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託, 不要再讓我們共體時艱了
2012/11/10 20:41:59瀏覽8235|回應13|推薦49

位於上海浦東芳甸路和花木路的交叉口上, 有個叫嘉里城的小商圈, 剛蓋好, 附近都是高級住宅區, 斜對面就是世紀公園, 我和一個老同學, 約在這裡準備嚐個鮮, 吃吃看某家廣東菜餐館口味是不是如推薦者所言那麼地道.

點菜, 上菜, 邊吃邊聊, 我和老同學從大學畢業後就沒有見面了, 直到十月我回台灣休假時, 才在另一個同學的安排下, 又重聚了一次. 很巧合的知道他現在工作也在上海, 所以講好, 回上海後, 找個時間要再聚聚, 好好聊聊.

餐廳是他負責選, 我負責請客, 飯後的 TEA TIME, 他負責買單, 分工明確, 誰也沒吃什麼虧.

很久不見了, 而在台灣時, 限於時間, 也沒細談, 這次時間充裕, 當然是把過去十幾二十年的工作生涯理了一遍, 兩個人當然也會互相表達一下對兩岸生活和時事的看法, 最讓我們唏噓的, 就是台灣薪水確實太低, 我們是想回去也實在沒法子接受那樣的薪資水平, 在這中間, 他的幾句話, 讓我感慨良多.

"看到新聞裡那麼多的富二代,名媛,我實在不明白台灣的勞工為什麼要共體時艱..."

"一邊不斷看到豪門新聞,一邊不斷看到要體諒資方,這就是說底層的要忍飢受凍來成全他兒子女兒和老婆的奢侈生活?"

...

聽到他的這幾句話, 我突然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確實, 開公司就是要自己面對各種風險, 所以好賺時你賺多少都沒有人能說你什麼, 但經濟環境不好的時候, 憑什麼要勞工去"共體時艱"?

做不下去, 倒掉就是了, 憑什麼可以有所謂的無薪假? 憑什麼資方可以要求員工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皆能, 加班趕工卻不給加班費 ?

同樣的, 都是領薪水的人, 為什麼經理人要折磨和要求承辦人員或工人, 也要部屬共體時艱, 害人不利己 ?

可能有人會說, 如果不共體時艱, 那大企業都倒了, 台灣也完了.

講這話的人如果不是腦袋被門板夾壞了, 那就是被人買通了的. 有可能嗎?

不是沒有企業會因為金融危機而倒閉, 但不會是所有的. 而且, 如果只因為你不加班, 不省下幾天的薪資, 這公司就要倒, 那就不妨讓這公司掛掉吧, 因為體質太差, 剛好趁這場災難, 讓他死了, 空出來的市場, 就可以有新企業和額外的利潤產生了. 留著, 只是拖累人.

這會讓台灣愈來愈強!!

我不認為把台灣的工資水平壓到全球最低, 有助於增加台灣的活力和生命力. 恰恰相反, 因為工資水平和生產成本低, 反而會讓經營者不思進取, 不追求高利潤的創新改變, 而一昧的只想壓低成本, 壓低價錢, 去搶奪低端沒有利潤或薄利的市場. 惡性循環, 愈來愈差.

我認為, 台灣今天的經濟危機, 和日本是一樣的, 都是這種不求發展高利潤創新, 只求最低成本生產的思路, 要人民過苦日子來成全大企業發展的心態造成的.

台灣充斥代工文化, 現在的政治人物也都是出生自代工文化, 所以滿腦子都是鼓勵人民緊縮口袋, 支持企業降低成本, 好維持生計.

但遺憾的是, 日本大型企業的財務危機以及連敗於美國和韓國企業的現實證明了, 這種阿信式的思維, 不會帶來希望.

更何況, 人性也沒那麼高尚, 尤其是企業主.

看看現在台灣所謂的豪門, 或是企業家, 他們的王子公主皇后, 那個不是出入豪車, 名包掛滿手?

你呢?

所以, 真的不要再告訴我們要共體時艱了, 企業其實也沒有我們想的那麼脆弱, 企業家也沒有那麼笨, 真的搞不定或找不到方法.

下回, 再有人要我們共體時艱, 真的可以吐他一臉口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7032762
 引用者清單(1)  
2012/11/13 10:18 【2sc的部落格】 共體時艱的正面意義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林家凱。雅逸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諸多人士~觀念沒勁?
2012/11/29 23:08

共體時艱是三十年前的老詞句吧..... 尷尬

就好像習近平前幾日還發言:打鐵還需身子硬~!

我們新聞又說南韓如何超越?進步,那麼他們為何能追逐引領向前,遺忘過去,這才是重點吧!日本前幾年經濟蕭條也是硬撐過來,台灣還在麻繩當成棉線使用?

有時候一團亂,新聞之間也會互相抄襲報導的,網路張貼的更多,好像深怕人家不知道?

奇摩天天有六七百萬網友會點看新聞,還勝過多家電視新聞台,更比臉書貼新聞文影音的一二千人粉絲苦撐來得有效益!

觀念,觀念沒勁?沒勁,怎麼多談進步發展??商業投資也紛紛走散.台灣吃喝依賴能維持多久?越南這十年逐漸在超越台灣!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14 18:10
裝窮、擺闊是老闆的基本技能。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次不認同您
2012/11/13 10:16

格主您好!我一直很喜歡您的文章,但這次,我不認同您的看法。

我去年的年終獎金是往年的1/5,今年恐怕也不會好。以前有好的獎金收入是因為生意好,老闆也願意與員工分享成果;而今景氣不好,老闆說要共體時艱,我也心甘情願。

富二代及名媛炫富的確是存在的社會現象,但畢竟是個別情況,在奢華揮霍的背後,也許那些人的企業的確賺大錢了,員工也有不錯薪資獎金,如此則享受炫富並沒什麼不應該。如果明明公司不賺錢,高層卻如照常吃香喝辣,則員工自然不會願意共體時艱。

景氣不好時,有人會因為飯碗而委屈容忍,也有人會另謀出路;反之,景氣大好的時候也是一樣。所以要不要與公司共體時艱,各人會有自己的考量與選擇,實在不需要鼓吹或反對。

 

然而,勸導共體時艱的意念,比反對共體時艱,有更正面的意義。

 

無論加班、減薪、無薪假、砍獎金,都不是受薪階級能輕易抵抗的;最後只有去留的選擇。對於沒有更好選項的人,共體時艱的想法是一種理智的安慰與情緒的紓解,比較能夠接受不得已的現狀。而反對共體時艱,只會讓無力抵抗的人,心裡更加痛苦不滿,擴大與經營者及管理階層的矛盾,更容易渲染出社會階層的普遍對立衝突。

全世界經濟景氣低迷是事實,不管願不願意,每個人都處在這場風暴中,難免受到影響。鼓勵大家努力擺脫困境是正確的,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命運努力、負責。但無論在甚麼位置或處境,共體時艱難道不是一個正面的意念嗎?

最後我要說,一般百姓不要敵視富人,特別是炫富的人,有錢人盡量花錢盡量招搖,也是活絡經濟的一股力量,創造了產值與就業機會。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2-11-13 16:44 回覆:

沒關係, 你能回覆, 表示你看了, 認不認同本就是各自選擇.

一個做的不錯的老闆, 不用政府宣導, 社會鼓勵, 員工自然會共體時艱, 因為這是人品的回饋.

當共體時艱被政治人物喊出來後, 很抱歉, 被傷害最深的往往就是那些惡質老闆手下的員工, 不想被這種爛老闆利用, 就被掛上不共體時艱的大帽子, 弄的一肚子氣.

所以, 共體時艱根本就是炒作出來的假命題, 做人好, 還需要新聞媒體和政治人物鼓吹, 他員工才會幫那老闆嗎? 媒體和政治人物為什麼出來鼓吹 ? 後面基本上都有爛老闆的身影.

相信我, 把這口號喊的嚇嚇叫, 還利用的最徹底的, 絕對都是爛老闆. 好老闆就算新聞喊的震天响, 也還會猶豫再猶豫, 最後還是被知情的員工主動要求才這樣做的.

不妨想想事實是不是這樣, 我不會否定人性, 但更鄙視利用人性的政客和企業主.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破四舊, 立四新!
2012/11/12 14:16
砍慰問金是革命!

毛主席的紅衛兵!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體時艱? 呸!
2012/11/12 00:13
共體時艱是什麼意思?

教育部字典:
共同體會當前的困難,並協力度過難關。如:「我們應該共體時艱,堅守工作崗位。」

原來是老闆求員工別走, 那當然加薪, 怎會減?!

刪減國務費 總統:共體時艱
中央社 – 2012年11月7日 上午5:31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6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總統任內的國務費比李扁時期少,他主動刪減國務機要費新台幣1000萬元,是為共體時艱,撙節經費。
馬總統說,在他擔任總統任內,編列的國務機要費,數字原本就比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還要少,且公款公用、實報實銷,「跟我私人的捐助一點關係也沒有」,主動刪減的理由,是共體時艱,撙節經費。


所以馬減交際費, 不減薪水,
卻要減公務員生活費?

那馬薪水該不該減?
減多少?
比照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如何?
他管十一億人口,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
那與他一樣總行吧?!

不肯?
為什麼不共體時艱?
卻要挑幾內部鬥爭,製造仇恨?

共體時艱? 呸!

胡錦濤月薪9.9萬 僅馬總統兩成 | ETtoday大陸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707/71371.htm#ixzz2BviDUeOH

《台灣智庫》十月八日舉辦「2011國情調查記者會」,公布一份最新民調顯示,對馬英九「633」跳票,依約是否要捐出一半的薪水?
有69.1%的受訪民眾認為馬英九應兌現「633」跳票就捐薪一半的承諾,即使是泛藍支持者,也有55.8 %認為該捐。
...... 全國有70% 民眾要馬捐薪,馬拒絕了,而且理由一大堆。我們不禁要問總統捐薪一半有那麼困難嗎?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2-11-12 03:22 回覆:

麻煩你們這類人不要動不動就往總統去扯, 很沒有水平, 因為, 你什麼都不懂.

胡錦濤月薪9.9萬, 你懂這9.9萬的意思嗎? 不懂就不要拿來亂比.

坐到他這個位置, 這9,9萬, 全都只是零用錢, 他擁有下列福利:

  1. 到死為止, 所有醫療費用全免, 而且是最好的醫師最好的病房,喔,包全家的,不是只包他一個人.
  2. 他想住那裡都行的一套房子,住全家,而且佣人保安俱全,一樣給到死.
  3. 花任何錢,都是國家出,包含娛樂等等,吃飯買菜家電用品,還包全家喔. 出國旅遊就不用說了,而且都是包機或包車模式.一樣到死為止.
  4. 說不完的特權和你想不到的福利.

馬英九有嗎?

不懂不要亂說, 記者說的能信, 母豬都能上樹.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民意識之一:社會是一個體
2012/11/11 09:08
"社會"是"一個體",大企業是中流砥柱,廣大基層也是中流砥柱。
前些時有企業說願意一些增稅的話,是吧?是令人敬的心思。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能否借版一說觀察
2012/11/11 08:53

談到經濟難題,近日不少焦急,有建議,有批評。當中也有良性建議的善意批評(負責態度的批評)。昨天晚上在"異言堂"讀到一篇譏評國民黨內"打嘴抱"的文章。今早忽然靈光一閃想作比喻回應啊,文章卻不見了。既也是因經濟而起有感,涉及些談論態度,想借版小小一提。若是不宜,旅人先生請刪了。

是"打嘴炮",或互相提醒,個人這樣分野:

A. 笨瓜。
B. 無聊!
A. 無聊?明明笨!
B. 別亂指一通,無聊人!
( A和B在"鬥嘴炮" )

A. 沒希望了,陰霾重重,衝不出去。唉!
B. 別說喪氣的話。這樣,影響團隊精神了。
( A焦慮,挫折。B在警惕,提醒,志在共勉努力不懈。)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市場機制
2012/11/11 08:48

薪資水準是市場機制造成的,共體時艱的話本來就不必說。真有本事的人,可以不領低薪。

大前研一曾經說:台灣人要追求高品質的生活。

你想想看,甚麼東西都便宜,就代表甚麼東西的品質都不高,薪資當然也不必高。這是台灣人長久以來的的矛盾,想要高所得,又要低物價,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我老闆幾個月前到瑞士旅遊,瑞士的國民所得是台灣的二倍多,但是他們的物價水準是台灣的三到四倍以上,這又是一個所得高,生活環境好,但可能物質享受沒台灣好,這是台灣人要的嗎? 想清楚喔!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不會這樣呢
2012/11/11 08:26
"提高基本薪資"是個好方法。原本,一個社會的公務員基本薪資帶有指標性作用,會反映一般的消費能力和物價,因為他們有許多也是社會基層,是不是?例如,現在有沒有公務員基薪高於衆多的一般的商界辦公室基薪的現象呢?
不過,仍需呼籲企業界共體時艱,在"利得"方面挪移體恤員工。因為全球經濟平均下坡,他們的競爭和調動資金困難之時,薪資提高之際,會增加派遣性員工和外勞來節省成本,說不定呢。派遣性員工沒什麼保障和福利,外勞人口讓一些願辛苦工作的人機會相應減少了。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民,也包括企業來共體時艱
2012/11/10 23:42
共體時艱,是全民共體時艱吧。企業也在內吧。如果企業體恤社會,就想辦法在獲利方面挪移來維持薪資合理,和體恤為企業勞苦"拼命"的員工,在民生物價日漲的時候盡力顧及吧。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2-11-11 00:13 回覆:

呵呵, 別幻想了, 要真有這種老闆, 就會成新聞, 表示這很稀有, 稀有是什麼意思你應該懂的.

不要寄希望於別人的善意上, 很不可靠, 還是腦袋清楚點, 離開這種公司, 或者, 直接要求立委提高基本薪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