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橫三星之一(塔關山)
2023/02/24 18:00:00瀏覽3263|回應1|推薦33

   今天又來到南橫三星之一的塔關山,只因上次地震後危險封路,不得不撤退。   

   今再度拜訪總算完成三星,再加碼有百岳高度卻沒有在百岳名簿裡的溪頭山。

   一早抱著旅遊心態從台北出發,一路直奔南迴公路,沿途經過雙東(屏東、台東)草埔隧道,及網紅地標多良車站、華源天空之境,這些地點從未曾來過,感覺特別新奇好玩。

   到達關山後做最後補給,第一就是到火盛製餅舖買紅豆、芋頭吐司,怎感覺減肥了,跟前幾次相比有差距。當來到台20線過了利稻後開始進入雲層,心還想著怎有這麼濃的霧,但,過了150k後眼前突然出現光芒,濃密的雲海陳鋪在山凹處,這時大家又驚又喜,下車駐足欣賞個滿足。

   到了向陽宿營地後,工作人員很親切的帶領及介紹環境,感覺環境很清幽,24小時供應熱水,有熱水澡可以洗這點對爬山的人就很滿足了,清晨起床梳洗完馬上就可以到管制口排隊。

   今天第一站要從塔關山先走,因為停車位少之又少,而我們佔了地理優勢,可以第一隊到登山口停車,第一隊到山頂,第一隊回到登山口。山頂視野360度環繞,只要沒被那一縷白絲綢遮掩,視野無極限。

   登山口位在南橫 142.4 公里處,爬升 640M 至海拔 3222M 的塔關山頂僅雖2.2 公里,陡升的程度還是有點點難度。

連結:南橫三星之一(塔關山)

連結:南橫(溪頭山)

連結:南橫三星之一 (庫哈諾辛山)

連結:南橫三星之一(關山嶺山)

南迴公路一隅

網紅景點多良車站,到的時候剛好火車經過,就在那一刻我按下了相機。

華源天空之境

南橫公路朝南橫三星前進

離開雲層後,出現眼前的盡是讓人嚮往的雲海,不由自主地停下腳步駐足。

向陽遊客中心也是登嘉明湖的入口

向陽營地24小時供應熱水

向陽遊客中心

深山裡的向陽派出所,像極了童話中的小木屋,別有一番特色。

清晨準備出發忍不住再拍一張,太有意境了。

在寒風刺骨、冷颼颼中排隊等開放

埡口、大關山隧道、關山嶺山登山口前一片寂靜,空無一人。

塔關山登山口


   關山駐在所海拔約9600尺(約2900公尺),是關山警備道最高的駐在所,如同其他高山駐在所一樣擁有三層防衛。圖片右方外觀為白色的建築為庫房兼家屬避難室,在本警備道上的駐在所大多能看到這樣的避難空間。關山駐在所配置警力為 3名,距離高雄州、臺東廳界約600公尺,離高雄州的大關山駐在所約2公里。此地已經非常接近中央山脈南段稜線,道路狹窄且冬季積雪,原住民在冬天基本上不會通行,也減少了駐在人員的工作量。此處為臺灣特有種植物臺灣二葉松分布地帶,在日治時期第一次被正式紀錄。自Matengulu駐在所(今南橫摩天一帶)之後的關山警備道山區沒有大型部落,人口較為稀少,駐在所的目的也從同化、治安並行變為更軍事化的山中要塞形式,幾乎每個駐在所都是為了防禦需求來設計興建。設有多層防禦與作為家屬避難室用的空間,位置也從交通要道變成倚險而守,可見南部山區的布農族原住民武裝與作戰能力對於日本管理當局所造成的巨大壓力。

資料來源:https://memory.culture.tw/Home/Detail?Id=270884&IndexCode=Culture_Object

雕刻師精湛的傑作

鳥瞰南橫公路婉蜒在山腰間穿梭

塔關山三角點

   塔關山與關山嶺山以及庫哈諾辛山合稱「南橫三星」,屬於中央山脈中段之末,在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其登山口位於南橫公路上,是非常親近旅客攀登之百岳。

   塔關山是南橫三星中最高的一座,其登山口對面有一株高大的千年紅檜,是相當醒目的地標。路徑前段多在高聳的杉木林中,涼爽恰意,之後穿越箭竹林,時有陡上的路段。登高後視野開闊,可以望向往關山連綿的山脈。往鷹仔嘴山方向往下望就是著名的關山大崩壁。

   塔關山,又名大關山,是台灣中央山脈南段主脊上著名高山關山東北側的山峰,標高3,222公尺,設有三等三角點編號7535,台灣百岳排名第72,位於臺東縣海端鄉利稻村與高雄市桃源區梅山里之間,玉山國家公園西南邊界,為南橫三星之中岳。 維基百科

待續關山嶺山、溪頭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78448949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5 23:53

看風景 + 看美女 ~

讚喔!

Fox恭喜恭喜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23-02-26 06:42 回覆: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