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央山脈南二段七天六夜:大水窟山屋~東埔登山口(六)
2022/04/29 00:00:00瀏覽7009|回應2|推薦54

   中央山脈南二段雖然邂逅的日子短促如(雨霽虹橋晚,花落鳳台春。),而你多彩的艷姿已流向我深邃的心園,讓我爾後憑欄獨思~

   生平第一次在高山待這麼多天、連續重裝走這麼遠,這些都是我從未想過,也未曾做過的夢。幾經多次同事邀約走高山縱走路線,因害怕、擔心自己體能、身、心無法勝任而婉謝,不過自己又很想嘗試看看縱走滋味,所以一有時間就自我重裝及中級山訓練。這次剛好同事再次提起,我自認為磨了這麼久的刀總該開箱看看成果,就這樣我跨出了縱走的第一步。

   經過這次的體驗後,知道自己還需多磨練,尤其走在碎石坡的恐慌與焦慮讓我裹足不前。

   這趟行程在此畫上句點,也是期待下次縱走的開始。謝謝這次領隊的精心策畫及安排,還有隊友的陪伴、照顧及幫忙,謝謝嚮導帶領及兩位協作的協助,讓我能飽覽台灣高山峻嶺的美景與風光,平安完成了南二段行程。

連結:池上~嘉明湖避難山屋 (一)

連結:嘉明湖避難山屋~拉庫音溪山屋 (二)

連結:拉庫音溪山屋~轆轆山屋 (三)

連結:轆轆山屋~塔芬谷山屋 (四)

連結:塔芬谷山屋~大水窟山屋 (五)

一早起來等不到天晴,只好忍痛放棄登大水窟山,而朝登山口出發。這也代表著大水窟山我會再來,大水窟山屋我可以有機會再來入住了。

八通關古道沒受損的平坦好走,路大條。但,有的路段柔腸寸斷、滿目瘡痍舉步維艱。

隊友提供了驚險畫面,還真為當時捏一把冷汗。

處處懸崖峭壁

南營地

   從南二段登山口至今一路上都只有我們9人跫音,終於在前一天有碰到兩位反方向走的山友,因他們趕路沒聊上話。而今天在杜鵑營地碰到好幾個山友,大家很高興自然聊得起來,異口同聲說(終於看到人了)。

被大火紋過身的杜鵑營地,婉惜!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才能修復成原來風貌。

腳下踩著的是舖滿大自然,頭上頂著的是松蘿、杜鵑花布滿整個古道。

   終於到了中央金礦山屋,因為下雨舉步維艱,大家在吃完午餐後決議就在此休息等待明天再出發,整個下午就在耍廢中度過。

溪水潺潺清澈見底,在深山中顯得特別清幽與寧靜。

坐在山屋屋簷下凝視著絲絲小雨,它柔順的依附著大樹,輕偎著小草,柔柔細細的飄著。

   今晚的山屋很熱鬧,幾乎滿床位。而我們已經在山屋發呆了半天,現只想把晚餐早早吃了好睡覺,本以為我們繼續包棟,沒想到山友陸陸續續進來,人多聲音就雜,整晚不得安寧。

山屋外還有桌椅,只可惜下雨無法好好利用。

雨過天晴,籃底的天襯著棉花般白雲,朵朵片片。

凌晨兩點起來準備,這時外面結起一層薄薄的霜。

   廢棄的工寮,雖然殘破簡陋,但,當在高山沒山屋可住時候,這裡可是最佳避難所,能遮風避雨的好地方。

當陽光升起時,玉山更近了。

Needle ice 從泥土表面結出的冰

   八通關山就在眼前,因為所以,只路過無緣登頂有些可惜,只能待下次有機會再與大水窟山一起造訪了。

金門峒斷崖氣勢磅薄

關高坪營地

   走在碎石坡上步步驚魂,深怕一踩空就又要多七天才能回家。從觀高營地後很多這種地型,讓人走到膽戰心驚,幾乎近崩潰邊緣。

   對關駐在所由東埔登山口入山約為10.3公里,海拔約2100公尺之處,為一平坦地,此處視野開闊。對關駐在所一帶,布農族稱為Taikan,意指「道路轉角之處」,日文以漢字譯音。對關駐在所下方陳有蘭溪谷為壯麗的峽谷地形,上游一帶的溪谷則平坦遼闊,對關在地理上為重要的分界點。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於此處設有解說牌,介紹日治時期八通關越嶺道沿線設有多個駐在所,對關駐在所為其中之一,現為登山重要中途休息點。目前僅存駐在所地基,在本區域屬植被以檜木林為主的霧林帶,因此駐在所平臺靠近山壁處可見一紅檜,應為設置駐在所之初,特意將之保留。地表可採集到日治時期的酒瓶與碗盤碎片。

   乙女瀑布位在南投縣信義鄉,在八通關古道中經過父子斷崖及雲龍瀑布後,再往前行約四十分鐘即可抵達乙女瀑布,因乙女瀑布分為七段流入陳有蘭溪也因此被稱為七絲瀑布。乙女瀑布共分為數段蜿蜒而下,搖曳在山壁之間,柔美的氣息宛如少女嬌羞的神情。管理處於不遠處建設一座鐵橋,民眾可在橋上欣賞乙女瀑布的全景樣貌。

   雲龍瀑布位於南投縣信義鄉,陳有蘭溪支流樂樂溪上游,瀑布標高約1690公尺至1515公尺,屬濁水溪流域。瀑布懸於八通關古道旁的岩壁上,故有「青山白練」之稱,瀑布至吊橋下方支流匯流處主要有四段落差,落差分別約為50公尺、30公尺、50公尺、25公尺,總落差約175公尺。

讓人最歡欣的事莫過於走了七天的路,而在路上與公司協理夫妻不期而遇,因而獲得一包蒟蒻條。

雲龍瀑布假日人很多

   雲龍瀑布未曾來過,因來時路的陰影一直存在心中。記得在多幾年前曾要拜訪雲龍瀑布,就在父子斷崖前,剛爬坡處就被碎石坡嚇住不敢再往前,從此奠定了碎石坡在心中的地位,久久無法磨滅。今天又來到曾經傷害我幼小心靈的地方,已經改善成大大的階梯,還可以多人同時並行交會。


這段已經成為觀光路線,只要稍加走一下就可以到雲龍瀑布旅遊了。

相隔七天終於看到了房子,這種喜悅難以用言語表達。

2022/4/3、4中央山脈南二段第六、七天,終於完成了南二段行程,這七天心路歷程爾後將是我回憶的地方。因第六天下雨,路程短沿路沒甚麼停留,所以兩天合併。

期待下次縱走路線我能更上一層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73610775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9 21:48
蛤?? 這樣就沒了 沒櫻花樹 不依啦
三十年前 東埔觀高路大概就不錯了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22-05-03 11:50 回覆:

呵~乖

明年再去幫你找櫻花樹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9 09:43
能縱橫山林 ,好羨慕 ~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22-04-29 10:51 回覆:
呵~看著照片也可以神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