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決民怨,是每一個人的責任
2010/02/07 18:33:49瀏覽1208|回應5|推薦22
引用文章冷眼集∕民怨斬不盡 政府看得見?

我們的媒體很有意思,天天在講民怨,然後結論都是政府要負責。

這又是中國政治文化傳統和美式民主相衝突的例證,”聖王思想”和”權利是要自己爭取的”。兩種迴然不同的政治思路,在台灣匯聚在一起,然後去菁存蕪,弄成了台灣政治亂像。

聖王思想裡,上位者無所不能,也無所不管,人民的痛苦和需要,上位者都要負責解決,所為疾民所苦,天子代天巡狩,要牧天下之民。當然,絕對的責任,當然就給了絕對的權力。這一套,在兩蔣獨裁時代,仍然有效,但在台灣當前的政治體制和架構裡,卻是絕對行不通的。

我們的政治體制換了,但人民腦子裡的思想可沒有完全換。過去上位者的政治權力,台灣人民很聰明的都要了回來,但上位者的政治責任也很聰明的統統都留給了政府。在大陸,有句流行語,人民的智慧是無窮的。在台灣的政治體系裡,是發揮的淋漓盡至。

但天下那有白吃的午餐?你想丟責任,又不放權給別人,結果就是亂象日增,民反而無所安。你聰明,別人更聰明,人人不負責,台灣那能不亂?

台灣把美式民主搬來了,但美國人民自己對自己負責的思想卻搬不過來。

對美國人而言,有不平,就要自己去爭取,或循說理,或依法要求。法有所盡,就會去找民意代表,開聽證會,立法解決問題。這整個想法,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你要有民怨,你不去爭,倒了楣,那也是你自己軟弱,沒有人同情你。

但台灣有這種文化傳統嗎?

中國文化裡,揖讓而升,其爭也君子,上法院,開聽證會,爭取左隣右舍和同社區的人,一起爭公道,這都是刁民所為,我們不但不會做,也不習慣,做了也要被親戚朋友所勸阻。或是做成了暴亂,因為只有你一個人有這種認識是不夠的,要一整個社區,或全部的人民都理解而且認同才有用,但台灣根本就沒有這種文化。

民怨的解決,其實沒有辦法依賴政府的。民主政治,不是只有政治權力歸人民掌握,政治上的問題解決,也一樣要由人民來發動,來推動解決。

你埋怨罰單寄到戶藉地,那你覺得那種方法好?你的什麼權利被現行法令剝奪了?想清楚後,去找立法委員,去和共同有這種委曲的人串連,去辦公聽會向大家訴苦,爭取認同,然後再向立法委員施壓,要他代表你們去提案,或到別的地方去爭取另一些立委。

透過這種手段,一個又一個的把不平和不利於我們生活的東西解決,這也是民主的一部份。

什麼?你那有那種閒功夫?

那代表了問題根本不大,你也沒信心能爭取到大多數的人支持你,那就不是問題,政府當然也沒有必要改變什麼。

所以,民主不是只有投票選舉立委,不是只有選總統。還有透過種種手段,藉由自己選出來的代表,把問題匯總起來,在國會裡解決。而當上了立委,主要工作就是這個,而不是去講人情,賣特權,搞自肥。

所以,解決民怨,從來不是民主政府要做的事,那是立法院,是我們每一個人民自己的事。當然,政府如果能夠做到,那當然更好,但我們不能什麼事都由政府來做,因為政府裡的也是人,不是神,也沒有生活在你我的旁邊,他不可能真正的感受到我們的問題。

是的,馬英九不能體諒我們的痛苦,但他也沒有必要,也不可能體諒。所有的政府官員都沒有必要體諒,那是古代聖王之治,牧民思想下的總統和官員才要去想的事。今天我們台灣人把政府拖下了凡塵,那我們也要自己擔負起因此而來的責任,而不是把責任依然丟給沒有了絕對權力和地位的民主政府。

自己做主人時,就要自己做奴僕。就像男女平權後,家事一人一半,家用當然也一人一半,那有可能權力你要走一半,收入你仍然不用負責的這種好事。

講人民作主,大家都很爽,但爽的同時,你的責任也自然的落了下來。你作主,你就要自負責任,就要自己爭取。爭取要靠講理,靠形成共識,靠我們選出的民意代表來代表我們去解決問題。

花蓮人要蘇花公路?

那所有花蓮人就要出來向台灣其它的人民去溝通,去解釋,去分析利弊。而不是去找政府,那是不對的。因為台灣其它人的稅金,並不一定要幫你花蓮人買單,你不敢自己去跟別縣市人說,卻去找政府,要他負責,這豈是真正的民主?但花蓮人自己喊了半天要蓋蘇花高,有自己向其它人爭取過嗎?有認真的去一個一個的拜託立法委員支持嗎?有一個縣一個市的辦公聽會嗎?這不是政府要做的事,是你花蓮人要做的事,因為是你們要蘇花高的。

民怨,是我們自己不負責任產生的,和依法行政的政府一點關係都沒有。真要不滿意,就該去找立委抱怨,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推動,爭取立法,自己解決。

這,就是民主後人民要面對的義務。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759891

 回應文章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怨就是典型台灣人愛抱怨的總結.
2010/02/10 10:34
現在台灣人已經簡化對於政府的批評,找不到出口,只要結論找馬英九就成.台灣人有其優勢不去發揮,如勤勞,反應快,知識水平高,吸收外來知識文化快速等等.卻深陷在悲情,抱怨中過日子,台灣人應該昂首自信的面對世界,與世界去競爭.不要一點小事就推給政府,大家應該擺脫或明辯媒體傳播的資訊,建立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台灣人請多用積極正面的想法去看待問題,台灣絕對是美好大於瑕庛.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2-10 11:21 回覆:
是,中國人愛面子,死不承認是自己的問題,又愛鑽巧門,出了錯都是別人的。剛好馬英九做這角色而已。

而且,馬英九擋人財路,幫他也沒好處,不如跟著罵,大家都爽,何樂不為?

但這只是毒品,麻痺台灣人的東西,不去投入,不去改變,台灣遲早要變成比大陸還差的地方。台灣人的驕傲也很快變成了歷史,這才可悲。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按你的說法
2010/02/10 09:52

按你的說法,什麼事都得自己幹,那繳稅養一個政府幹什麼?

請一個水管工人來修水管,付他錢還要教他怎麼做,必要時還要替他做,做完了付錢還要對他說謝謝。

你會做這種事嗎?

你講的美國人也不會做這種事!

至於串連民眾,爭取權益的事,古今中外的老百姓都會做,台灣人也不例外,只是技巧好壞的問題。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2-10 11:16 回覆:
政府要做的事很多,但不可能什麼事都能幹,美國民主是小政府思維,也就是政府不用管太多事,幹好法律規定的事就好了。換句話說,法律上沒有規定你要幹的事,你有權不幹。而人民不能因為法律上沒有規定的事政府人員不作為,而去責備他。
所以,他們人民有何不平,就要走立法路線,以避免政府沒有照顧到他們。這就是小政府思路下,人民要負的責任,付的稅金,做這些事,政府就很忙了。

你的盲點在於,你可能沒有去計算,或沒有去瞭解,現在政府要做多少事,你以為稅金很多,你以為做好某些事,只要OOXX錢就可以了。但最糟糕的思維是,我管你用多少,反正稅金給你了,你就要辦好,然後在平常拼命反對加稅,誰加稅,誰就是人民公敵(台灣現在就是這種情況)。

我們去上班,都會要求老闆付多少錢,要求我們多少事,為什麼我們對於政府官員就沒有這種想法呢?(不是只指薪水,包括了台灣所有的建設)

又回到了我提過的,中國文化和美國文化衝突問題。中國文化裡,總是覺得政府就要負一切責任,也就是聖王思想,有付你錢,你只要是父母官,你就要累死累活,那是你應該付出的。但在美國,連總統也只是打工的,一樣有權渡假,幹不了的事,就直說幹不了,民眾也會自己衡量,這句話說的對不對,再決定下回選不選他。

但台灣人這樣嗎?沒有吧!!

你怎麼會把政府當成了水管工人來比喻?

很正常,中國人當了老闆,就以為自己無所不知,部屬都要聽你的。但你也應該曉得,在國外,老闆,也就是董事會,平常是沒有資格管事的,事情是由專業經理人去搞,比較有實權的,是CEO,不是董事長,甚至是最大股東。但這種思維,在中國文化裡,總是很難讓所有出了錢的人接受,又是一個文化衝突。

所以,政府只是我們全體人民請來的一群專業經理人而已,講白了,一樣是打工的,但我們委託了他們,他們其實只需要按你支付的條件做能做的事即可,沒有義務要多做的。這也是民主下必然要付的代價。你要多做?行,董事會成員(立委),修改公司章程,再合理計算應投入資源和薪資,然後再找新的CEO和專業經理人。

我前面的博文說了,台灣人是中國人,自由中國文化的聖王思想傳承。但今天卻要以這種思想去操作美國人設計的政治機器,這種衝突到處都有。

兩種解決法,一個是改機器,另一個是改自己想法。兩種都要時間,都要付出代價。今天台灣的問題是大多數人不明白這台機器不合用,也沒弄清楚兩者的差異,更不明白政治也是要本土化的。

想清楚聖王思想和這台機器的差異吧,要選改機器還是改思想,都行,但邏輯要一致。最簡單原則就是,你給多少才能要多少,不要想佔便宜。另外,要搞清楚事情的複雜度,別自己猜想那很簡單,然後自己也不去搞清楚,就自我感覺良好的說這樣就夠了。

企業集團,人人都懂很難管,非專家不能操作,也尊重MBA,不會亂給意見。為什麼比跨國集團還複雜的政府,人人都懂怎麼治理呢?一家公司要賺錢,大家都明白很辛苦,而且都曉得要投資,也懂要由專家去算出預算,然後預估產出。並同意,不給預算,公司不能改革,那不會賺更多錢。

今日台灣稅收一年比一年少,但人民要求政府產出一年比一年多,合理嗎?知道不合理,還是要求他們做好事,這不是在做夢嗎?又是聖王思想在作崇,做了官就無所不能。對不起,他們仍然是人,不是神仙,沒本事無中生有的。

要民主,就把自己的要求定位的合情合理,要多少付多少,如此而已。

我們依然仰望星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確實要自己負責
2010/02/10 08:33
有誰不是因為633經濟會好才選這個政府的? 
所以格主講的沒錯 投他選票的人自己要負責 誰叫你選出這個無能的傢伙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2-10 09:43 回覆:
你錯了,是全台灣的人都要負責,不是選他的人要負責。

台灣有很多人都有你這種錯誤觀念,以為他不是我選的,所以我沒不必承擔選錯人的責任。但民主不是這樣,民主是少數要服從多數,既然大多數人都選了他,在法律程序走完後,他不但是選他人的總統,一樣也是不選他人的總統,一樣要為另外的多數人選擇共同承擔結果。

而且,選了就是選了,任何狀況都要在4年後總結算,中間只要選中的人依法行政,你隨時可以發表看法,但你要知道,這些看法對當選人一定屁用都沒有,只有去找立委在立法院中運作,才能產生實質的力量。

所以,為你自己負責,不用在報上或是媒體及左鄰右舍中對總統或行政院長碎碎念,去找你選區的立委,要他幫你在立法院中表達,那才有力量。如果那個立委不鳥,麻煩你去連絡在你選區中支持你的人去要求那個立委處理。除非他不想幹立委了,否則,只要連署人數夠多,他會聽的。

當然,你也可以到處留言,以為這樣可以改變什麼,坦白告訴你,沒用的。因為等你講的東西有效了,他也做完八年了,就跟陳水扁一樣,事後再幹譙有屁用。

所以,你如果以為不是你選的,所以沒你的事,那你就不懂民主了,麻煩你看我另一篇博文,謝謝。

Stev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極了
2010/02/09 15:23

如果人民的思維不改,只想著把什麼問題推給政府,那麼幾個世代之後,就會不知不覺的推出一個集權政府。這個集權政府不是比較有能力照顧人民,而是比較有能力欺騙人民,壓制人民。共產黨之所以興起,就是一批對民主無知卻又需索無度的人民所養大的。

我對蘇花高的例子非常贊同。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2-10 09:48 回覆:
是,幼稚民主之後,往往又會催生另一個極端,我們也要極力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