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徹底的消滅,是壯大敵人的補藥
2010/11/14 13:25:07瀏覽3596|回應58|推薦34

很殺氣騰騰的標題,但旅人想說的是,如果你不可能滅殺對手,何不換種思考方式?

人生在世,敵人或是競爭對手多了去,可以這麼說,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斷的競爭中走完的。我們的對手,並不僅止是人而已,細菌,病毒,企業,政府,環境、都是我們必需去面對的敵人,或是潛在對手。

最近看了本書,書名叫做“最衰者生存“,天下文化出版社出的,作者是Sharon Moalem, 譯者是陳芝儀。

書裡寫的主題是人類基因的演化新觀點,和我過去所知所學有很大的差異,而且有非常多很特殊的發現,足以顛覆我對人類疾病和基因的認識。同時、我也在書裡獲得了很好的啟發,我們應該向基因的進化學習。

書裡有一章特別說明了具有抗藥性細菌的來源,不止是我們最近上了新聞的超級細菌,還包含了其它細菌和生物。

書裡清楚的說明了,由於細菌的存在太廣泛,而且繁殖性太強大,要藉由消滅的手段來讓危害我們的病菌完全消失,那是不可能的。而且,隨著我們的攻擊手法,細菌也會同步的衍生出更多的應對新菌種,讓人類的火力只能一再的升級,直到超級細菌誕生,或是,在未來產生出超超級細菌。

而隨著對基因研究的深入,生物及醫學家發現,如果能夠順著性子去找出一種方法,我們可以藉由他們生存的天性,把原本有害的細菌,讓他演化成對人體較為無害的品種,書中更以霍亂菌做為了個例子。

根據調查,霍亂菌在衛生習慣好的地區和不好的地區,他們的致死率,也就是凶殘度是不同的。由於霍亂菌主要是藉由不潔的飲水來感染,因此在衛生條件差的地區,人類病死和不病死,對他們的傳染影響不大,甚至死亡在水邊更有利於他們的繁衍,因此霍亂菌的演化方向自然就偏向於凶猛。

但衛生環好的地方則完全不同,唯有讓病人還有活動的能力,才有可能讓病菌有更好的擴散機會,於是霍亂菌的殺傷力就大減,致死率也完全不同。

要強調的是,這研究有把醫療條件固定下來,不是因為醫療條件不同而造成的。

更為有趣的是,研究也發現,人體中的很多細菌,其實也是在演化過程中,因為直接待在人體裡會更容易繁衍,因此不但不傷害人類,反而會保護人類,以確保他們可以藉由人體,一代代的生存和壯大下去。

這其實給了我們一個很值得去思考的事。

當美國大張旗鼓的去消滅所謂恐怖活動時,除了讓恐怖活動的人更為隱秘,更為凶殘,更為狡滑外,似乎並沒有什麼效果。因為他們只是想藉由暴力去滅殺對方,而不是仔細思考,恐怖活動存在的原因(過於霸道的單邊主義),把原因去消除掉,讓恐怖組織沒有沃土,自然而然的消除。

或者,藉由和平的方法,不刺激對方變強變狠,變的更有內聚力,然後慢慢的把對手消化改變,化對抗而成自己的助力。甚至,成為和自己同立場的友盟。

商場競爭也一樣,當某一方想以消滅的方式來對待敵手時,你會發現,除非一竿子把對方擼死,否則反擊的對手,也會讓自己元氣大傷,甚至同歸於盡。

殺滅對手是紅海,和對手共存創造更大利益是藍海,而企業研究發現,走藍海政策的產業,企業一般都發展的極為龐大,而且更能在商場中存活。

汽車業就是例子。

很多人不知道,世界上的各大車廠,明面上是互相競爭,殺的你死我活,但實際上卻是互通專利,互相學習,整個產業發展的非常強大,而且鐵桶一塊。在歐美,要成為一個新的車廠,進入競爭圈,難度不是一般的高。

這使得汽車業只會死於大環境不良,而不會倒在同業競爭下。即便是倒了,下場也只是互相收購而已,不會一點渣都不剩。

很多先進的產業都是如此,反而是在市井小企業間,才會看到那種殺紅了眼似的競爭方法,必欲置之於死地而後快。殊不知在你手法升級的同時、你的對手又更強大了。或者,在某個角落,有個要收漁翁之利的第三者在冷眼看著你們。

台灣的藍綠之爭何嚐不是如此?

當綠軍運用各種手段,務求把藍軍消滅時,藍軍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打擊中,學到了各種應對手法,甚至也會了更凶殘的方法來反擊。比如現在國民黨也學會了運用臉皮厚的方法,或是法律及媒體手段來打擊民進黨。同樣也在藍軍中出現了善用偏門歪招的攻擊手,比如邱毅。隨著時間過去,國民黨對付民進黨的手法更為靈活,而且凶狠,只要台灣一天不沉,民進黨永遠要面對愈來愈不耐煩的國民黨。

轉過來看,今日民進黨的凶狠,和過去國民黨主政時代的強力壓制難道沒有關係?民進黨上台後操控媒和弱勢團體的作法,和國民黨當初的做法,何其相似,差別只是手法的不同而已。那麼,是誰把民進黨調教的如此善戰?當然是國民黨自己。

在台灣這樣的政治環境裡,消滅任何一方都是不切實際的想法,既然不可能消滅,為什麼不好好思考,在發展台灣的前題下,彼此異中求同,用個比較溫和的競爭方式?

我看到了馬英九在用這種角度看待民進黨,而且明顯他的方法要比其它深藍,罵他軟弱的人更為有效,時間雖長,耐性要求更高,但事情能做下去,而且對台灣整體更為有利,比如ECFA的推動。

有些時候,柔軟不代表殺傷力小,滴水都可以穿石,誰敢說水沒有力量?

最近五都選舉,又看到了一批人不斷的去強調某些領導人的軟弱和無能,但何不捫心自問,如果軟弱和無能可以推成ECFA,這樣的軟弱無能,難道不是另一種強大和能力?

上善若水,至剛易折,在採取任何一種激烈手法之前,何不想想自己身上的基因和細菌,何不師法自然,靜聽天道?也許,會有另一種更新更高的觀點和視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4597896
 引用者清單(1)  
2012/03/21 02:08 【學文思史齋】 回應精選:與鴨湯辯馬英九(2010-11-15)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細菌病毒無所不在,當本身正氣足時細菌病毒是與你共存的,一旦氣虛體弱或為六邪所傷時,這些細菌病毒就作亂了
2010/11/15 00:54
只有在最肅殺的情況下才有共存。

很簡單:身體的免疫系統對外敵幾乎是格殺勿論,完全沒有通融。而且一旦發動攻擊,就是殺到敵人死光為止。在最緊急的時候還會讓全身發燒,或是剝奪體內的鐵離子(你讀過這本書吧?)。

為什麼有人說人體與細菌共存?

因為免疫系統畫了清楚明白的界線,只准細菌在特定地方活動。一旦在別的地方被抓到,就是馬上幹掉。腸道、皮膚、口腔、陰道等的菌落都是這樣允許的。

但是過去兩年多,馬英囧都是照著綠畜生畫的線做事。前幾天講大陸學生領錢的時候,還沾沾自喜自己給的比 2185 還少。為什麼沒種到這個程度?為什麼不是光明正大說我們用獎學金吸引大陸最好的學生來台灣接受洗腦?

所以說這幾年很多地方已經比台獨更台獨,比民進黨更民進黨,比綠畜生更綠畜生。這樣不是很可悲嗎?為什麼不乾脆把大陸學生都丟到海裡,或是賣給私娼寮算了?

如果馬英囧畫一條又大又粗又亮的藍線,規定民進黨不准台獨、不准貪污、不准民粹、不准排外、要懲治所有 2185 犯罪集團、要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越線就是死路一條,我就相信共存。

結果呢?綠畜生畫了綠線,馬英囧不敢踏出去,還以此為傲。

這樣的「免疫系統」別給我講共生。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今天馬英九像你們講的那樣做,那他們又可以輕鬆聚集話題,凝聚悲情,擴大被迫害的形象
2010/11/15 00:50
這也是屁話。

如果馬英囧真的把民進黨狠狠修理一頓,你會同情嗎?

我會同情嗎?

老銀會同情嗎?

陳進興被槍斃的時候,你會同情嗎?

我會同情嗎?

老銀會同情嗎?

活該的事情誰會同情?

那些會同情的畜生,在什麼情況下會思考?會講理?

既然只有腦殘會同情,那放屁以前為什麼要脫褲子?你是覺得兩年多浪費起來很爽嗎?

一定要等到陳進興殺了 80% 的台灣人口,把牠送去槍斃才不會引人閒話?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的氣勢其實在收縮,支持正道的人民愈來愈多。跳出來直面民進黨的人,也愈來愈多,包含了記者
2010/11/15 00:35
房子都燒掉了,你才在歌頌民眾自發的救火隊。。。。。。。。。。。。。

是不是要等到希特勒打到紐約,東條英機打到舊金山,美國人再自發組成草根國民兵抵抗?

四年前已經有紅衫軍了。

過去的兩年半根本就是莫名其妙挨打。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道,可一點也不中。
2010/11/14 22:29
不願也不能多談。簡言之,愛台灣這個主弦律不去,刨綠營這些表相小醜,只不過是刨幾根雜鬚吧。旅人兄所謂台灣的中道,可一點也不中啊。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11-14 22:36 回覆:
其實,目標一致即可,做法不同吧。操刀子上去砍是殺,軟刀子不見血也是殺、你總不能說非要用明刀明槍的上去才叫做殺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何不與菌共存
2010/11/14 21:37

中醫的治療方法講的是"邪不勝正",只要本身的正氣足就不懼啥細菌病毒的‧就是病了也只就病人的病因為何?是外感六邪或是內傷七情?對症下藥就行了。要知道"肉腐而後蟲生"的道理,細菌病毒無所不在,當本身正氣足時細菌病毒是與你共存的,一旦氣虛體弱或為六邪所傷時,這些細菌病毒就作亂了‧這是我研讀中醫的一點小小的心得,這理論用在做人做事上好像也能通呢!寫出來與格主和各位網友分享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11-14 22:01 回覆:
是的,確實有相通之處,感謝分享。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1) 最好的選擇:馬英囧模式,自身免疫系統發揮功能。
2010/11/14 20:22
這是馬英囧模式嗎?

鴨湯模式吧。

你的程度真的不夠。連細菌跟病毒都搞不清楚。跟你多說也是浪費時間。

拿馬英囧去比免疫系統?懶啪比雞腿。我連怎麼批都不知道了。

英國首相張伯倫雖然背負了姑息的惡名。但是你知道嗎?牠從慕尼黑會議回來後,第一件事就是整軍經武,讓英國準備戰爭,懇求小羅斯福支援軍力。張伯倫再笨,也只笨到 1939 年的夏天。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北對抗昇溫
2010/11/14 19:15
我本以為綠營很難再有什麼讓我意外的行止,但這新聞可真讓我看了後對綠營刮目相看:

<被當成次等公民,是台北市對雲嘉南高人民的懲罰>

旅人格主看這新聞後,還是認為軟腳馬的"懷柔"是個正確的決定?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11-14 21:58 回覆:
當然,懷柔不代表沒有動作,不代表沒有心計。

你身在台灣,對周圍的一切緩慢變化,感覺不是很明顯,但我身在上海,不常有機會看台灣的新聞,因此對台灣大環境的變化可能感受就多了點。

民進黨的氣勢其實在收縮,支持正道的人民愈來愈多。跳出來直面民進黨的人,也愈來愈多,包含了記者。記者中,有良知的人似乎也多了起來,雖然看起來不明顥,但我確實注意到了。

民進黨的人不是不知道台灣的大環境對他們日益不利,但無可奈何。如果今天馬英九像你們講的那樣做,那他們又可以輕鬆聚集話題,凝聚悲情,擴大被迫害的形象。

馬英九貌似無害,但卻最狠,民進黨的核心本質就是以仇恨和迫害為動力,而且,必需要直要有話題,才能生存,發展,壯大。但馬英九的做法,讓他們一點辦法都沒有,掀不起話題,民進黨就要失去活力和資源,這一點,不知道你們明不明白。

民進黨就像是吸收怨念而生存的惡魔,當周圍怨念減少,沒有養分汲取後,是活不長久的。

你們希望馬英九做的打擊行動,其實才是民進黨的補品,一如美國打擊恐怖份子,武力反而增加了更多仇恨美國的人,反而讓他們補充了生力軍,更擴大了範圍和手法,善戰者不戰而屈人之兵,請慎思。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14 19:13

(1) 最好的選擇:馬英囧模式,自身免疫系統發揮功能。

(2) 次好的選擇:只給病人一點抗生素。

(3) 不好的選擇:給病人最強的抗生素。

(4) 最爛的選擇:鴨囧模式,直接把病人打死火化,細菌也跟著消失。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程度不夠,很難對話。。。。。
2010/11/14 18:08
你們要替馬英囧說話,就找個半生不熟的理論套上去。你們自己都不懂。

大多數新的科學理論都是加強過去的認知,增廣既有知識的應用,而不是故意用來牴觸以前的作法。不因為科學家有什麼新發現,你就要改用屁股吃飯。

Evolution of virulence 是三、四十年以上的東西。直到今天,醫師還在用抗生素,還在消毒所有器材。醫師不會在你的傷口塗抹好細菌,指望自然的生態平衡能救你一命。這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屁話。

從 virulence 的角度看:

(1) 最好的選擇:讓病人自己去死。直接打死或是隔離更好。
(2) 次好的選擇:給病人最強的抗生素。
(3) 不好的選擇:只給病人一點抗生素。
(4) 最爛的選擇:馬英囧模式。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蠢獨
2010/11/14 18:00
你可不可以說說看,貪污扁還是總統時,為何說「太平洋又沒加蓋」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