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央山脈北三段(能高安東軍)縱走 (一)
2022/11/23 18:00:00瀏覽3040|回應1|推薦37

   能高安東軍位於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能高」指的是最北邊的能高山 , 「安東軍」則是指最南邊的安東軍山。而能高南峰到白石山、安東軍山這一段稜脊,是台灣高山「最高隆起準平原面」,有台灣高山上最廣闊平坦的柔媚草原,綠茵舖陳,廣袤柔美,芳草連天,也是公認全台灣高山草原最漂亮的地方。

   此外,這稜線上高山湖泊眾多,從白石池、白石妹池、萬里池、屯鹿池、屯鹿妹池,是台灣高山稜線中,湖泊分布最密、最高的區域。行走其中,可見高山峻嶺、優柔草原、高山湖泊、台灣水鹿,豐富多樣的地理和生物景觀,是中央山脈稜線上最美麗的一段。

   能高安東軍早已耳聞其美麗大景、壯闊草原、水鹿成群圍繞。從年初就開始計畫,幾經路斷、大雨侵襲種種因素延至今才終於敲定成行。

   下班後直接搭車到台中隊友家打擾,內心很是過意不去,但也別無他法,只能這樣。當半夜被轟隆隆雷聲響驚醒後再也睡不著,天氣預報不是都好天氣嗎?怎麼突然雷聲大作伴隨著大雨呢?大家還是如期集合上接駁車,一路上心情就跟著地面一樣起伏跳動,越往山區天空越藍最後還遇見陽光,真的讓人雀躍不已喜出望外。

   上次來已是N年前走奇萊南華,那時的屯原登山口與天池山莊跟現在截然不同,唯獨崩塌處與高聳山頭一點都沒改變。屯原登山口多了一個管制站,等報到完後,有一美女出來解說與交代注意事項,大家整裝後踏上6天5夜遠離塵囂的野居生活。

   從登山口到光被八表的路跡明顯易走,但過了光被八表後就寸步難行,箭竹、芒草比人高根本看不出路跡,一邊走一邊還得撥開芒草及箭竹,因前一天下雨關係地上又泥濘,好在出發前有穿上雨衣雨褲,不然肯定全身濕透。

   爬高山到現有爬出一些心得,就是甚麼都沒有假山頭最多,明明看三角點的山就在前方,走起來卻要再經過幾個假山頭,讓人有種瀕臨崩潰邊緣。

   第一天夜宿天池,第二天夜宿廢棄的能高山屋遺址,天黑前晚餐,天黑後馬上就寢。沿路沒有山屋只能搭帳篷與水鹿共眠。

連結:中央山脈北三段(能高安東軍)縱走 (二)

連結:中央山脈北三段(能高安東軍)縱走 (三)

連結:中央山脈北三段(能高安東軍)縱走 (四).

南投縣仁愛鄉屯原登山口

可通往(奇萊南峰、南華山)、(能高越嶺古道)、(能高、安東軍山)

登山口管制站,有美女解說員,講解一些上山該注意事項與安全。

台電雲海保線所

崩塌處依舊在

木炭窯遺址

能高瀑布

回望來時路似乎平緩好走,怎麼當走在路上時卻覺得一直爬升,走得氣喘吁吁,難道是我走到產生幻覺嗎?

   天池山莊人滿為患,走廊上滿滿人頭,有撤退的有要報到的,還有悠閒在大廳品嘗著濃醇香咖啡的。

   而我們這團甚麼都不是,我們只是暫時躲雨的過客。

雨過天晴的彩虹是如此瑰麗與夢幻

清晨4:00吃早餐整理收帳篷5點出發,從沒見過天邊的月亮夾帶著彩虹。

遠方的城市路燈還閃閃發亮著等待破曉時分

   「光被八表」紀念碑建於民國四十二年,位於中央山脈奇萊南峰與南華山的稜線上,海拔約二千八百公尺,距離天池山莊約二點五公里,為南投、花蓮交界的地標,也是中央山脈上最巨大的石碑。

   「光被八表」紀念碑為能高越嶺古道上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最早是泰雅族原住民從南投縣仁愛鄉霧社、廬山遷移至東部花蓮縣秀林鄉銅門的道路與獵徑。台灣光復後,台電沿著此路線加設輸電線路,由萬大發電廠至銅門,橫越險峻的中央山脈,為台灣第一條東西輸電線,目前一般稱為「舊東西線」。

   為了紀念輸電工程,民國四十二年台電在中央山脈奇萊與能高之間的鞍部設立石碑,碑上東西兩面有蔣中正所題的「光被八表」與「利溥民生」,意思是這項輸電工程將光明帶至八方地表,深深造福大眾民生。

這時屬於高山的雲海、層巒疊障一一映入眼簾

沿路指標能高安東軍從屯原到奧萬大登山口總長500,每100公尺都有設立一個。

陽光終於露臉了

走在中央山脈主脊的稜線上

往卡賀爾山路上怪石林立

還是早晨時分煙雲裊裊,恍如仙境、如夢如幻。

卡賀爾山,海拔3105公尺,雖不是百岳,但牛角的造型辨識度佳,從天池山莊就可眺望。

千辛萬苦穿越比人高的芒草、箭竹林、泥濘濕滑步道後終於來到能高主峰

能高主峰/3262m/三等三角點/編號:5957

每人雨褲都裹上一層厚厚的泥巴

走著走著眼前突然出現帳篷,沒錯這就是我們晚上棲身的地方。

(廢棄的能高山屋遺址)

當卸下背包後這隻水鹿就慢慢靠過來,一點都不怕被拿來當晚餐。

這時候白牆慢慢退場,讓我們一睹來時路的風采及山頭,雲霧也開始凝聚在一起形成好美好美的雲海與夕陽。

女孩與水鹿

今天最佳MD莫過於是這隻公水鹿

仰望藍天白雲、眺望未來必行的山頭。

哇!這時才看清楚,我們早上是從左邊山腰處沿著稜線,一個一個山頭走過來。

在雲海中載浮載沉的這座高山是明天所要攀登的能高南峰

好忙碌時刻,邊吃飯邊看雲海邊賞夕陽及搜尋水鹿芳蹤,

因飯菜放著馬上冷掉,雲海、夕陽不及時觀賞則馬上消失殆盡。

水鹿與我對望

遠眺雲瀑更是壯觀

這一天行程就在水鹿、夕陽、彩霞滿天飛中告一段落。

期待明天也是一個好天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77492680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4 13:02
雲海之上與水鹿合照,真是太幸運了!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22-11-24 15:55 回覆:
是啊!為了看水鹿還得翻山越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