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a La Land」
2021/09/29 22:31:54瀏覽311|回應0|推薦2

當外出戴口罩是日常,在戶外大口呼吸變成一件奢侈的事情後,面對9月粉紅泡泡月(結婚紀念日、生日),我的生日要求是去北台灣氧氣最多的地方-拉拉山上「大口森呼吸!」除了想大口大口吸氣,這幾年陸續旅行了觀霧、拉拉山、太魯閣,戀上山中大美,於是趁疫情降二級安排了三天二夜的小旅行,其中一夜選在拉拉山上過中秋(9/21)。這次入住「拉拉山觀雲休憩農莊」,莊主是小花君的高中同學,旅行兼訪友,所以行程安排簡單,不貪多。21日一早離開台中,途中看了「基國派石教堂」和「三民蝙蝠洞」就直驅拉拉山上。

位於桃園市復興區與新北市烏來區交界的拉拉山,海拔有2,031公尺。「拉拉」(Rra)在泰雅族語是「踮腳眺望遠方」之意,不過在日據時期,根據森丑之助的實地踏查,「拉拉」在泰雅族語是「刀」之意,亦即「劍岳」,因拉拉山脊如劍般尖銳故稱之。其實身在山中,這二個解釋都很合情合理,因為大美,不自覺會踮腳眺望更藍更遠的山巒;因為群山綿延,山脊鋒利如劍。

順帶一說,車行山中不能太倚賴google導行,我們跟著孤狗大神指示開車,竟然開進僅容小車的窄路,一邊山壁、一邊懸崖,越開越心驚,此時和騎摩托車的山中大哥狹路相逢,大哥一路倒退嚕到有轉圜餘地的空地,我們趕快搖下車窗請求“道路救援”,大哥情義相挺,騎摩托車帶路“校正回歸”,把我們送回分歧點。

「拉拉山觀雲休憩農莊」是二訪,第一次是順遊經過去喝咖啡,這次計畫住一晚,過過莊主過的日子。朋友是老的好,在純真年代種下的同窗情誼,話匣子一開就是青春少年兄。四人言歡之際,須臾之間下起陣雨、須臾之間雨消雲散,山中天氣翻覆無常。雨霽山色如洗,從庭院望出去,煙擁層巒雲擁腰。

雨後空氣清新,微風吹來廣寒香,見遠山畫卷帶雨痕,新綠怡人,遂與莊主夫婦緩步山徑,忽見山邊出現彩虹,輕虹淺笑,柔美得那麼透亮素雅。

傍晚,莊主夫婦下山過中秋,我與小花君待在「獨戶景觀六人房」(同學太有愛了)靜待白玉盤、瑤台鏡。

今年月亮是睽違了8年的「真月圓」,是真正的「中秋月圓」,8點多,山上萬物俱寂、夜涼如水、圓月當空,我們童心大發,玩拍月亮不亦樂乎!樂乎之餘詩興大發即興寫下,

白露將盡秋分意

巴陵已過山莊近

觀雲中秋捧月明

千里蟬娟人長倚

小花君讀了湊興改了幾個字,和小花君一起吟詩作樂,「像極了愛情」!

隔日一大清早,興致盎然地前往拉拉山巨木群步道仰望千年神木,出人意外的,園區正在施工,9/6-10/31間的平常日休園,所以乘興而往、悵然而返。不過,我個性浪漫好奇,生活裡俯拾即是樂趣,兼心有餘裕,於山水花樹、晨光月影之間時有物外之趣,所以雲山入眼皆是畫,方寸之間自有天地!

路邊暫停賞景,此刻,在鳥兒啾唱中,晨光落在山谷裡,群山綠意漾出金澤流動,有什麼比這當下的寧靜風景更單純、更接近永恆?

路邊暫停賞景,微微起伏的山巒線條極美,層次色澤豐富多樣,前方是濃綠,後方是墨綠、灰藍,最後一抹是更顯溫柔的藍意,色色橫錯互襯,前後交疊遠近對比。

回到山莊,又是滿溢的美。先是散步小徑,等待太陽升起、等待陽光緩緩張翅。穹蒼將大地緊擁入懷,山脈啣著月光還在沉睡,淡墨遠山像一幅水墨畫,蜿蜒的山稜線似一首極簡深邃的俳句。路的另一頭,薄霧破曉渲染出山的層次,在清晨寧靜的氣息中,會讓人回歸到純然的狀態。

心靈飽了,也到了早餐時間。莊主用心,前一晚先問了送餐時間,擔心山裡透涼,晚一點用餐就是冷盤冷菜。大美召喚,我們沐著晨光坐在庭園享用早餐,山中鄉間的陽光、土香、桂花香、清粥小菜,慢慢在風中化成盛情款待的饗宴。

滿足了,踩著安然步調在山莊四處轉轉。山莊有三階,木屋位在二、三階,一階是停車場。見二階木屋鏡窗,映照天光雲影,不僅框出季節嬗遞的流動美景,也共鳴出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不執著,是何等廣袤深邃的自由的禪機,心澄淨,才能感受這個世界。

在二階庭院設有休閒桌椅,邀請旅人坐下來,好好品嘗一杯茶、一杯咖啡,享受山中閒暇時光。其實只是靜靜坐著看山、看天空雲淡風輕;欣賞飛舞中的蜜蜂,都能讓我們喜悅。

我愛看靜謐晨光輕覆綠草皮上,那古老柔和之美,是地上流動的詩。

陽光慢慢移步、貼上細碎金光的原木山莊有一個簡單的起建原因,台北人旅行到這裡,愛上了,就留下來;愛,可以輕浮易逝,可以深刻紮根。

山林的色彩一天比一天濃郁,從二階到轉到一階的一個邊邊角落,覆滿濃烈秋色的落葉,見幼苗爭相從凋萎裡迎向晨光,生命的喧囂深觸我心寧靜,在無垠的神性裡,沒有失去,沒有死亡。

一階圍籬正曬著棉被,白色棉被掛在蔚藍天空中,時間在此走慢了速度,看起來有些老派的生活,卻滿溢悠緩、靜謐。

一階種了一排的人間八月桂花秋,昨日下午納悶何處吹來木犀風,原來明月中間種桂花,中庭地白籬邊高低處。

回到房間,桌上已經放了二杯咖啡,香氣在木造空間裏散開流動。陽光爬上林坡,把窗外的林葉染上金光,晴窗襯著湛藍蒼穹,把秋光、橙黃林葉、舞落葉子攬入室內,這樣的山中秋日景緻,就這樣烙印在心裡。

回程的路上揣思,季節有四季,人生也有四季,我認為秋天是一年四季中真正最美好的季節,也是人生的黃金時間,這段時間適合放下包袱,活得任性一點,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把生活過成你想要的樣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ou921215&aid=16866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