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中國,不是北京政府的專利
2011/03/20 13:42:20瀏覽5442|回應39|推薦57

為什麼“一個中國“的中國,就只能指的是北京政府的中國,而不是台北政府的中國?

從歷史的過程來看,中華民國退守到了台灣,這並不代表了曾經統治整個中國的政府已經消失,或是已經潰散,只是統治範圍被壓縮到了一個極小的地區而已,所以,中華民國政府為什麼不能代表中國?

在未來,也許經過和平談判,也許經過戰爭,可以把中國的最後代表權做一個解決,但至少在現在,一個中國是兩邊的政府都可以主張,而且都有資格主張的。當然,有沒有實力實現,那邊比較有優勢,那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

在南宋存在前,金和宋兩邊都有收併對方的想法,那個嬴了,就會代表了真正的中國,只是天意難測,被元朝統一了。

在清朝和明朝短暫共容的時候,即使南明被逼到了一個角落,在最後一個皇帝死掉以前,也沒有任何一個歷史學家說當時的南明不代表中國。

為什麼中華民國政府不能是一個中國裡的中國?

我為什麼提出這一點?因為在台灣,不分朝野,只要一提這四個字,就毫無疑問的認定這裡的中國,指的就是北京政府的政權,而把自己定位成了個不知為何物的政治體,不要怪民進黨的台獨老有市場,因為目前的政治人物,似乎都在內心深處認為,台灣就是一個獨立國了,只是借殼上市而已。

也因為如此的心態,所以國民黨的政治人物,一碰到了這個話題,就成了死穴,話也說不出口了,選舉老吃敗仗,似乎也是理所當然,因為你的選民還真不知道你(國民黨)所主張的政府,到底是什麼東西

對政黨而言,國家認同是個很嚴肅的話題,空氣般的中華民國,是很難讓支持者有歸屬感的,國民黨必需深思這個問題,同時,也要真正的去做一個風險評估,是不是重新主張自己也是中國,到底風險是不是如想像中的大?

筆者自己當然是認為風險是有,但絕對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因為主張一個中國的中國解釋權,並不會讓人認同錯亂,講明白,我們也是中國,是民主的中國,我們從來沒有消失掉,只是拒絕共產黨的政治主張,拒絶一黨專政式的政體,所以我們不投降,我們仍在堅持,悍衛全體中國人追求民主的最高權力,僅管我們現在只能保護住台澎金馬2300萬的中國人。這裡的我們,指的就是中華民國,一個民主的中國。

共產黨的中國可以用武力,用談判來和民主的中國對抗或妥協,但兩邊在立場上都是平等的,即使北京政府擁有了絕對的土地和人民控制權,但在政府位階上,雙方並沒有任何的差距。

這只是回到了兩蔣時代的自我定位而已,並非創舉,也不需要什麼特別的宣告,但這樣的主張,卻可以讓不認同台獨的台灣人,有另一個更好的國家認同感,和更強的號召力。

講白了,就是宣告在政治體制上,台灣的中國,要比大陸的中國,要更為符合人民的期望,如果共產黨不認同,那就以和平競爭的方式來決定最後的歸屬權,畢竟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這是雙方共同接受的底線

也唯有這樣的主張,一個中國(中華民國)的國民黨,才能和主張台灣獨立的民進黨有所抗衡,讓支持國民黨的台灣人,能有一個真正的國家認同目標。

民進黨的台灣主權理論依據,其實很錯亂,而且矛盾百出,之所以會有人逐漸接受,純粹是因為國民黨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鬧的藍民在和綠民爭時,對方只要一問出你到底在主張什麼國體時、就要被落到投降主義裡去,因為大家都心裡認同了,一個中國指的就是北京政府的中國,和台北政府無關。此消彼長,一個莫名其妙的政治主張,竟然氣焰高漲。

今天國民黨的進退失據,忘掉了惜日曾有的政治認同優勢,其實不是民進黨的宣傳厲害,而是主政長達十二年的李登輝有意為之的。他在位期間,絕口不提這個法統,這個國民黨立身根本的政治認同主張,反而持續的暗示和表示國民黨的根本認同有問題,以本土化的藉口,來去掉國民黨的意識基石,這才是李登輝對台獨所做的最大貢獻。

本土化和延續中國法統兩者並不衝突。

筆者這幾年在大陸,任職了數家跨國公司,都是全球百大的,一樣在高喊本土化,一樣的盡量讓外國高管離開中國的公司,讓本土的專業經理人上位,但也從來沒有人覺得,他們不再是美國公司,不再是歐洲公司,不再是全球百強。

本土化不代表中華民國就必需放棄一個中國的主張權,兩者不是一個層次的東西。

一個中華民國的中國,是代表了我們的出處,代表了我們的政治主張,代表了我們的國家實體認同,而本土化只是承認了這個國家目前偏安的現實局面,必需更好的為所處地人民的文化和社會來服務,更加的融入這個地區而已,一如那些大中國分區的管理組織。但和這些跨國公司相比,我們更好的是沒有總部遙控指揮,總部就在台灣,但注冊的地方是在中國。

國民黨和所有反對台獨的人,必需要有一個堅實的國家認同基礎,要有一套說帖來說明自己的立場,否則難以服眾。

我希望國民黨的政治精英能夠想清楚,繼續的模糊,其實只是讓國民黨走向敗亡而已,也只是在鼓勵台獨的錯誤主張,不論就黨或是台灣人民,都不是福音。

國民黨應該站出來說,我們就是主張一個中國,一個中華民國的中國,一個以讓全中國實現真正民主為政治目標的中國。台灣,是中華民國現在的最後據點,退此一步,即無死所,保護這個最後的中國民主火苗是中華民國全體國民的神聖使命,也是中國國民黨的唯一使命。

人少,不要緊,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中華民國不應該以自己地小人少而恐懼,堅持民主的價值,來做為我們在台灣奮鬥的依據,也同時告訴對岸的北京政府,比武力人口我是不如你,但你敢以和平競爭的方式,來證明那種政體更適合嗎?

我想,北京政府應戰的信心是有的,從目前的國力發展勢頭,和他們一貫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口號以及現在他們丟不起說話不算話的人角度來看,台灣不用擔心他們不同意和平競爭的模式。

至於未來,誰統一了誰,愛誰誰擔心去,現在的我們,經營好台灣就是了,不是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4999500
 引用者清單(1)  
2012/03/26 19:24 【旅人的部落格】 一國兩區論,國民黨終於醒了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
2011/03/22 09:54
這論述我並不反對,但,台灣被李扁洗腦20年後,首要之務必須先回歸中華民國憲法,藉中華民國重新認同中國,承認自己也是中國人(至少不再否認自己是中國人),才能再進一步談其他的。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岐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不同意見
2011/03/22 09:23

有一點不同意見,如果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中華民囯上打轉,事情永遠不會有解決的一天,還容易陷入兩國論的歧途。

強調一中就是中華民囯,實際是一種不自信的説法。大陸方的提法現在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

希望兩岸都站得高一點,形成大中國的概念,才能維護大中國的利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樓下
2011/03/21 17:37

馬總統的前幾屆都是台獨同路人,也不過只有李扁兩人,哪來前幾屆?

你說「馬英九所以能上台,就是民眾寄望他能夠撥亂反正把過去被民進黨所破壞的一切都導正回來,重新建立正確的國家和社會價值觀」。

這段話實在太好笑了,請問李扁過去把黑手伸進司法裡干涉個案是不是過去的亂?可是這兩年多來,馬英九撥亂反正,堅持不介入扁案,可是卻有一堆人只要扁案稍不如己意,就卯起來拼命批評馬英九,馬英九民調之所以大幅下滑,扁案佔絕對因素。難道你要馬英九干涉扁案,好滿足激進者的胃口,才算撥亂反正?

你說「馬英九當選卻向出賣國民黨的台獨份子鞠躬討教,態度至為曖昧」,如果你認為打英九堅持中華民國憲法堅持九二共識是向台獨份子鞠躬討教,那我倒要請教你,你認為應該怎麼做才不算向台獨份子鞠躬討教?

中華民國一路敗退不是從馬英九開始,相反的,中華民國反而是從馬英九才開始又活躍起來。

你說「這種帶領人民帶到對國家認同產生錯亂,又讓社會價值產生混淆及是非顛倒的地步,馬英九難道不該負責任嗎?」
再說一遍,台灣人們國家認同錯亂的現象早就存在了,而馬英九上任後,在外有綠吱吱的挑戰,內有失意政客不斷扯後腿環境下,也盡其可能要回歸中華民國憲法。雖然目前未能完全恢復兩蔣時代的景況,但你不可因此就把責任推給馬英九。
請問你的身體健康在被糟蹋20年後,你去求醫生幫你診治,醫生也盡其所能幫你,但治療需要時間,你可以因為醫生未能在短時間內讓你完全恢復20年前的健康,你是否也要把你20年被糟蹋的責任推給醫生?

你認為馬英九是昏聵不知輕重的領導人,我們不該把對國家的希望建立在馬英九身上。
那請你具體明確的說出來,怎樣做才算知輕重、不昏聵的領導人,台灣2300萬人又有哪一個人可以符合你的標準?

若你說不出來,就少在那邊喊爽!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 旅人 C.:
2011/03/21 17:20

拜读完博主的若干博文后,

虽然有些描述也存在不尽准确之处,

不得不说博主是我所遇到(无论现实中的还是网络中)的最了解中国大陆社会民情的台湾朋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苏在六十年代初就已经决裂了
2011/03/21 17:06
Our China
2011/03/20 20:19
雷根在當總統時
有漫畫家畫了一張「雷根心中的世界地圖」
台灣就被標成了「Our China」(Our指美國)
大陸則標做「Their  China」(Their指蘇聯)

-----------------------------------

这个可能存在历史间距,

如果把漫画提前二十五年或许是正确的。

但是1960年代初中(大陆)苏已经完全决裂

双方在1969年还打过珍宝岛战役

里根时期中(大陆)美实际上是共同对抗苏联的“准”盟友关系,

那时双方关系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直至六四事件和苏联解体,

双方这种“不正常”的“准”盟友关系才告终。

Their (苏联) China 只有短短的五年时间,

即苏联的斯大林统治时期(1949-1953),

而后就完全不一样了。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樓下
2011/03/21 16:11

在馬總統的前幾屆都是台獨同路人,都是憑著意外而上了台,壟斷了這個國家;

而馬英九所以能上台,就是民眾寄望他能夠撥亂反正把過去被民進黨所破壞的一切都導正回來,重新建立正確的國家和社會價值觀;

沒想到他當選卻向出賣國民黨的台獨份子鞠躬討教,態度至為曖昧,向人民傳達出錯誤的訊息,誤導人民對中華民國的認知與認同;同時自己在各樣場合的言行,基本上也顯示出拋棄中華民國;自此中華民國開始一路敗退,几至消失無蹤………

這種帶領人民帶到對國家認同產生錯亂,又讓社會價值產生混淆及是非顛倒的地步,馬英九難道不該負責任嗎?我們怎麼能把對國家的希望建立在一個昏聵而不知輕重的領導人身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民之所以會在國家認同方面產生錯亂,除了台獨大力宣傳的結果外,再來就是馬政府在態度上的模稜兩可
2011/03/21 14:10

這段話也未免太沒歷史觀,難道台灣人民之所以會在國家認同方面產生錯亂是兩年多前馬政府上台才開始的嗎?台灣多數人以「中國」稱呼對岸是馬政府上台後才開始的嗎?

馬政府上台後,在外有綠吱吱的挑戰,內有失意政客不斷扯後腿環境下,已盡其可能要回歸中華民國憲法,批評馬英九的人,除了只會批評喊爽外,是不是應該自己先自我檢討,自己言行中有無在隨綠吱吱起舞。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淺草一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運動也該必也正名乎一下
2011/03/21 12:30
to 旅人.C
一個錯字
黨的台灣主權理論依據,其實很錯亂,而且矛盾百出,之所以會有人逐漸接受,純粹是因為國民黨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to明見萬里
台獨運動一個核心就是"必也正名乎",台獨運動到目前為止都並不是運動,請台獨支持者盡快讓他成為個運動,或是"必也正名乎"改個名字吧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1-03-22 07:33 回覆:
 謝謝,改好了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社會墮落的演變.......
2011/03/21 11:58

試想想,台灣人民之所以會在國家認同方面產生錯亂,除了台獨大力宣傳的結果外,再來就是馬政府在態度上的模稜兩可,蓄意縱容台獨對中華民國惡意的污衊和宣傳,袖手旁觀,姑息養奸,以至邪說橫行……

今天在台灣,之所以會價值觀混淆,是非顛倒,社會亂象頻生,懦弱的馬英九難道不該負上絕大的責任??


金陵散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調整心態、積極應對
2011/03/21 11:24

1)北京當局也承認自己還不是中國的全部,否則就沒有“解放台灣”或是“和平統一”的說辭了;

2)台灣的部份人士將自己隔離在中國之外,喪失逐鹿華夏的勇氣,自我貶低、自我矮化,比南宋小朝廷還不如(南宋至少口頭上還要光復中原);

3)就目前的事態而言,是北京強而台北弱,未來20年的發展如北京不自亂陣腳,台北是很難逃脫“被統一”的命運。歷時是和統還是武統,只是方式問題,只要北京足夠強大,世界列強也只有說遺憾的份了(一如現在美國在世界各地動武一樣);

4)一如管理是不可複製的一樣,國家體制也是不可複製的。雖然我也喜歡有自由的權利,一如我翻牆來此處自由發言一樣,但我尊重北京當局的管理模式。從物理學的角度而言,必須有南北兩極這個世界才是平衡的,民主和專制只是方式不同而已,為民眾謀福祉才是最高的目標。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