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太平山~仙女散落的珍珠─加羅湖
2022/09/01 19:00:00瀏覽2229|回應1|推薦55

   

   今天所走的路線是耳聞已久的太加縱走,也就是從太平山走到大同鄉四季部落。大家應該對加羅湖仙女散落的珍珠比較熟悉,通常都是從四季部落來回加羅湖,比較少走縱走路線。

   下班後直接搭接駁車到宜蘭住宿,凌晨在天未亮時分就往太平山出發,車程一個多小時。原來太平山的清晨是如此舒徐、寧靜、清幽讓人有股想坐下來遐思半晌的念頭。但,後面還有很長的路等我們去完成。

   在進入原始森林後,眼睛所見的都是倒木、沼澤、苔蘚、杉林林立,泥濘不堪的步道及盤根錯節暗藏危險的樹根,一座座山稜線上上下下。來到太平池已是午餐時間,當大家享用著午餐時,遠方傳來陣陣雷聲響,心想不妙,莫非要我們在雨中行進嗎?

   雷聲忽遠忽近讓人不得不加緊腳步大步邁出,森林裡也開始起濃霧,更讓森林多了一份幽幽神祕感。當來到閃電池時候眼睛眺望整個湖,怎麼是乾涸的只剩草皮及一個如浴缸般大小的水池呢?我心還在盤算著,待會要如何善用這池浴缸水,把閃電池的美呈現出來。

   說時遲,那時快,雨就在這時淅瀝嘩啦下下來,讓我們措手不及,趕緊先搭帳躲雨再說。不一會兒工夫剛剛乾枯的草皮已全泡在水中活了過來,較低漥區也慢慢呈現出湖泊樣貌,倒影也隨之而來。經過這場大雷雨洗滌,真的是兩樣情,開心的是池水變美了,煩惱的是我們必須睡在水面上,躲在帳篷裡,就這樣我們被這場大雷雨留下來過夜了。

   在我們就寢後沒多久忽然聽到吹哨及呼喊聲,這時外面是漆黑一片,又在荒郊野外聽到這種聲音會讓人心慌、害怕。沒多久後聽到腳步聲,有一對男女對話,(男的關心問還可以走嗎?女的回沒辦法她真的走不動了。)沒多久從加羅湖過來找他們的朋友終於會合,噓寒問暖這邊狀況如何,因下雨怕會失溫,結果還有兩位還在路上。最後這四位決定與我們為鄰,從他們到、扎營及煮食共花了三個小時左右,而他們似乎忘了旁邊還有鄰居在就寢中。

   清晨的一道曙光劃破雲層灑落在湖面上,而湖上又有一層薄霧飄渺,仙氣十足,莫非是仙女下凡來找尋她遺落的珍珠。這要歸功於昨天的一場大雷雨,才有今晨的仙境。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灣東北部的宜蘭縣境內,轄屬於大同鄉及南澳鄉,為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所管轄。自2011年起,區內餐飲、住宿、販賣部、溫泉及蹦蹦車等服務設施,從原本由羅東林管處職工福利會經營,全面改為羅東林管處(公部門)直接經營,所有營收均入國庫。整個太平山區幅員廣大,面積廣達12,930公頃,包括土場、仁澤(鳩之澤)、中間、白嶺、太平山、茂興、翠峰湖等據點。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林木蓊鬱、群山青翠的景象,區內有溫泉、雲海、雪景、瀑布、湖泊等豐富的景觀資源,以及瀰漫林間、充滿芬多精與陰離子的清新空氣。

   加羅湖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四季部落附近以山谷雲霧著稱,終年有水的加羅湖有個傳說,有位天上的仙女在梳妝攬鏡時,不慎打破了手上的明鏡,而這些碎片就像珍珠般的灑落在宜蘭山區裡,形成一顆顆美麗又夢幻的高山湖泊,因此有著「仙女散落的珍珠」的美稱。

   加羅湖是泛指一個湖群,除了加羅湖本身之外,還有撤退池、豪邁池、偉蛋池、墨池、日湖、月湖等大大小小的高山湖泊,這些湖泊散落在見晴山到太平山之間的稜線上,目前岳界發現的共有十八個。

  

遠方的山巒和藍藍的天空,清晨的太平山是如此舒徐、寧靜、清幽讓人有股想坐下來遐思半晌。

整裝好準備出發了,加油!

一路階梯陡~陡~陡上

太平山登山步道終點,一般遊客走到觀景台就需回頭。

沒有做好準備請勿往前,不然有安全疑慮。

太加縱走登山口,由此邁入原始森林。

在觀景台上可以遠眺大霸尖山

原始森林讓人有過不完的倒木、苔蘚、沼澤地。

盤根錯節的樹根處處是陷阱,稍不慎就掉進坑洞裡。

張牙舞爪的樹像要樸過來似的

多們山三角點

苔蘚布滿整個森林有如鋪上一層厚厚的綠地毯般

陽光透過枝葉揮灑而下讓苔蘚更顯綠意盎然

太平池

酷似一隻猩猩行走

這邊的苔蘚很肥沃,每個造型都不一樣,像是一群圓滾滾的某種動物排排站。

這時雷聲四起、雲霧濃罩,森林裡也多了一份幽幽神祕感

閃電池在我們剛到時候還是一片乾涸草地,經過一陣大雷雨後瞬間變成一個美麗湖泊。

晚餐經過大師烹調後即美味又可口,但,湯汁似乎越喝越多,因為雨下不停。

閃電池的閃電標誌,可惜沒有空拍機,不然定很驚豔。

清晨一道曙光劃破雲層顯得特別清新、耀眼。

雲霧裊裊,莫非是仙女來尋找它遺落的珍珠?

清晨天氣瞬息萬變乍雨還晴

吃完早餐,拔營整裝準備往下一站加羅湖出發。

白木林經過多年修復還是無法重現當年樣貌

當眼前出現這般場景時,真的嚇一跳,帳棚一幢一幢矗立在湖邊。這時心裡直說慶幸,好在昨天一場雨把我們留在閃電池,沒來這喧囂、吵雜的加羅湖過夜。經過詢問後得知加羅湖昨夜有150人左右聚集在此。

偉蛋池

加羅湖神木登山口,過了登山口後開始走林道走到讓人厭世。

全員到齊

四季護管所已荒廢多時

紅色柵欄

終於踢完了快七公里的馬路到四季部落搭我們的接駁車

謝謝同事及隊友的規劃及安排,讓我能一睹原始森林風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76974585

 回應文章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2 10:03
佩服 這趟登山及露營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22-09-02 17:35 回覆:

呵~

不碰到下雨都還好,一下雨整個心情跟這低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