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的族羣分化問題何時了??
2010/06/05 14:16:13瀏覽2905|回應32|推薦19

這篇文章,是有位博友留言希望我表達點看法的,剛好選舉也快到了,這個話題好像幽靈一樣的又浮現出來,對不少關心台灣政治的人而言,這確實是個很煩人的問題,明知它是個專用來分裂和內耗的東西,但就是一直揮之不去。不過,按旅人的看法,短期內是沒有什麼好辦法解決的。

確實是如此,基本上在台灣,族群分化問題是很難在短期解決了,因為這裡面並不完全是用道理可以解決的,而是兩個重要的因子使這個話題無法解決:相對剝奪感和政治利益。

先來談相對剝奪感,這算是個心理學名詞,指的是當某個人不如意的時候,看到或知道別人比自己好的時候,就會有種被欺負的感覺。

這種相對剝奪感是存在在各個層面的,並不會單單只出現在社會底層。但因為底層的人不如意的機會遠遠的大過於上層的人,而且上層的人比較容易藉由手上的資源透過多種管道來消解這種挫折感,因此社會上,愈是底層的人,相對剝奪感就愈嚴重。

而人性上,會先檢討自己,要求自己的人,畢竟是少數,絕大多數的人,總會把各種不如意怪罪到了別人身上,但這個別人是誰?這就很有意思了。基本上,把這個敵人操作出來,就是政客的拿手好戲了。

因此,只要社會上有人失意,自然就會有可以操控的隱形手來運作,只要恰當的運作,就會產生出政治利益。

族群的問題,當然也是這樣炒作出來的假想敵。

這樣講吧,對玩政治的人來說,為了最大化自己陣營的支持者,就要去找出目標對象的原罪或難以擺拖的身份,以劃分敵我,找出一個不存在的標籤來貼上去。然後自己先貼上最大的貼籤(還要閃閃發光喔!!),以便號召這些想找到藉口,解釋自己的失敗,不是因為自己能力不行,而是被人剝奪的挫折者。

這手法對所有的執政黨或當權者都有效,農民工起義,奴工暴動,族群分裂,...都是這種模式的運作,因為能夠掌握社會資源的人,永遠都是少數,當財富或權力集中到了一個地步,感到被剝奪者(心理覺得自己被剝奪就好)愈來愈多,愈來愈激烈時,那麼只要一個小火種,就可以引爆出大火花,而善於運用這個爆炸能量的人,就會成為最後成果的取得者。

民進黨或族群分裂主張者,也就是操控這個議題的最大獲益者,只要這股能量不滅,那他們永遠可以操作下去,族群分化當然也就不能停了。因為停下來了,他們的政治利益就消失了,他們也無立足之地了。

而很要命的是,相對剝奪感,是不可能消失到沒有的。只要有人,一定有底層,就一定有競爭,就會有失敗者。而且,資源掌握相差愈大的社會,愈容易被激化出來。這裡用資源,就是指不限於金錢。

比如過去國民黨掌握的政治資源過度集中在少數人手中,而且差距過大(獨裁),很自然的就會在政治領域積累很多能量。在積累到一定程度,一些人投入去引爆後,就很容易的形成割裂,然後達成他們的政治目標。

因此,解決這種分裂的辦法,就是讓各種資源,盡量的平均分配,減少最高和最低間的差距,這樣的社會,最平穩。

均貧富,均政權,就是最好的解藥。

在經濟上,要嘛大家都窮,要嘛大家都富,否則農民鬥地主的戲碼,遲早要上演。在政治上,要嘛讓大家都有機會上位掌政權,玩風水輪流轉的遊戲(如現在的北京政府),要嘛就讓政權下放,行民主制,人人都有政治權,而且不會集中在少數特定族群或是類別手上。

而讓社會最快崩潰的辦法,就是政金結合,最上位者呼風喚雨,錢權全有,而底下的人和高位者,形成像101大樓式的圖,那只要有人登高一呼,大樓就會瞬間倒掉。

講到這裡,明白了為什麼要民主,為什麼政府要很關切收入高低倍數比了吧?這些都是一個國家穩定的重要指標,政府要相辦法讓這些數值進入到相對安全區裡。而國家愈穩定,人民生活就愈幸福。

回到台灣的族群問題。

台灣的族群分裂,在過去的二三十年,其實是風水輪流轉的模式。20年以前,外省人是剝奪者,二十年來,本省人是剝奪者,然後兩邊都有政客在煽風點火,火中取粟,玩的不亦樂乎,直到最近,因為純正的外省人愈來愈少,族群問題表面上看起來還是有操作空間,但其實能量已經缺少來源了,正在逐步沒落中。因此,我說短期來看,這問題無解,但長期來看,這議題是玩不下去的。再過二十年,台灣還剩多少純外省人?而這麼少數的外省人,能量就像是現在的原住民一樣,雞肋而已,族群分裂問題自然就會消失,無從談起。

這情形,民進黨是很清楚的,其實他們更焦慮,他們的政治能源,是築基在於會消失掉的資源上,而不是可以無窮無盡運用的政策資源,比如開放或是保守,左派或是右派等等。目前他們在努力的,是想把這個資源,移轉到反中國上,把大陸打成台灣人的敵人,剝奪了台灣人的利益(有沒有覺得又是同一種模式?),然後鼓吹禁海,反中國文化,...。

但老實講,這實在是個很糟糕的方向,因為和族群問題一樣,這也不是可長可久的政治資源。

為什麼?因為“中國“在未來一定會成為台灣重要的經濟成長沃土,每一個台灣人最後直接或間接,都會因為“中國“而取得切身的利益,反她,就是在反自己的利益,只有完全和中國無瓜葛的人,才有可能來支持,但這種人,在未來,也將會變的和熊貓一樣的稀少,一樣形成不了能量。而且,再怎麼說,台灣人也是從大陸過來的,同文同種,這個根本是難以扭曲和掩蓋的,你民進黨愈說,人品就愈差,這那裡是個好的題材?

但我想,民進黨在過去十年間,自己內鬥,已經把一些真正有論述能力的人才都鬥出去了,現在有這種下場,也算是報應吧。

這次的五都選舉,不要看媒體風風火火的,把國民黨的候選人和民進黨的候選人講的好像勢均力敵,但在實際上,旅人並不看好他們,因為到目前為止,五個候選人在未來的願景上,實在乏善可陳。國民黨至少打出了和中國和平共處,爭取利用大陸經濟發展的資源,來富足台灣人,但民進黨呢?

國民黨的方向和方法,好不好可以討論,可以改進,可以監督,但民進黨連個方法都沒有,那就“杯具“了(大陸流行語,與悲劇同音,借用茶具暗指好事不多,壞事不少,如同洗具只有一個,但杯具可多了)。

不要被目前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民調迷花眼睛,先不去論他們的調查方法合不合乎民調的規範,光看過去的歷史記錄,就可以讓旅人告訴你,狀況不明的,準的少,錯的多,而優勢明顯的,你不用民調也知道勝負。關鍵就在於這些人做民調,重點在於讓記者有東西寫,有話題炒,至於真相...呵呵,多賣出的報紙連做個真正民調的錢都不夠,那裡有可能賠錢做民調呢?

所以,如果你問族群分化何時了?旅人要說,短期的五年內,這仍然難以完全擺脫。但十年後,我肯定這是個冷門話題。但是,在目前台灣人的民主素養下,就算沒有族群分化的問題,也一樣會冒出各種切割族群的議題,因為這是政客要存活的技巧之一,不會放棄的。現在是用出生地,然後是支不支持兩岸正常往來,再下來會有更多奇奇怪怪的論點,呵呵,玩不完的。

所以,不要去問族群分化問題何時結束,那不是重點,重點是台灣人自己的民主水平何時可以提升到不被這種問題迷惑,這個,還有段長路要走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409932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鸭兄
2010/06/06 17:58

回鸭兄,这种相对剥离感全然没有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是这个理由,这种“剥离感”在一个现代社会应该是“垮省籍”与“垮族群”的。

在政治权力上,过去的国民党高层多半是大陆来台的,这阻塞了本省精英的上进之路,这也许是一种“剥离感”。但是这些国民党高层对于“外省人”又如何?基本上他们对“外省人”起码也有欺骗。本省人也有本省的地缘与人缘优势,这是“外省人”“客迁”台湾所没有的。

现在台湾“本省人”也上台了,但是“剥离感”消失了吗?!

高层的剥削可是不分什么省籍,何况“本省人”被本省剥削也许更是经常。

剥离感是全社会性的,不是特别族群的——这现象不是台湾的特例,全球估计都是如此——除非是“种族主义”的情形下才会是按照“出生”来划分。

鸭兄描绘的种族主义是没有错,但是那是一种典型的种族主义。实际上,软性的地域歧视与族群歧视是普遍的,这一种人的社会性。还有一种情形是一种应激反应——比如黑人对于白人的种族主义情绪就不是典型的希特勒式的——这是一种防卫型的种族主义!

鸭兄说到一小部分台湾人的投日靠美。这其实也是别一种“种族主义”表现——这叫做“逆向种族主义”。表现就是歧视自己的民族,而无条件的推崇外面的种族,以此提高自我在本民族同胞前的地位。好比“宰相门房三品官”一样的在老乡面前呵斥——以宰相奴才自傲。

所以我描绘这个种族主义与歧视现象的时候是加了引号的——这就是为了与经典的种族主义表现与防卫种族主义相区隔。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6-07 00:14 回覆:

我要說一下,相對剝奪感不是因為種族產生的。

我文裡的意思是指由於相對剝奪感的產生(永遠會存在,有社會的地方,就會產生),所以政客可以利用這種情緒,可以用種族(黑人/白人),可以用地域(本省人/外省人,上海人/北京人),可以用財富(佃農/地主),等等來劃分和割裂社會,然後形成衝突,並從中取得政治利益。

你的說法,和我的觀點,在產生的順序上是相反的,在此澄清。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對剝奪感」
2010/06/06 15:48
真的是「相對剝奪感」沒錯。台灣人沒有半點民族意識,也沒有台灣身份。這些都是假的。現在支持台獨的,如果不是相對剝奪感的精神病,就是玩弄相對剝奪感的野心家。台灣人真的沒有政治理想性。如果有政治理想性,絕不會容忍台獨被那幾隻貪污小丑玩到臭。

台灣人也不是種族主義。真的種族主義是非常高貴的。好比現在大家都罵希特勒。但是你知道在納粹黨主張亞利安人至上的時代,他們的年輕人受到多少壓力嗎?希特勒青年團不是請客吃飯。那是一個有組織、有紀律、菁英主義的嚴酷團體。年輕人進去以後就是高度軍事化的競爭跟強迫鍛鍊,在農場跟操場上勞動,這些人就成為德國席捲歐洲的軍隊骨幹。

種族主義是最重的負擔。如果我說自己優於別的族,我能不能大話說盡以後就睡覺去?當然不能。為了支持自己的大話,我必須用行動表現自己的優越性。這就是 1936 年柏林奧運的主軸。台灣人沒有這種種族主義的覺悟。台灣下等人口會看不起「阿六」跟外勞,其實不過是台灣人以為自己是哈巴狗的自我投射。在二戰期間以為自己是日本人,現在又以為自己是美國的好奴才。其實這些都是夢。

關於這個問題,我可以舉出很多證據。但是今天已經玩到沒力氣了。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0/06/06 13:53
紫氣東來  先生:

您說得鞭闢入理,洞中肯綮,真像是在台灣居住過數十年,不像只知台灣浮面表象的大陸人士。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06/06 10:52

台湾的“族群问题”或者“省籍问题”很多还是与“台湾独立”或者“台湾主体性”关联在一起的。

因为,不是简单的社会财富或者资源分配带来的“相对剥夺感”。

这里面也有一定的“政治理想性”存在(或者也有历史与文化的一些复杂心理)。

因此,如果台湾还是有很多人希望独立,那么这样的“反中国”论述一定永远可以玩下去。台湾很多人是可以“政经分离”的——民进党本身在大陆没有很多生意吗?

他们只要有美国的保护安全,那么无论在大陆获得多少利益都不会在政治上放弃“反中”——这种做法甚至在心理上还可以当做“向大陆要糖吃”的一种手段。

这样的事情不是台湾的“纯外省人”死玩就可以解套的——其实有多少所谓的“纯外省人”是剥削阶级?他们很多也是可怜人!

所以民进党的这种“族群”做法,不是因为“相对剥离”下带来的以经济为目的的政治诉求——很多时候这样的做法其实是“种族主义或者歧视”!

关于五都,一般现在认为是蓝三绿二的格局。不过,如果绿营用对策略与利用蓝营的愚蠢,最后变成“绿三蓝二”也是可能的!因此,蓝绿在五都上看,现在说局势相对平衡是有道理的。

这是小弟的看法,以后看看实践是不是这样!呵呵。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民盼優良政治家如甘霖
2010/06/06 09:54

旅人.C先生很詳盡地剖析族羣難題,讓人豁然以通。

興起莫大的感嘆:熱心政治的人為什麼以為民意如流水,利用族羣對立意識爭取選票,因而獲取政權呢?這樣,慢慢就讓政治氛圍處於動盪不安的惡劣鬥爭,以後慢慢就讓社會的菁英和精英對政治消失興趣,不願從政了;這樣,政治的品質就逐漸低落了。這不是全民之福呀,嚴重下去是全民之禍了!

為什麼熱心政治的人不定目標追求優質民主呢?優質的理智性的,把心思放在社會的公平公義能夠達成理想,提出行得通的實際方法政策的,而不是就原本有未善公平公義之處見縫插針,挑起敵視,用各種巧妙方法去奪政權的。

而我們選民,多麽期待優良有理想又有政見方法的政治家非只管用力在選票上政權奪取上的政客啊!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基尼係數是屁話
2010/06/06 00:19
大多數講基尼係數的都對經濟學一無所知。這種半瓶醋最噁心。

為什麼基尼係數不重要?因為基尼係數算的是 per capita GDP。但是這個數值非常容易誤導。GDP 只計算可以算的東西,像是薪資、利息或是租金等。這個東西通常不包括地下經濟,更不包括農夫自食其力的消費。簡單的說,夜市裡開賓士的老闆對 GDP 的貢獻可能接近於零,因為他的收入不報稅。山裡面種米、種菜、養雞的農夫對 GDP 的貢獻也差不多等於零,因為他吃的東西都不必買。

很不幸的,中國就是有那麼一大堆低所得,但是從來餓不死的原始農夫。他們一萬年也存不了足夠的錢去買 LV。但是他們真的餓不死。

而且 per capita GDP 算的也不是稅後跟扣除貸款等的可支配所得。中國因為可以買的東西不多,一般人都有可支配所得,反映在高得嚇人的儲蓄率上。既然你餓不死又可以儲蓄,我假設你的生活沒那麼爛。相反的,美國有幾個王八蛋有儲蓄?日本人扣掉高額開支,又有幾個人能好好儲蓄?



這是日本過去十幾年 M1, M2, M3 貨幣發行量的百分比圖。資料來源是:http://www.econstats.com/r/rjap__m22.htm。可以清楚看到過去二十年來日本的現金與活儲部位增加,定存等的部位減少。這就是我說基尼係數低的真相。同一段期間,美國的 M1 就減少,M2, M3 就增加。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基尼係數
2010/06/05 22:46
相對剝奪的部份你說對了。只要有底層人口,就一定會有相對剝奪。但是均富不能解決問題,因為均富只會導致均貧。

就算不懂經濟學的總經模型,也該知道財富有很多種。你口袋裡的鈔票跟銅板是現金,銀行的活儲隨時可以提領,定存解約會損失利息,股票也許幾分鐘就能賣掉(但是行情也許要等幾個月甚至幾年),爛地段的房地產說不定永遠賣不掉。

窮人雖然窮,但是窮人有的都是現鈔。富人雖然有錢,大部分資產變現後一定大幅縮水。所以用股票現值、房地產估價算出來的財富,其實是虛胖的。如果真的要變現,這些人的身價搞不好會消失一半以上。

那窮人還有什麼好不滿的?在我看來,沒餓死的就已經很好,我們不欠你們。

經濟學告訴我們 M1A < M2A < M2(台灣目前最常用的定義,外國另有其他計算方法)。我還要告訴你們:

可買到的資源 << M1A < M2A < M2 << 不易變現的各種財產。

我們口袋裡都有一點錢。如果每個人都把這點錢花掉買東西,很快社會上的貨品就會都被買光。有錢人把錢放在各種難以變現的部位,其實就是把花錢的機會讓給別人:股票是把錢交給企業運用,存款是透過銀行讓別人貸款。相反的,窮人的一點現金放在自己的口袋裡,對別人一點都沒有幫助,窮人才是對社會毫無貢獻的米蟲。

郭台銘再有錢,一天也不會吃掉三萬磅的牛排。這個社會的窮人再窮,一天至少也有一千幾百大卡以上的食物。誰欠誰啊?

均富之所以是放屁,那是因為不易變現的各種財產如果拆開均分,連花生米都不值。新光摩天大樓土地每坪 3,393,957 元。可以分給幾個人?價值往往只有在不均的時候才有價值。均了以後就是垃圾。這就是經濟學講的稀有性。兩百克拉的鑽石敲爛變成兩千萬份,看看還值幾個錢?

所以均富是錯的。是可恥的病態思想。富人有錢,他們的錢大半是現在讓別人使用,自己享受不到。如果要均富,就要把他們的錢變現,用來滿足現在的窮人。但是 (1) 變現以後價值會大大縮水,(2) 實際上沒有那麼多財貨可以買,變現只會導致通貨膨脹。

你把郭台銘的股票全賣掉,(1) 越賣越不值錢,(2) 換來的現鈔全拿去買食品救濟窮人,只會讓食物的價格飛漲,還是餵不飽牠們。均富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只會製造更多問題。

當然我也可以把股票平均分給窮人。但是股票能換便當嗎?如果你先賣,我後賣是不是吃虧?那我是不是要更早賣?別人是不是要更早更早賣?這樣是不是又跟前面相同?

所以我說基尼係數高的國家還比較好一點。日本的基尼係數很低,是不是日本已經十幾年低利率,股價不振,物價高漲?過去二十年日經指數多難看?日本是不是吃一碗拉麵就要六、七百圓?這就是基尼係數低的真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
2010/06/05 19:34
要解決很簡單呀!
各族群各自獨立,
那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二二八紀念碑碑文的不實之處
2010/06/05 19:26
台北二二八碑文:

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消息傳來,萬民歡騰,慶倖脫離不公不義之殖民統治。詎料臺灣行政長官陳儀肩負接收治台重任,卻不諳民情,施政偏頗,歧視台民,加以官紀敗壞,産銷失調,物價飛漲,失業嚴重,民衆不滿情緒瀕於沸點。

1947年2月27日,專賣局人員于臺北市延平北路查禁緝私煙,打傷女販,誤殺路人,激起民憤。次日,臺北群衆遊行示威,前往長官公署請求懲凶,不意竟遭槍擊,死傷數人,由是點燃全面抗爭怒火。爲解決爭端與消除積怨,各地士紳組成事件處理委員會,居中協調,並提出政治改革要求。

不料陳儀顢頇剛愎,一面協調,一面以士紳爲奸匪叛徒,逕向南京請兵。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聞報,即派兵來台。3月8日,二十一師在師長劉雨卿指揮下登陸基隆,株連無辜,數月之間,死傷、失蹤者數以萬計,其中以基隆、臺北、嘉義、高雄最爲慘重,史稱二二八事件。

期後近半世紀,臺灣長期戒嚴,朝野噤若寒蟬,莫敢觸及此一禁忌。然怨屈鬱積,終須宣泄,省籍猜忌與統獨爭議,尤屬隱憂。1987年解嚴後,各界深感沈屙不治,安和難期,乃有二二八事件之調查研究,國家元首之致歉,受難者與其家屬之補償,以及紀念碑之建立。療癒社會巨創,有賴全民共盡心力。勒石鐫文,旨在告慰亡者在天之靈,平撫受難者及其家屬悲憤之情,並警示國人,引爲殷鑒。自今而後,無分你我,凝爲一體,互助以愛,相待以誠,化仇恨於無形,肇和平于永恒。天佑寶島,萬古長青。
★★★★

碑文的不實之處:

1:
台灣光復,萬民歡騰,但可不是全民歡騰,當時有很多青年是對日本戰敗如喪考妣,感到憂傷難過,他們對失去日本統治,心中十分失落,對台灣光復,未必有歡欣之感。

結尾那句民衆「不滿情緒瀕於沸點」,意思就是當初歡騰的「萬民」,不滿情緒都普遍性瀕於沸點,這就誇張了!民眾不滿是事實,但是二二八為何不是情緒瀕於沸點的「萬民」起義?完全是刻意模糊焦點。

【起義】時,攻打嘉義水上機場、攻打高雄壽山的民軍,為何都是就讀的女學生作便當提供食物,家家戶戶天天做飯的「萬民」,為何袖手旁觀?

這麼轟轟烈烈的二二八,在嘉義(還是台中)的外省人集中營,外省人上廁所時,竟然需要國小教師派小學生持木棍尖刀押送監視,以防逃走,怎麼沒有「萬民」來幫忙?

怎麼「萬民」當中,還有不少人保護外省官民?

2:
遊行示威至長官公署的開槍事件,根據記載和報告,一個說法是陳儀欲對群眾講話,忽然有人拔槍向陳儀射擊,警衛聞聲,立即開槍還擊。還有一個說法是暴民想衝進大門搶奪槍械,大門守衛無法制止,長官公署屋上的機槍因而開火。會有兩種不同的說法,這或許都有發生,可能現場的目擊者都未見到整個過程,是以都只述及所見的情況。

然而,不論是否有人拔槍向陳儀射擊,是否有暴民想衝進大門搶奪槍械,當時遊行示威至長官公署,在此之前台北已經發生暴亂,守衛有警告不准靠近,但是群眾並不理會繼續逼近,不知意欲為何?當時全台已無軍力防守,長官公署若被暴民攻佔,後果如何?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政府不就崩潰了?垮掉了?長官公署槍擊群眾,很難說是草菅人命的的作為。

而群眾不理會長官公署的警告,繼續前進的事實,碑文略過不表,逕稱「不意竟遭槍擊」。

3:
碑文對2月28日後,暴民無分善惡,對大陸人一律濫打濫殺,遍及婦孺,大陸人死者近千的事實,不僅以「點燃全面抗爭怒火」一語籠統述之,並以「抗爭」代「施暴」,且碑文述及陳儀向南京請兵時,僅說陳儀指士紳為奸匪叛徒,絲毫不提暴民,碑文完全隱匿二二八中暴民作亂的事實。

4:
這篇碑文成於二二八補償之後,提出補償申請的,包括羈押、傷殘 、健康或名譽受損害等,總共才2403件,成立的補償中,有679人死亡,174人失蹤。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不同的看法
2010/06/05 19:13
事實的過程都有不同的說法,這樣所產生出的不同看法,就不能等同於對同一個事件的不同看法。

我們對二二八所產生的歧異看法,主要是對事件過程的敘述各異,因此產生不同的看法,而並不是對同一敘述過程抱持不同的解讀。

譬如陳水扁的槍擊案,有人說是自導自演,有人說是真正刺殺,這都是根據同一發生的過程,根據難以釐清的細節,所持的不同看法。

但是二二八事件根據台獨的說法是「濫殺:在馬路上遇人便殺,許多小孩子、婦女、老人因上街購物而被殺害。」「沿戶屠殺:在市區中沿店掠奪、強姦、虐殺。」「由北而南,肆行掃射,殺得痛快淋漓」‧‧等等,死亡人數據估計之不同,從一萬至數萬。

然而根據當時為記者的吳濁流先生,在其所著無花果一書中對二二八的記述:『在這種情況下,女人還是貴重寶物,因為不管這種程度的危險,可以不在乎地出來買東西。‧‧‧,在二二八事件中,沒聽說過有女人被打死的。』至於死亡人數,二二八辦理補償申請十多年,可以申請的包括羈押、傷殘 、健康或名譽受損害等,有資格申請包括旁系親屬,提出申請的總共卻只有2403件,其中成立的補償中有679人死亡,174人失蹤,這個數字與當時唯一有能力調查統計的政府報告也十分吻和。

對事實發生過程的敘述都不同,這如何可說是「對同一個事件都會有不同的看法」?

伊拉克有沒有生化武器,這是像陳水扁的槍擊案,大家各信所信,要等到美軍攻佔伊拉克,才真相大明,別與二二八事件混為一談。

看法會有不同,可是事情發生的過程只有一種,絕對的真相或許無法求得,但是二二八事件的現有資料,已經足以確定大致發生的過程。對可以確定的發生過程仍然有不同的說法,這顯然是有心人的政治操作,這就是政治問題,而不是歷史問題。即使歷史學家還原真相,政治操作的有心人還是會堅持另一種真相,還是利用他們操控的媒體、地下電台繼續愚民洗腦。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