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20年爛攤子,要多久才收拾得起來?
2010/01/17 19:15:09瀏覽1556|回應11|推薦22
當初馬英九選上總統時,坦白說,我雖然支持他當選,但卻不太看好他在第一任的表現。因為身為管理顧問,我很清楚一個這麼大的組織,在黑金和貪污腐敗的人長期領導後,組織文化之糜爛,是一般人難以相像的。要把這個處處生瘡發臭的政府組織搞到可以辦正事,絕非一年兩年可以完成的。但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執行團隊,總統又要怎樣才能做好事?

所以當時我和同事在談時,我很坦然的說,我只希望馬英九能夠不在乎個人得失,好好的把台灣的政府組織文化搞好,把讓台灣起飛騰躍的事,放在下一任,或是下一個總統。

我不得不承認,當時選馬英九,也實在是不得已,沒有更好的人了。而且,馬英九雖然看起來沒有英雄氣,但至少他還算清廉。一個清廉簾的總統,只要當的夠久,對吏治總會有幫助的。

但馬英九主事後的表現,是讓我意外的。他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不懂事,至少,不會一上任就開始要做這做那的。他很清楚的聚焦在先解決兩岸關係以及處理好金融危機的事,其它的,則不太插手,或是稍做忍讓。

他沒有馬上啟用如金溥聰等他其實最相信的人,而是先保留機會給各方推薦來的人選,或是之前就在任的人。他沒有很快的就像陳水扁一樣,站在新聞媒體面前,或是去對名嘴摸頭,做起政治秀,不斷的用噙巴來安撫台灣選民。

這些表現,看在旅人眼裡時,不由得感嘆,誰說馬英九不懂得管理?誰說馬英九不懂政治?他的所做所為,確實都是組織有危險時,一個新任領導應該做的事。

馬英九接手的政府到底有多難搞,我本身並不是政府組織專家,也從來沒有在政府組織裡任過職,我沒有辦法去向大家解釋什麼。但顧問有個很重要的基本能力,就是推論,用最接近的實例,來推估目標組織。

我選擇IBM,因為IBM也曾經在1993年時面臨重大危機,接近倒閉。而在當時,其組織之複雜,山頭之林立,約略也相當於一個國家了。後來成為知名管理專家的葛斯納接手了這家公司的總裁,從1993虧損累累到1997宣告危機解除,他花了四年。

各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台灣政府的組織複雜度和山頭的林立,絕對超過IBM,馬英九的權力卻絕對比不上葛斯納,因為葛斯納做任何決策,不需要一個立法院同意,他只要做了決定,就可以發出命令了。不同意,只能選擇辭職,沒有選擇。但馬英九在台灣現有法規框架下,沒有那麼大的權力。

如果IBM都讓這個全球推崇的管理大師要花上四年,才能整理好,讓葛斯納的決策可以如臂使指的運作,那台灣在馬英九的帶領下,要多久才能準備好?

目前台灣沒有一個人認為馬英九的管理能力大於葛斯納吧?

相較於IBM在葛斯納接手後的一年半內的手忙腳亂(他書裡寫起來好像是沒什麼大不了,但搞管理的人都知道他講的那些危機有多難搞,連自己發出給全體員工的電子郵件,都會被地區最高主管攔下,你看葛斯納當時有多慘),馬英九今天的政府出的紕漏,其實已經很少了。

對一個民選總統,人民對他有極高的期望是一定的。但台灣的人民對李登輝和陳水扁最大的危害似乎都以為是兩國論,民粹和貪污腐敗。事實上他們最大的惡,不是那些。相較於他們以20年的時間,把兩蔣一手打造出來的台灣效率政府及人才梯隊制度摧毀,然後建立出了一個極其有效的政治分贜體系對台灣的危害,那些錢,那些言論和行為,根本就是毛毛雨。

當所有台灣人都在痛罵各種奇奇怪怪的政府決策和行動時,其實有很多都不是馬英九現在能夠處理和控制的,因為現在的台灣政府組織,要搞錢,搞人脈,交換政治利益,那是十分有效的,因為這兩任總統,明裡暗裡都把各種稽核制度,管控辦法,能掐斷的掐斷,能無疾而終的無疾而終,務必好讓他們方便行事。這樣子搞下來的工作流程和組織制度,誰有本事能夠為人民謀福祉?

現在的台灣政府組織和流程,對貪腐總統很好,對自私自利的政客而言,這是個天堂。但如果真要有個人想出來做點事,他就會痛苦不堪。地方狀況永遠慢半拍進來,想要的資料就是不會完整。你想要整合首長們的意見,你會訝異的發現,完全沒有一個很好的制式同步機制,全要由總統或行政院長以個案的方式來處理。國事多如牛毛,大家天天開碰頭會就好了,根本不用辦事。

我相信,這些都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一個大型組織在糜爛後都會面對的事。但在企業裡,CEO可以藉由命令,對組織進行改組,對流程進行再造,但政府卻沒有可能由總統一個人說了算。

以88水災來看,不少的利委和媒體,都批評政府效率不彰。但話又說回來,如果地方政府在一開始就能夠依法行事,那個可憐的村可能根本就不會在那裡。而為了那些短視的村民,為了那幾百張選票,最後卻造成了88水災的慘劇。

後來的檢討裡,我不知道政府有沒有去研究要怎麼正本清源,但可笑的是全台灣只去盯著政府怎麼善後,而沒有什麼人去追問,如何讓這事不再發生。全台現有類似的村子,是不是要強制遷村。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台灣從上到下,在李陳兩位”有能力”的大總統充分發揮了他們的聰明才智,以法玩法,以民粹愚民的方式下,把全台灣的組織,都搞成了碰到有選票衝突的事,就沒有辦法做為。而台灣的人民,只要碰到了眼前利益受損的事,就開始起乩,祭起人民最大的大旗,以你不順從我,我就不給你選票的方法,來爭奪自己的利益。

這樣的一個寳島,要不出這些事情來,那才叫奇怪呢。表面上,台灣很民主, 人人都可以表達政治意見,但實際上,人民根本就不明白,一個政府要有了高度,那他做的事,你不會明白的。而且,不見得每件事在眼前對你都有利。

於是,台灣所有的公眾議題都開始淺碟化,都沒有辦法深入去談。人們開始像早期的共產黨一樣,輕視知識份子,看不起專家,因為他們老講你不懂的事,但你又覺得你什麼都懂。

於是各種只有文字遊戲,但對解決問題一點幫助都沒有的東西就充斥在全台了。比如:

”講清楚,說明白”
”人民的智慧是無窮盡的”
”你既然要去選,你就要有本事解決”
”我是站在權力的對立面的”
”........”

太多了,真是族繁不及備載。但願意說出:

”這事情太複雜了,我需要更多的時間和更多的專家來一起研究及瞭解, ......”

這樣一句實事求是話的政治人物,幾乎沒有看到。當然,願意接受這句話的台灣人,恐怕也是少數中的少數。

所以,這樣一個從上到下都爛了的攤子,總算有個傻瓜出來整頓了,你說我能看著這樣的傻瓜在任務沒有完成前,就被趕走嗎?

當然不行,我不願意,我希望你們也不願意。畢竟要再找到這種傻瓜,太不容易了,不是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6961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的識馬?
2010/01/22 19:37
何妨保留些空間吧,或許看走眼的也可能是你。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22 20:56 回覆:
呵呵,那倒無所謂,前面一個阿扁,幾百萬台灣人都看走了眼。就算我這次看走了眼,就看走了眼嘛,沒什麼大不了的。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人沒大沒小放肆一番,請勿見怪!
2010/01/20 13:36

現在扯平了!我還是會把你當前輩一樣尊重

不管怎樣,你的人生經驗還是比我多,閱歷更豐富,

說不定真的你是對的我是錯的

沒事!今後不管你說什麼,我都會用欣賞的心情,

用民主多元的角度來虛心受教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20 14:08 回覆:
你很雷人啊,又不是小孩子,還有扯不扯平的。我本來就沒把這事情看的很嚴重,台灣的留言,已經很客氣了,在中國的留言者,什麼難聽的都能說,台灣人很文雅了。

對錯沒有很重要吧,觀點看法而已,接受不接受,都沒什麼,我表達過了,你也看過了,剩下的,就是各自的心靈活動了。

教,不敢當,分享看法而已。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法西斯餘孽來說是爛攤子,卻是台灣人民最自由最快樂的20年
2010/01/20 01:28

你的分析根本才是大錯特錯,

國土復育條例被立法院一擋再擋,沒有法源依據誰敢去動原住民的家?

也不能說立法委員的錯,因為滋事體大,原住民住在山上,過得快樂就好,

現在還有激烈的爭取原住民自治區的運動,鬧開來沒完沒了政府會很難處理

所以說

不懂就不要裝懂,你根本就不了解台灣----不了解台灣基本的民主法治運作,民情和地方生態

只想靠年紀,靠叼煙斗,靠罵人,冒充作家文人,整天發表一些天馬行空的老人夢囈

在我看來不過就是-------->毫無民主觀念,蔣家父子恐怖獨裁洗腦下生出來的法西斯餘孽!

事實上連你是不是台灣出生長大的我都很懷疑!

(因為你上次罵我,所以我"假設"閣下對"罵人"這件事是認同的!所以禮尚往來一番,氣死人不賠命!呵!)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20 09:31 回覆:
我是不懂,我也沒有說我懂,我也沒有在談民主,談的是組織變革,恰恰是我擅長的事。

所以,我真的不曉得你的留言和我的博文有任何關係,東拉西扯的,只是想說你想說的事吧?

所以,你最後的批評,也就根本是無的放矢了。你覺得,我要在意嗎?沒覺得,你沒腦的行為,又再一次的被證實了嗎?

我罵你,是為了你好,別的版主,個性善良,不好意思指出你思想不清楚,讓你也沒有了改善機會,我直指真相,希望你下回能夠在腦袋清醒的時候來留言,謝謝。

台灣蝴蝶夫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做得不好.還是演得不好
2010/01/18 23:09

有的人很會演.將人性的弱點拿捏得切恰如其氛--或得了名與利

但有的人很老實一步一腳印---剛正不阿龜毛.沒人性

台灣的速食文化.功利主義真讓人無法忍受

只問結果--不問過程

只能說樹根都爛了.還期望長芽

別傻了.先將樹慢慢的扶正

再於與施肥照料或與許能冒芽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19 10:03 回覆:
台灣其實和中國還是一樣,以前台灣和中國的媒體,是被控制在政府手裡。現在是台灣被名嘴和電視台老闆把持,而中國仍在政府手上。

造神造豬,還不是他們一句話。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段話也是我對李與扁 深惡痛絕的理由
2010/01/18 07:48
因為這兩任總統,明裡暗裡都把各種稽核制度,管控辦法,能掐斷的掐斷,能無疾而終的無疾而終,務必好讓他們方便行事。這樣子搞下來的工作流程和組織制度,誰有本事能夠為人民謀福祉?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18 16:02 回覆:
李扁的惡行中,這是首惡。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真實的事實
2010/01/17 22:06

是真實的事實  不是故事  那位美國情報員還住在歐洲接受兩國保護  據了解最近要出書

將事實公諸於世    等出書後   我告訴您去購買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17 22:25 回覆:
好,謝謝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拾20年爛攤子
2010/01/17 20:46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18 07:25 回覆:
我不太喜歡造神,馬英九做的還不錯,但大概也不太容易達成你這圖的目標。光靠他一個人是不行的,大家在各自的崗位上做自己的事,給他執政的支持,就可以了。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國際角度看台灣
2010/01/17 20:14
從國際角度看台灣
因為民國79年我閒暇有研究GPS,所以看的懂衛星空照圖與內部代表的東西,螢幕上亞洲地區深刻吸引我的注意力。
我問主人「這不是中國飛彈對準日本地區的空照圖嗎?」主人回答說妳很內行!我接著問「中國不是大部份飛彈對準台灣嗎,怎麼空照圖會顯現大部份飛彈對準日本呢」主人:「讓我告訴妳一個事實,日本侵華不僅殺了很多中國人,最重要當時還收刮中國大量黃金,日本才能在戰後如此快速復活,這件事被一位美國退休情報官員XXX將事實與資料交給中國政府。日本政府還要對此洩露人不利, XX現在在歐洲受兩國保護著。更勁暴的是台灣某些政客、宗教人士長期接受日方金援搞獨立運動,妳說中國能不恨之入骨?換做我也會如此決定將飛彈對準對我國不利者」我問主人:「XX先生,那不就是老把戲以華治華,該國省下購買與自製武器的經費,就以購買武器利息養那些台獨份子與運動還綽綽有餘呢」主人:「妳真聰明一點就通,台灣某些政客還日、台兩邊拿錢,妳們台灣能不亂成一團嗎?被自己人耍了還將他們當神般感謝。現在全世界經濟蕭條,那一個國家不須要中國市場?將來妳們大陸台商將會是台灣最大銷費者,鎖國是為了日本與意識型態作祟,卻也賠了國家生存空間,妳說值得嗎?喊獨立,那怎麼不找妳們台灣原住民來當領袖,怎麼還是那些有日本淵源的老面孔在掌權?」我問:「XX先生您能否將這些人資料告訴我,讓我告訴國人知道他們的真面目?」主人:「萬萬不可,我總不能派員跨國24小時保護妳吧,妳看妳們台灣劉縣長有荷槍實彈警察保護,大白天就被殺害,至今仍然無法破案!將來我或我家人如果須要妳醫術支援怎麼辦?妳再注意台灣共產黨與日本共產黨走的很頻繁,卻反對中國共產黨,目的還不是怕中國要求取回黃金」我問主人:「XX先生,您認為我們現任總統怎麼樣?」主人:「善良清廉、危機處理能力弱;他那位子真的不好坐,內外夾攻、10多年的國債交給他,前任總統8年貪污腐敗,妳沒看標準普爾已經將台灣主權評等降級,要他馬上就好怎麼可能?他太太我們也非常欣賞,低調又主動關心與照顧窮人」我問主人:「美國不是會照顧台灣安全嗎?」主人:「美國難道會不知道日本居心嗎?所以美國已經另築亞洲防禦線了,妳看這裡空照圖就知道了,他們已經準備1,000億美金,遠離日本預備第二條亞洲防線」。在主人家裡用完豐盛餐點後,回到飯店立即搜尋美國退休情報官員XXX資料,也請美國電腦高手友人的協助搜尋。他說「確實於官方機密資料有此人資料與照片,還有黃金數量資料等等,這麼敏感資料妳從那裡得到啊?」我也沒有多說什麼就謝謝他。頓時讓我呆坐在空曠的總統套房內,想到台灣同胞的共業,被無恥政客所出賣了,何時才能走出泥濘?美國習慣性將資料解密也須30年後,甚至於也可能不解密;台灣何時才能離開這些野心政客操作的共業?

回國還是見到意識型態操縱著單純民眾,利用他們上街頭流血,只為虛幻的口號。更為了所謂「藍綠」狹隘觀念而激起分裂情緒的行為!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17 20:59 回覆:
這個,故事很精彩,但能否容我說,”對不起,我無法判斷真假!!”,不好意思。

但台灣處四戰之地,確實是實情,需要全台灣的人都有共識,凝聚出一個向心力,不要再浪費精力玩政治遊戲了,要更好的保護自己。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算帳
2010/01/17 20:12
算總帳
歷任政府不斷揮霍,台灣已欠下超過新台幣14兆元的債務,每個國民身上目前都背著63萬元的債,全國民眾都已變成了政府的「債奴」。

一千億?還是二千億?莫拉克颱風的災後重建工程正要啟動,立法院諸公們就已開始對預算「喊價」。國民黨主張一千億元,民進黨則強力要求,重建預算至少要兩千億元,且預算編列「只有下限,沒有上限」。問題是這莫拉克颱風禍端誰造成的?當然是「品質保證」的政客造成。「品質保證」的政客「晉供」給全國頭家什麼「禮物」!?

1)賤賣國有土地、修改組織法,使國營企業(如第一金控、中鋼、台肥等)不受國會監督,又是一堆五鬼搬運勾當(損失數據不詳)
2)3000億治水經費拿走,還是發生88水災死亡慘重現象。(死亡人數500多人)
3)再來,美其名二次「金改」卻將國營銀行賤賣給小型私人銀行。(損失數據不詳)
4)為了高雄縣選票,建了高雄捷運,卻每年負債60億元(連續債務中)
5)尤清留給蘇貞昌縣庫盈餘150億, 蘇貞昌執政8年, 卻留下800億負債。總負債950億
其他「品質保證」的執政縣市也是負債累累(其他縣市數據不詳)
6)全國低收入戶逼近10萬戶
因為我非立法院工作人員,無法取得確切以上負債數字,就以表面數據計算

3000億+2000億(88水災重建經費)+60億+150億+800億=8010億
等於每位國民又須負債3.48萬元
3.48萬+63萬=66.48萬元
也就是「品質保證」的政客「晉供」給我們頭家每位至少背負66.48萬元債務,其中還不包括扁家贓款、隱藏債務、連續債務、債務利息、通膨系數、精神賠償!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17 21:02 回覆:
呵呵,帳算的好。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狼」嘀咧亂台
2010/01/17 19:33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17 19:53 回覆:
這畫,畫的太對味了,我看過了,鄭大哥確實是畫在點子上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