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5
台灣鮭魚返鄉之正確解讀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22/02/09 20:48:43

自古政治與商業策略便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但是選票和股票卻是一般人投/買的,因此憑添了許多無謂的內鬥。一般人以為國民黨支持西進,是要賣台求財,充分顯示一般人的智慧無法對付中國跟俄羅斯的老謀深算。

從前全世界的科技產業,其實處於多頭競爭的戰場。譬如個人電腦,光是美國就有Apple、Compaq、Dell和IBM,而日本還有Sony、Panasonic、NEC、Toshiba還有Tobishi。當時Acer跟ASUS連台灣人都不甚青睞,除非為了省錢。但台灣科技產業鴨子划水,慢慢逼近先進大國,這就當時台灣的GDP而言,台灣人已經可以滿足了。

孰料與台灣競爭最烈的美日韓,開始謀求進軍大陸,美日韓雖然尚未自投資大陸得到完全的好處,台廠便已開始感受到成長減緩甚至訂單減少的壓力。其中美日產品的商譽遠超過台灣,如果再藉投資中國取得成本優勢,那台商恐怕要血流成河。很多反國民黨的人甚至藉機嘲諷國民黨,批評台積電等都是代工,沒有成本優勢就活不下去。而當時台灣對於西進限制可謂全世界最嚴格,基本上投資中國就是違法的。

台灣尚未開放西進,此時卻已經有許多例如紡織或製鞋等產業已經西進大陸,成為心照不宣的事實。還有白目的西進台商甚至上電視節目介紹自己如何從西進大陸中取得獲利與經驗,分享給台灣的觀眾。這種白目的舉動在國民黨暗示下,電視台後來不敢明目張膽地讓台商上節目,改成新聞播報。而這些躁進的台商,在民進黨「為了給國民黨難看」的意識形態下被地下電台頻頻訪問,形成了西進的風潮。

後來檯面上的大台廠(包含台積電)嚴重感受到美日韓投資大陸產生的壓力,開始接觸部分國民黨人士尋求西進解套,才有了國民黨內開始有人支持西進,開始對「戒急用忍」鬆綁。與其說國民黨支持西進,不如說當權者不得不開放西進,當時只要執政,都無法忍受台廠失去市場,死在台灣。只好勉為其難退而求其次,鬆綁西進政策。這就好比現在無論誰當總統,最後都要尊崇中華民國一樣。而當時的台積電屢屢申請西進,被國民黨擋下來,台積電退而求其次將次世代的晶圓廠西進,勉強獲得國民黨同意。估計國民黨當時得罪台積電,現在台積點才屢屢跟蔡英文互拋媚眼。

中國對外資的立場,當然把台灣優先於韓美日,於是台商於投資中國中得利,才擺脫韓美日威脅。而美日終於在台商鴨子划水的競爭下,逐漸淡出若干產業的舞台。其中日本更是把與台灣競爭的產品慢慢撤了,把與台灣合作的項目留下來。反而為台日合作奠下基礎。當然被台商逼退的日本項目主持人會耿耿於懷,持續反對台商西進。而日本西進被台商逼退,還被簡化為「西進就是會失敗」。

如今鮭魚返鄉被簡化為「終於知道西進是失敗的才想回來」,實在是誤會大了。當初沒有西進,可能連活到現在的機會都沒有。

最新創作
台灣鮭魚返鄉之正確解讀
2022/02/09 20:48:43 |瀏覽 19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台灣霸道還是台灣價值
2021/12/13 18:06:25 |瀏覽 20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萊豬事件,到底誰在打臉誰?
2020/12/14 00:31:35 |瀏覽 73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海外國民健保應由精算師精算,而不是由有民粹偏見的立委主導。
2020/03/03 10:46:32 |瀏覽 30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美中貿易戰的啟示:千萬不能再依賴美國。
2019/05/26 06:07:39 |瀏覽 33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