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先驅導報》中國人染上“驕”“嬌”二氣
2010/08/12 13:01:19瀏覽2259|回應10|推薦20

這篇文章來自於國際先驅導報,旅人覺得非常不錯,因此全文照貼,讓讀友能夠明白,大陸本身對自己的反省從來沒有中止過,也並非全然的不會去思考明日的中國要走向那裡?

這篇文章發表後,迴響也是多面性的,可以供想要瞭解中國的朋友做一個參考:

(註:我轉載這篇報導並沒有獲得作者同意,因此作者或擁有版權的報社有意見,可以留言給我,我會把它刪除,謝謝)

(原文是簡體字版,我用WORD轉成了繁體,可能會有部份文字因此而與原文想要表達的不一樣,為遵重原著的完整性,旅人沒有再做任何校正,特此聲明)

● 於澤遠 報導北京   

中國官方媒體昨天發表文章解讀國民心態,指改革開放 30 年的巨大成就,在使中國人享受到了前所未有豐富的物質財富的同時,也幾乎不可避免地讓國民沾染上了前所未有嚴重的 “ 驕 ” 、 “ 嬌 ” 二氣。   

這篇由社科院亞太研究所政治室副主任葉海林撰寫的文章發表在新華社下屬的《國際先驅導報》上。

文章指出: “ 我們一直以來在呐喊,世界誤讀了我們。我們一直以來也在反思,中國誤讀了世界。但是,我們也許還未充分地捫心自問,是否,我們誤讀了自己。而誤讀的根源,或許就在於國民心態上的一些 ‘ 毒源 ’ 。 ”   

文章說,誤讀與 “ 誤毒 ” 只有一字之差。誤讀是一種常態,因為 “ 誤毒 ” 無處不在,如一種病毒潛藏在每個人的體內。 “ 不承認、不反思自己身上的 “ 毒 ” ,我們就將繼續誤讀中國,誤讀世界。 ” 自信成為自大自傲 像毒品侵蝕理智   

文章認為,中國已經發展出了可能是全世界獨有的自信。 “ 這種自信正在成為我們這個民族血液中本來沒有的自大和自傲,正在像毒品一樣逐步侵蝕我們的理智、污染我們的內外環境。 ”“ 多數情況下,我們在應對外界的誤讀時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強硬,而這種強硬的背後是我們在三十年高速發展後形成的對自己獨特性的心理認知。悄然間,我們對自己主要成就的自信逐漸變成了對全部變化的自信,甚至是自我迷戀。 ”   

文章質疑 “ 世界誤讀中國 ” 的說法,指出中國國民已 “ 不再謙虛 ” 、 “ 不再含蓄 ” 、 “ 不再容忍 ” : “ 即使是我們在為和平崛起辯護的時候,亦往往是照本宣科把 ‘ 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 ’ 之類的理由念上一遍,別人有沒有聽進去,我們不知道,好像也不太在乎 ” , “ 誰敢批評我們,我們就算不當場翻臉,也會在國內媒體上刊登大段文章指責別人發出 ‘ 反華 ’ 妄言。 ”   

“ 別人說我們咄咄逼人動輒 ‘ 展示肌肉 ’ ,我們說別人不承認我們已經崛起這一既成事實;別人說我們戰略意圖不透明,我們說別人搞不懂什麼叫作 ‘ 韜光養晦 ’ ;別人說我們應該更加注意環境問題,我們說別人剛污染完了地球就來對我們正當的發展權利指手畫腳實在虛偽 …… 近年來我們已經養成了這樣一種思維定勢:全世界都在誤讀我們。 ”
文章認為,中國國民心態中的這種 “ 毒 ” ,來自於自以為是的 “ 獨(獨特性) ” 。 “ 在國內,我們認為能夠靠員警和拆遷隊同時保證社會穩定和經濟增長,我們相信我們的環境和資源能夠無限制地為經濟奇跡提供物質基礎,我們甚至相信會毒得死魚的水對人無害。我們開始相信自己是獨特的 —— 既然只有中國能在 30 年裡創造出如此令人震驚的經濟成就,那就一定存在著我們現在只是還說不清道不明的 ‘ 中國模式 ’” 。 “ 在國際舞臺,我們大力宣揚中國能實現和平與崛起的並行不悖,甚至開始執拗地要別人放棄 ‘ 強者必霸 ’ 的邏輯,改信我們的善意 —— 儘管 400 年來的國際關係史記錄的是全然不同的內容。 ”   

文章說: “ 我們的 ‘ 獨特性 ’ 並無多少實際支撐,而我們卻發展出了可能是全世界獨有的自信。這種自信正在成為我們這個民族血液中本來沒有的自大和自傲,正在像毒品一樣逐步侵蝕我們的理智、污染我們的內外環境。今日中國社會內含的許多 ‘ 毒 ’ 實際上就是由於我們自以為是的 ‘ 獨 ’ 造成的。 ”   

文章指出, “ 要治療這種 ‘ 毒 ’ 其實並不困難,只要我們肯承認自己並不獨特:別人做不到的事情,有些我們能做到,比如我們能修起三峽開通天路,有些事情我們也做不到,比如我們無法在超越環境承載能力的條件下實現 ‘ 保八 ’ ,我們也無法在貧富分化超越公眾忍受力的情況下維持社會穩定。 ”   

《國際先驅導報》昨天也發表中央電視臺英文頻道主持人楊銳的文章,指出如果強行把世界分成東方和西方,中國不免陷入冷戰思維;如果認為中國的價值觀不存在普適性,一味強調國情,外界對中國體制的懷疑會加深。   

文章指出: “ 我們文化上有糟泊,如對腐敗的寬容,過於強調家長式的宗親家族的亞洲體制;我們的經濟大而不強,我們的部分先富裕起來的國民富而不貴,精神生活貧瘠,缺少社會責任和基本良知,法律意識淡薄;但是,某些所謂政治和商業精英又缺乏政治自信,導致近兩年精英階層的巨大流失,表現為向國外移民數量的劇增和無形財富的流失。 ”   

文章引述一種觀點說: “ 中國有超級文化內涵,是一流經濟大國,二流政治心態,三流國民素質。於是,國人在文化上自戀,經濟上自負,政治上又有些自卑。 ” 文章認為: “ 這種觀點值得商榷,但是發人深省。 ”

以下是旅人在看完這個報導後的想法。

我對中國人已開始有了驕嬌二氣的觀點是很認同的,現在的中國社會,在很多地方都有這種毛病,我本以為只有算是第三者的我才會有這種感受,沒有想到大陸自己也有人發現了這個問題,而且寫的更為深入到位。本來就有打算就這個問題發表看法的,但既然人家寫的比我好,那我也不再班門弄斧了。

回到台灣自己,其實台灣在最近幾年的藍綠惡鬥,再加上長期的鎖中國,抱美日,也一樣有了短視而且狹窄的國際觀問題,心胸其窄無比,眼界也很低,大多數人兩眼就只看到台灣這一塊小地方,而忽略了我們是生活在國際的大社會中。

其實,不止是大陸必需要不斷的調整自己的高度和視野,台灣也一樣要,但願這篇文章也能夠引起你我的共鳴,重新去思考台灣自己是怎樣的定位,台灣優先,是要放到怎樣的全球背景和世界政治格局裡。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4313593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 ?
2010/09/03 11:06
Globalization ?

六千萬 華僑 也 染上“驕”“嬌”二氣 ?



蚊子58698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13 16:51
台灣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精英階層的流失不是當下才爆發的,開放初期,就搶破頭出去拿綠卡了
2010/08/13 09:35

就我自己的生活體驗,有著驕嬌二氣的人群應該是很有限。在廣大的草根階層中,我只感受到了他們對於民生的“焦慮”,而不是“驕橫”“嬌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相互交流
2010/08/12 22:01
如果各位有興趣,可以關注秦暉、劉亞洲、賀衛方、袁騰飛等人的文章,相信不少大家對大陸人會有不一樣的認識。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08/12 20:59
豆腐渣,難道你不知道中國人不論是老共還是老K就是在這面青天白日旗下抗日,並打敗日本鬼子的嗎?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披髮左衽?
2010/08/12 19:24
看起來這國際先驅導報文章裡的一個關鍵字是"獨特性"。我自己是過去在看這篇小文時,吃驚地發現,這位我非常敬佩的西方史家Perry Anderson竟然對所謂的"中華心"(Chineseness)充滿著疑懼,認為中國人強調中華文明的"獨特性"是件危險的事。

當然中華文明得面對現代性,而這面對不見得能真能有獨特性,如國際先驅導報所說;但也未必就沒有獨特性。我們知道時時自己自省,不是壞事,但也沒有必要一定得吃西方人那一套,西方人有他們自己的立場和利益。

反共台灣人不敢面對共產主義中國的強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有什麼好扯的,難道台灣就沒有嗎?難道台灣的缺點會比別人少嗎?樓下的也別拿青天白日旗了,您不知道那是蔣介石軍閥個人竄改的中華民國五色旗嗎
2010/08/12 17:38

自由時報是個黑心造謠報,它存在目的就是要天天撒謊造謠無中生有編造一大堆笑掉大牙的謊言讓黑心貪腐民進黨深綠腦殘鄉下人能夠天天自欺欺人、自我感覺良好,再來天天意淫天天有多麼好,這樣黑心貪腐民進黨深綠腦殘鄉下人晚上就能好好睡覺,第二天再繼續接受台灣第一大黑心報撒謊造謠的自由時報餵它自己編的謊話新聞

 

閃靈樂團及主唱Freddy申請並領取中國台胞證在港澳開演唱會賺大錢,接下來還要拿著申請來中國台胞證到中國開演唱會賺大錢,這就是台獨民進黨的嘴臉!平日屁話台灣主權,但有錢就可改變,閃靈及Freddy就向中國領取中國台胞證,就跟閃靈及Freddy嘴巴說愛台灣,卻貪腐扁朝拿六百萬元,有錢就可改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12 17:13
期盼兩岸中國人一起努力建立一個謙虛強大的中國。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溪涵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是困惑的一批人....
2010/08/12 15:43

  文章引述一種觀點說: “ 中國有超級文化內涵,是一流經濟大國,二流政治心態,三流國民素質。於是,國人在文化上自戀,經濟上自負,政治上又有些自卑。 ”

  讀到這句話時...可能我們大多數大陸人有特別特別強烈的認同感受。

  也不知要如何來解釋我們大陸人,舉個很小的例子... 希望反映出我們大陸人的迷思。

  大陸人并不討厭美國人,相反,很喜歡美國式的生活方式...絕大部分大陸人尤其是我們青年一代都能認同美國的政治制度比我們優越...共產黨的體制再怎樣看起來都不符合現在的發展潮流...可是當美國人以人權為幌子,到處幹著圍堵中國侵害中國國家利益的事情后(比如插手南海,黃海聯合演習,滿月型包圍圈等等)...大陸人又不得不放下對共產黨的不滿,和共產黨站在同一條船上來保護我們應該有的尊嚴和利益。我們不喜歡這樣怪異的輪回卻又很無力...有時候想想中國要是現在民主了...美國人還會不會干這些讓我們特不爽的事情...理智告訴我不管中國怎么樣,美國的政策都不會根本性改變...因為我們太大了...並且美國人不需要朋友...他們只需要受他控制並且仰賴著他的所謂“朋友”...

  台灣人老是樂觀地認為美國人會插手和幫助台灣自衛... 其實台灣人是對的...在美國人不需要付出超級慘痛代價的前提下...他永遠不會讓兩岸統一...原因其實不是台灣人津津樂道的自由民主...是天生美國人骨子里不希望有挑戰他權威的新生異族出現。

  很可惜的是台灣人老是分不清哪是對的...哪是錯的...就算做別人手心里的一顆棋子....也是做得那么的甜蜜和心甘情愿...只是你們忘記了...在海峽的對岸...其實也是你們的國土。幫著別人整散自己的事情....作為一個中國人,我特別能理解...因為我們的民族特性里... 有太多太多這種劣質基因了...

    “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相信台灣應該也有這么句俗語...這也是爲什麽我喜歡做一個中國人...只是希望從我們這一輩開始...我們不但會自知...還知道自省!(我是一個夢想者,坐在電腦前打了這么大堆噁心的文字。雖然確實是噁心,但也確實是我心裡想的。要被你們罵就罵吧!)


隔海相望 原來小共真沒說錯! 台灣是寶島 遍地綠色!!!

北京大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屢見不鮮
2010/08/12 15:26

我是誰?這個議題發酵很多年了。只是,中國的主流社會似被推上一列被不斷加速的列車,理性思考著并發聲的不乏其人,只是被掩蓋了。

可以理解,中國的活力被壓抑與禁錮了近一個世紀,這種能量被激發并釋放三十年也是正常的。

可悲的是,在這個社會轉型的時刻,除了可以用財富表達的東西之外,一切都很蒼白。正如余杰所言:“亮出你的舌苔空蕩蕩的”一樣。這是中國的社會心理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