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險刺激的攀岩~五寮尖
2014/01/22 15:40:15瀏覽6909|回應4|推薦37

「五寮尖」步道是一條充滿刺激、冒險、挑戰的登山路線,「五寮尖」位於台七乙公路三峽與五寮間。五寮尖與皇帝殿齊名, 都是北台灣著名的岩場,以峭拔險峻的稜岩聞名,攀爬過程絕無冷場,喜歡的人會驚豔連連,大呼過癮, 而膽怯的人則會尖叫連連,手足無措。「五寮尖」最能反映這座山的特色。 五寮尖,從遠處眺望,彷彿是五座相連的山峰。攀爬時,忘了數攀爬過的 山頭,總覺不只五座。沿途一峰接一峰,陡上陡下, 令人心情七上八下,既恐怖又刺激。

五寮尖有好幾個登山口,從台七乙公路合作橋的「玉里商店」旁起登,我走的是傳統路線。一路攀登而上, 通過一連串各種險峻的稜岩地形。從登山口至五寮尖所需的時間不一,耗時二至三小時, 或三至四小時。除了個人體力因素外,稜脊狹窄,僅容單人通過,人多時,稜脊線上往往塞「人」, 造成回堵,更使路程時間不易掌控。

拉繩攀爬而上,來到稜岩上方。循稜望去,遠處一峰接一峰。稜岩上已設置了安全設施,豎立起一根根不鏽鋼柱, 柱子之間以繩索相連。這一段稜岩不難通過。爬至另一險峻的稜脊。稜脊兩側都是斷崖斜壁, 若無安全柱索,恐怕沒有幾個人敢闖此路。而這只是五寮尖驚險路段 的開始。小心翼翼通過。接著又是陡下陡上,中途有一條右叉路,稱為「石壁腳路」,可繞過更前方的險稜及大峭壁。 膽怯者可改走這條避險的腰繞山路。當然,很少人願意走這條路。爬五寮尖不走稜岩,豈不白白浪費這天成的美景?

勇敢向前行,接著便是連續稜岩路。走於稜脊上,俯臨懸崖,既驚險,又刺激。稜線上的柱子及繩索,都很牢固, 只要不驚不慌,抓穩柱繩索,謹慎踏踩,則不致於會危險。不過走在險脊峭崖的臨場感及視覺效果,還是 令人心情有些不安。稜脊盡頭,但見左側有一傾斜的大岩壁,深約三十公尺,須垂降而下。此處最艱險, 稱為「峭壁雄風」。

大岩壁斜度約七、八十度, 左右各有一條繩索可攀降。由於岩壁極傾斜,需倒著走,雙手順著繩結緊握一段段地滑下,而腳需踏穩一步一步倒著向後移。對面另有一座獨立峰,山壁更陡, 不易攀爬。若爬上此岩,可從高處欣賞「峭壁雄風」的險稜絕壁,但上去易下來難。續前行,又遇岩壁陡下,幾近垂直。陡降之後,又是陡降。連續陡下之後,來到一鞍部。剛才右叉「石壁腳路」從旁繞過來, 在這裡與主線會合。從鞍部向前,挑戰仍未結束。又是陡上岩壁,攀向另一山峰。奮力爬上峰頂,稜岩上有一棵松樹,樹形優美,迎風招展,佇立於峰頭,回首來時路,不禁要為自己歡呼一下。

隨即又是陡降,又來到一處鞍部, 這裡有一棵大茄苳樹,巨碩的樹幹,推測樹齡應在百年以上。來到這邊可先卸下背包輕裝登頂,再下來開火好好享用午餐。 茄苳樹左右兩側都有山徑可爬上五寮尖,一般山友多選「左去右回」。 我們選擇右徑,卻發現山路一路陡上,約二十分鐘, 終於登上五寮尖。五寮尖,海拔639公尺,略高過淡水河口的觀音山。五寮尖山頂展望佳,視野遼闊,可俯瞰大三峽地區。抵達一鞍部叉路,右往龍山岩,左茄苳樹,往左邊回茄苳樹也是一路陡下,在茄苳樹下享用午餐.餐後來杯咖啡,哇!人間美味、幸福極點。稍做休息後往「後山路」,「十三閔窪溪」下山。

沿著「十三閔窪溪」的這條山路是昔日五寮尖農民上山拓墾的產業小徑,沿途有廢棄的石厝、駁坎、礦坑竹林等拓墾遺跡, 當地人標示為「古道」。鞍部又有這麼一棵大茄苳樹,樹枝也被綁上紅色布條,被農民視為靈樹,由此可猜測「十三閔窪路」 應該也是一條具有相當歷史的古道了。

稜岩上已設置了安全設施,豎立起一根根不鏽鋼柱, 柱子之間以繩索相連。

記得我第一次來爬這段是真的用爬的過去,因不敢站起來且雙腳一直顫抖,直到第五次,腳才站的起來。今這條路線對我來說宛如我家後花園般,輕而易舉的就逛完它。

沿路盡是踩著樹根拉著繩索頂在石縫往上攀岩

回首來時路,不禁要為自己歡呼一下。人就站在最尖處

五寮尖山頂展望佳,視野遼闊,可俯瞰大三峽地區。

大豹溪沿著山凹處往外狂奔而去

獨立山

上山容易下山難

右邊夾縫細小只容瘦骨如材的人通行,左邊是不挑的大眾路線。

大岩壁斜度約七、八十度, 左右各有一條繩索可攀降。由於岩壁極傾斜,需跨繩索倒著走,雙手順著繩結緊握一段段地滑下,而腳需踏穩一步一步倒著向後移。

像釋迦的石頭

稜岩上有一棵松樹,樹形優美,迎風招展,猶如黃山的迎客松。

*想要挑戰心臟夠力的朋友,止滑手套.水.乾糧一定要帶.因沿路都需攀岩拉繩索、耗體力。雨天不適合走此路線,因石頭濕滑,危險度加好幾倍。如不想背爐具、煮水,可於下山至「濟玄堂」旁,民宅處有賣泡麵充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0693700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8 15:04

這路線看起來....真的蠻恐怖的

除了要有點腿力跟手力

還要有膽識才上得去呢!


芮城阿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3 16:49
極富挑戰性的地方!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3 00:29

真的很嚇人,

你看起來嬌滴滴的,怎麼都是走這種高難度的路線~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4-01-23 15:44 回覆:

哈~~

多走幾趟就不嚇人了

而我長的是粗枝大葉沒有嬌滴滴啦!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2 22:55

夏暑倫了~~我怎麼敢上去?

幾年前去走過一次皇帝殿

在稜線上皮皮剉,死拉著朋友的手.....

真佩服你噢~~阿姐給妳拍拍手!!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4-01-23 15:40 回覆:

竹子姐:

免驚

多走幾趟就適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