中出,嶺峻人從樹杪行。

夾道花從風裏馥,懸空水帶石頭鳴。

嵯峨幾欲登天似,濃靄還多撲面生。

「三貂嶺瀑布步道」是「淡蘭古道」之三貂路段,昔時的「淡蘭古道」現今遺留三貂嶺古道、草嶺古道以及嶐嶺古道三段,而位在三貂嶺和大華火車站之間的三貂嶺瀑布步道,總長2.71公里。三貂嶺瀑布群係新寮溪與五分寮溪的斷層所形成,分成三層,第一層是合谷瀑布、第二層是摩天瀑布(又稱月眉洞瀑布)、第三層是枇杷洞瀑布,這條步道屬「五分寮古道」之一段,舊時是瑞芳、侯硐、三貂嶺、平溪、菁桐等地居民進出往返的道路,保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與歷史文化。

這附近的聚落屬於瑞芳鎮碩仁里,昔日除了興盛的採礦業,平溪線鐵道的機關車庫也設立於此,因此曾經繁華一時,採煤興盛時,聚落居民約六七百人,但隨著煤礦沒落,礦場關閉,黑金歲月遠離,人口紛紛外移,這個山間小鎮便慢慢沒落,古道也逐漸荒蕪。不過位在山谷中的五分寮古道經過新寮溪(基隆河上游支流)的三貂嶺瀑布群,是一條景緻豐富的步道,所以「台北縣風景特定區管理所」加以整修後,成為一條適合大眾的登山路線,並命名為「三貂嶺步道」。而隨著登山風氣漸盛,碩仁聚落又重新熱鬧了起來。

出遊要早,我們7點50分從淡水出發,約8點50分到三貂嶺,這段路的後半段是沿著基隆河谷的山邊道路行駛,基隆河谷的河階、壺穴回春地形到這裡已經很明顯,特殊地形緊緊吸引我的視線。小花君把車停三貂嶺隧道口旁,從這個地點可以看到,在三貂嶺車站分道揚鑣的平溪線(單軌)伴著基隆河行進,而從瑞芳至三貂嶺沿基隆河而行的宜蘭線(雙軌),就橫跨基隆河進入三貂嶺隧道(宜蘭線第二長的隧道2104公尺)。

我們走在河岸步道沿著基隆河谷蜿蜒前進,一邊山林,一邊水岸的空間很是幽靜,漫步其中,發現一路上的石籠護岸種有活化石植物「筆筒樹」。

在這裡回望可以拍到普悠瑪經過宜蘭線第三基隆河橋,而在往碩仁聚落途中,跨越基隆河二邊的是平溪線鐵道橋,平溪線鐵路從前是一條從菁桐到三貂嶺之間的運煤鐵路,平溪線火車從碩仁聚落駛入三號隧道,這裡並無設站。

平溪線在日據時期開啟了採礦計畫,隨著煤礦事業所需,位在三貂嶺的這個聚落,生活樣貌深受鐵道開拓、礦採、礦工、種植山林、伐木等影響。有意思的呢,早期的吊橋連接兩邊聚落,有了新橋後,當地居民利用舊橋墩作為基礎結構,在上面蓋起房子,所以突出民宅屋頂上的灰色ㄇ字形就是吊橋遺跡。

走進見證煤礦興衰史的碩仁村落,即感受渾然天成的美景,或許是群山環繞、交通不便,小城有種時光停滯的靜謐感。

我們沿著小路走到碩仁國小舊址,兩層樓水泥建築的學校依山而建,當時是為了住民小孩而設立,但隨著礦業沒落、機關庫遷移,人口流失,最後只剩3名學生,碩仁國小遂於民85年廢校。

續前行往上,看到一塊小小的白色指路板,上面寫著 Cafe Hytte (後來才知道這家咖啡館還頗有名),再穿梭民宅就到了步道登山口,古道一開始是向上延伸的石階步道,之後便轉為平緩的小碎石路,路旁種有大片竹林,沿途林蔭密佈,不一會兒又轉為泥土路,從這裡可以俯瞰依山而建的聚落。

這段林木茂密的山路昔日曾鋪設輕便鐵道,所以沿途山路較其他地方更寬闊平緩、地基更穩,走來相當輕鬆。腳步輕盈,綠樹、風聲、鳥聲等天籟都匯入胸中。

從碩仁國小開始走約1.2K後抵達「合谷瀑布」觀瀑平台,在這裡隔著溪谷望遠,破青山色的簾幕式瀑布從峭壁垂瀉而下,分上下二層,上層高約25公尺、寬約9公尺;下層高約15公尺、寬約6公尺,合谷瀑布位於中坑溪與五分寮溪合流處,是三貂嶺瀑布群中水量最大的瀑布,今天水量雖不豐沛,但譁然墜落處可清晰看到千萬年錘鍊出的瀑潭壺穴。

離開觀瀑平台,在充滿芬多精的山林中前行到「摩天瀑布」(也是約 1.2 K),這段緩步上坡路,沿途柳杉林密佈,途中會經過跨越中坑溪與五分寮溪的二處單索吊橋,索橋同時限走兩人,不過第一座索橋下的中坑溪溪流潺湲且舖有石頭,所以我們踏石而過。

三貂嶺瀑布步道路徑多變,相較之前的平坦山路,過了兩溪之後路幽境清,沿著五分寮溪岸而行的古道開始緩緩上坡,變得原始崎嶇不太好走,路段依地形而成,且因環境潮濕多雨,要注意青苔路滑,不過比較危險的地方設有鐵柱與纜繩。這一路行來,山徑路邊常見「石頭的酒窩」,壺穴地形,揣思山路百萬年前或許曾是溪流水路,令人不由感嘆大自然滄海桑田的變化。

到了懸谷式「摩天瀑布」觀景台,涓絲瀑水自圓弧形崖頂潑灑而下,瀑淙悅耳,跟合谷瀑布有著截然不同的流景緻,因水量少、山谷有風,自山崖飄落的水線隨風飄逸,意境幽然。摩天瀑布中層的崖壁內凹,弧度優美宛如彎月,故稱為「月眉洞瀑布」。

離開摩天瀑布循路上行,會有一段比較辛苦的攀崖路,要先克服陡直峭壁的地形才能到「枇杷洞瀑布」。我們先登上陡峭的的鋁梯,再腳踩利用石頭做成的岩石踏階、手拉繩索上去,上行約百公尺,就看到與摩天瀑布形似的飛白絹絲自崖頂直瀉而下。

高約36公尺的枇杷洞瀑布沒有設置觀景台,卻是瀑布群中最容易親近的瀑布,踏在清澈見底的溪流近距離觀看壺穴地形更令人欣喜,驚奇不止瀑布掛前川和瀑頂壺穴,無邊界的水流盡處也是摩天瀑布的瀑頂,原來五分寮溪因地層連續斷落而形成枇杷洞瀑布在上,摩天瀑布在下的瀑布群。

從枇杷洞瀑布繼續前行,抵達三貂嶺步道的終點後,往左邊轉到大華車站,往右邊走到106縣道公路,但我們看遊客越來越多,已經變成群聚了,且許多人既沒有保持社交距離也不帶口罩,想想還是就從枇杷洞瀑布折返,回到三貂嶺隧道約12點。特別一提,從九份回台北途中,遺珠之憾是經過員山子分洪區沒有停下來走看,彩蛋之喜是隨興停車取景海天一色,看到對街「九份鄉土館」在賣九份芋圓,於是露天坐下來,在陽光下、在海風吹拂中,點碗芋圓冰邊看海邊吃,沒想到這家的「賴阿婆芋圓」太。好。吃~ 更有趣的是,老闆收了錢就放在消毒水盆裡“洗錢”,我突然想起,疫情前 “洗錢”是為了求財運,疫情時“洗錢”是為了防疫,真是不可同日而喻啊。

話說回來,處暑踏秋賞景,一個上午走了生態和地形景觀豐富的古道;看了基隆河谷瀑布群、峭壁、壺穴、岩窟的原始特殊地形;這邊溪那邊溪的採礦村落;分道揚鑣的單、雙軌鐵道風情,回程又看了晴朗午後海景和吃我最愛的圓仔,實是豐收的一天。尋思,理想人生就是遊山觀水、讀書寫作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ou921215&aid=16712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