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藍綠之外,才有出路
2010/01/13 19:28:37瀏覽1242|回應4|推薦17
有位朋友看了我的博客後,對我說:”哇,看不出來你這麼理性的人,竟然是深藍的... ”

我不禁苦笑的對他說,”強烈支持馬英九,並不代表支持國民黨,當然並不代表我是深藍。甚至,如果有人能證明台灣獨立會比現在,或是被統一好,我也一樣支持。台灣,不應該只有藍綠兩種顏色吧?”

確實是這樣子的,台灣其實大多數的人,實在談不上藍或綠,對他們而言,能不能過上安定而且愈來愈好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事。在這一點上,台灣的政治人物,還沒有對岸的鄧老先生有見識,他那句”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真是直指一般人民心中最核心的地方。

台灣人在政治上有點進入了一個怪循環,就是談藍綠,必先談統獨,好像不把統獨講清楚,說明白,台灣就不可能有好的開始一樣。

你不覺得很奇怪嗎?統獨和台灣人的生活及未來,真的有那麼大的關係嗎?

在我幫客戶解決問題之前,我通常會請客戶把他的目標和痛點列出來,然後從目標和痛點去找出可以實現目標的方法,和解決痛點的辦法。再一步步的去解析出來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最後再進行優化,以符合客戶的預算計劃和急迫性。

那台灣現在最重要的問題是什麼?

按我看台灣各大媒體的報導,和各種評論,好像是經濟的提升吧!

那最大的痛點是什麼?

按我收集來的資料去分析,好像是因政爭而帶來的混亂,而政爭的主訴求就是統和獨的爭議。

當然,這種分析純是我個人的判斷,真的要去做,沒有那麼簡單,但我想,即便是正式來做,上述兩個結論,也一定會列在最終報告的答案之中,這一點,我是有信心的。

既然如此,我們來試著推導一下,經濟要提升,要靠的是台灣人在有形無形的生產上,在全球要產生足夠的競爭力,也就是要能產出吸引人的產品和服務,吸引了外在和內在的顧客來買,引入經濟活水,台灣的經濟才能提升起來。

而這有形和無形的生產要做的好,一個好的政經環境是要先準備的。就像你要稻子長的好,田土總要富有養分,水源也要充分,天氣怎樣,你決定不了,但基礎是一定要做的。先整好地,養好肥,用適當的方法灑下種子,或插下秧,如果照顧得法,天候只要不太極端,收成總是會有的。

所以,解決的關鍵就落在政經環境了,政府只要提供良好的支持,以台灣企業的潛力和台灣人的能力,一定能夠有所收獲。

講到這裡,有人肯定說,廢話,你顧問就講這些啊,不用你講,我也知道。

是,上面一大堆,真的是廢話,知道的人也肯定不少,還好博文我不收稿費,所以良心還過得去。但有趣的事情來了,這麼一個大家都知道的答案裡,那一個跟統獨有關?或者,不先講好統獨,就不能做的?有嗎?沒有吧!!

那我們全台灣在搞藍綠對立,在對立爽的嗎?既然不是台灣的第一目標,還花大心力去談,去做治國專家,弄的全台灣烏煙瘴氣的,為的是什麼?

你說台灣人有趣吧!!呵呵,無關緊要的事浪費了那麼多的資源,還在天天喊窮。這是閒到蛋痛的人才去玩的遊戲,但全台灣那麼多人都去玩,難怪大陸人都覺得台灣人日子一定很好,成天玩遊戲。

那痛點呢?嘿嘿,痛點正好就是台灣人現在天天在爭的東西。一個既不能提升台灣,又造成台灣人痛苦的東西,藍綠之爭,統獨之戰。

所以,解決台灣問題的關鍵結果,就是別去談統獨,別去談藍綠,好好去看看如何把政經環境弄好,高效而清廉的政府,良好的財經規範,開放的貿易平台,這些才是我們要去督促政府和立委去做的事。這些,和統獨無關,和藍綠也無關。

我支持馬英九,其實是支持他做的,正是我剛才說的,把政經環境搞好,讓台灣人能在良好的田土中生長茁壯,進而提升經濟力,產生向上的拉力。而這些,和藍綠兩黨大部份的人,好像都無關,因為他們眼中其實也不是真的有藍綠,有的只是小朋友,藍綠只是他們爭權奪利的平台而已,和平民老百姓一點關係都沒有。

感覺上,台灣在藍綠的籠罩下,台灣人民就像是關在玻璃瓶裡的蒼蠅,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出路是沒有的。

所以,我決心不做在瓶裡的蒼蠅,而要做瓶外的小蜜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684140

 回應文章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17 19:06
常常有人看文章先猜測「立場」再「解讀」內容。
幾次網聚見到「本尊」,你會發現他們往往是錯的。
就事論事本該跳出藍綠。綠也會變。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17 19:19 回覆:
呵呵,是這樣的,對現在大部份的藍綠政客,我實在都沒有好感,一群為已謀私的小人而已。
目前政壇上最對我胃口的,就是馬英九了,而且愈來愈好,希望他能堅持改革,讓藍不再藍,綠不再綠,讓台灣的天空不再有顏色。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無法苟同但還是謝謝您的指教!
2010/01/16 21:17

回來看了一下,版主竟然給我大篇幅回覆,超過以往所有版主,回覆文比您主文還長

好奇之下再看您其他文章回覆文沒有這麼大篇,您的文章只有標題讓我認同其餘無法

苟同由其是您的第二篇回覆但在台灣嘛尊重別人發言這是基本禮儀,還是謝謝您的指

教!天涼好個秋一向不與人打筆戰一來生意忙二來文采不好,歡迎旁人想評論您我論

點但請一字字看完再發表!

只是您頭句開示"著相"一詞乃佛教用語,剛好看到電視畫面圖博(西藏)一些介紹,這個

世界上最不著相人群,被迫流亡海外圖博(西藏)人民竟比西藏境內人多,或許該慶幸台

灣人大都著相吧!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16 21:51 回覆:
呵呵,你認真寫,我就認真回,雖然我對你的看法不太認同,但博客上不就是各抒已見,只要不是鬼扯,都會有價值。

佛教不是只有西藏才有,而且藏傳佛教,和中國自古以來的儒釋道中的釋,也有很不同的看法。在我個人的觀點,藏傳佛教比較不正統,過於入世,我個人不太喜歡。我總覺得,宗教的東西,不要太干涉俗人事務,尤其是政治。但這純屬個人看法,不用爭是非的。

所以,我著相的意思是指你太拘泥於名稱這種東西了,中華民國如何?,中華人民共和國又如何?台灣民主國又如何?都只是名稱罷了。

不認同無所謂,又不是一言堂。

”人人都認同的東西一定有問題”,這是我在幫客戶解決管理問題時常和高階主管說的。最好的解決方案是大部份人認同,少部份人不認同,但可以接受,呵呵。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這篇您覺得作者是藍是綠!坦白說上次大選我投馬英9!
2010/01/16 10:48
從時間長河看誰是什麼人重要麼?科學家說人類最初人種源起非洲可是有誰會認為自己是非洲人?

有人問我.....你用中文書寫表達應該是個中國人吧!是中國人就.......
在新加坡也很多人講華語寫漢文您問他們是中國人嗎?他們肯定跟您說他們是華裔是新加坡人同理推演英語或其他語言文字亦然。誰擁有語言文字解釋權?別說專利權早就過期說不定倉頡子孫已在海外或在台灣,更何況將優美華文分屍肢解成殘體字還配指責別人數典忘祖?

在中華這個廣大區域悠久歷存在過無數國家過這在清朝前您主張自己是中國人肯定是殺頭的。所以說華文是中國的這在清朝前也是反動的。

台灣人是不是中國人?就國籍言台灣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言只要他們不承認中華民國那他們眼中沒有國的台灣人當然不是中國人。

就種族言,在台灣有句話"有唐山公無唐山嬤"台灣早期平地原住民為平埔族現已同化,平埔族是母系社會,也就是漢人與平埔族通婚是要入贅的才能取得土地!台灣人是不是漢人?也可這樣解釋台灣人是含有漢族血統之平埔族或含有漢族血統之山地原住民。一昧以為自己是中國人那才是不尊重母親先人也是數典忘祖。除了第一代老兵及高級外省人外台灣人驗一驗都有原住民血統'基因。
但我再強調的是誰是什麼人並不重要,要追溯遠祖可能世界五大洲都同一祖先。

活在當下才是重要,認同台灣有共同公民意識享受權利也盡義務即使是棉薄之力也要 台灣人不成世界二等公民讓美麗家園構築更美麗這就是愛台灣,我的立場一貫是一中兩國在我看愛台灣等於愛中華民國等於愛國,綠營政客操作愛台灣藍營難道沒有操作自己才能愛中華民國?更弔詭是愛中華民國碰上將中華民國武力趕出門的中國卻噤若寒蟬連中華民國也不敢談了還奢談愛中華民國?世界上對台灣最具敵意難道不是中國嗎?即使馬英9讓人欣賞是個性溫和但也不能一昧屈膝稱臣將產業拱手讓人。馬英9民調大幅下滑這也是原因之一!

中華民國難道不是獨立國家?搞台灣獨立有必要嗎?跟迷信的人認為換個名字就可出運同樣,中華民國的確在台灣曾有壓迫人民紀錄但那是人的問題不是國名原因世界那一國沒這樣過?搞台獨時間精力還不如讓中華民國在聯合國有一席位不論是入聯還是藍營承諾之返聯,在聯合國有一席位重要嗎?當然重要!目前世界各國不敢與中華民國簽經貿條約(FTA)就因中國制肘,連世界衛生組織都不得其門而入您說聯合國席位不重要?

我的主張中華民國就是我們的國,台灣就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地方,誰不擇手段
阻止中華民國在聯合國有一席位處處打壓中華民國國際空間它就是台灣共同敵人,誰以密集飛彈武力對著台灣對台灣不友善要讓台灣人不好過它就是中華民國的敵人管它那一代祖先跟我們祖先兄弟過就這麼簡單!


-------------------------------------------------------------------------------

昨日中時電子報一則新聞因七十歲老翁因一句國民黨對陳水扁抄家滅族,竟遭五十歲山友猛揮拳而亡,真是令人痛心!

陳水扁夫婦貪贓枉法固然令人痛恨,但難道不是國民黨恩人馬英9貴人民進黨罪人?不是陳水扁夫婦忙著貪錢國民黨黨產早被清算,陳水扁最令人可恥是沒清算過國民黨黑金,才會得此報應。但罪及子孫須要嗎?連孫子讀小學都去騷擾,一對兒女,女兒暴躁點但幾乎潔身自愛,兒子跟國民黨權貴子弟連當兵都沒有比也只是軍中福利好一點,做為父母人頭帳戶又可奈何,他們能選擇父母親?

為社會和諧我認為政治力應在此時發揮例如總統特赦,請陳水扁夫婦認罪繳返所有犯罪所得,陳致中也應配合,然後讓陳水扁夫婦終老住家不得出門(出門就醫必得上銬)與從事任何政治活動除家人親戚不得會見他人,陳致中夫婦不得競選公職不得出國,並切結若違反前項原罪入獄。讓事件落幕社會安寧也顯示心中肚量。雖然我比較傾向槍斃這背叛流血流汗黨外先賢的大罪人!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16 11:13 回覆:
你著相了,而且,我心中的理想政治可能比你更為極端,我是無國家主義者,或者,地球村主義者。

但這不現實,沒有這種環境,也沒有這種驅力。

國家的存在,在最早的時候,是為了保護一個家族血統而存在,族長就是國王。

然後,由於安全的需要,國家漸漸由一個家族變成了數個家族,並且也有附庸而來的家族,關係愈來愈錯綜複雜。慢慢的帝制來了,國家也由保護很多家族而變成了保護一個家族。於是逐鹿中原,定鼎江山,成了中國歷朝以來的主旋律。

西 方的所謂民主制,事實上還不如叫做利益平衡制。一樣是從家族起,隨著分封出去的家族中的貴族日益增加,最大勢力的貴族就成了國王。歐洲的地形加上當時的交 通運輸科技能力,讓這些王朝很難發展成像中國這種體制。而早期民主中的民,也只有特殊的公民,才算是民。但和中國一樣,政治奪權,永遠是拉大多數打少數, 一代復一代,最後當然變成了是人,就是民。

人永遠在那裡,但國家卻未必永遠是那樣,地域大小,人民多少,是看國際現勢和政府力量強弱來決定的,歷史證明了這一點。

看得清楚這個現實的,就會明白,中華民國又如何?台灣國又如何?表面上國際間都會聲援所謂的民族自決,但那其實只是口號,沒有一個政府會因為空虛的口號而放棄其領域,以弱化自己的國力,之所以同意,只是國力不濟而已。比如以前的大英帝國,比如蘇維埃聯邦。

今天台灣擁有這塊自己治理的地區,有其歷史成因,也有現實國際間的角力,台灣在裡面有可以主導的,也有不可以主導的。但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深思,也要明白,如果讓某個國號維持,付出的代價是大多數的台灣人失去生命財產,那有意義嗎?

今天我支持維持現狀,是因為我判斷這是最好維持大多數台灣人利益的方式,中華民國的存在,對這一點有幫助,所以可以支持,目前也必需要支持。

但假如今天台灣的國力,持續因為一群政客的爭權奪利,而日漸衰微。當某一天,台灣大多數的人,都無以保持良好的生活水平,頂個中華民國去過北韓人民的日子,我不為也。死要面子活受罪,這種犯賤的事我不做的。

像墨西哥,如果給他們機會全民公投,拼入美國,大家都相信,墨西哥九成九以上是會成為美國一個州的。但美國不同意,因為成本太高,收益太少。

台灣運氣還不錯,有戰略價值,就算窮的爛的跟北韓一樣,中國就算富的跟美國一樣,也一樣會收。如果真有那麼一天,你確定中華民國還有人要維持嗎?

國家是虛的,人民是實的,人民能過的好,國家才有存在價值。但世界上所有的政客,為了掩飾自己的無能,或為一己之私,總是要宣揚下愛國主義的。即便是美國,當內聚力產生出這麼一群利益集團後,也不再廣納周圍國土人民,而要劃定國界,防止利益的流失,防止別人的分享。

請 想清楚這一點,國家如果沒有能力保謢住自己的國民,沒有辦法提供好的生活時,有何意義?同時,如果不能用自己的力量,如美國,保護住自己,同時去掠奪別國 的利益,或如新加坡,瑞士,充分利用國際局勢,取得平衡,把自己變成所有國家認同的利益交換中心,以保謢自己。而這塊領域又有價值,那麼,遲早也會消失變 成別人的國土。

這是國際現實,不用談道德,不用談是非。

至於你拿中國人,華人來說事,更是無聊,日本人又是什麼?你怎麼 認出他的?這只是一種統稱,一種國際上血統接近種族或是國域內的綜合統稱,沒有任何政治意義。但你要給這個名稱政治意義,我也不反對,各取其利而已。就像 新加坡人裡,如果發現聲稱自己是中國人有利,他們也不會反對,但心中還是會覺得,自己是新加坡人。而在某些地方,如果需要,他立馬就變成了華人。但中國 人,華人,新加坡人,組合還是看如何稱呼對自己有利而已。

今天我們是台灣人 ,也是中國人,也是華人,和新加坡的華人血統者,如何為自己定位,並無不同,不用上線上綱。

我說了,我不喜歡顏色,因為那會讓我覺得被利用,被政客利用,就像是一匹馬一頭牛,屁股上被烙個印記一樣。我是自由人,為什麼要被人烙上個印記,然後被迫要和他們站在同一個陣營裡,為他謀取利益?

我自由,我不賤。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16 11:32 回覆:
你對陳水扁家族的處理意見,我是完全不同意的。

其子女對陳水扁夫婦的貪污沒有貢獻?他們長這麼大了,家裡該有多少錢,能有多少享受,算不出來?算了吧,你不要自欺欺人了,全是共犯結構。

因為陳水扁家族,台灣的經濟遲滯不前,多少人因此而舉家燒碳,這些帳,這些公道誰來幫他們討?你還出來做爛好人,那個老頭子臨老糊涂,死了就死了吧,可惜了另一個人還要因此而坐牢。

真正要追究的,是讓那糊涂老頭有那想法的人,那才是頭頂生瘡腳下流膿,死了在地獄都要被清算的可惡傢伙。

至於孫兒輩被人看不起,那也只能說是報應。照你說的不該有這種事,那家裡出生時經濟就不好,以致於無法得到良好照顧的人你又要怎麼說?人一出生,本來就會受到家族狀況的影響,或是經濟,或是名聲,這沒法子公平的。也正因為如此,做官的才要明白,你不要以為出了事,只有你一個人倒楣,死了就算了。你的子孫一樣要被人看不起,一樣要被人戳背骨,一樣抬不起頭。你死了後,大概他們都不想燒紙錢給你,太丟臉,日子太難過了,恥於承認有這麼個祖先,你人在地下,日子一樣不好過。

事實上,台灣人對陳水扁家族,太寬容了。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要走上正軌責任在國民黨
2010/01/16 04:50

台灣長期在國民黨治理下,有許多法令制度和慣例是扭曲的。可是人都好面子,總是好話說盡,壞事作絕。雖然我也曾經有廿五年黨齡,我還是覺得藍很邪。

年輕的時候,當我講到黨國未能盡心為國為民,而有所建議時,答案就是:年輕人理想太高。現在談起,則有人說我是綠的;與閣下輩被貼上深藍異曲同工。

台灣就容不下理性,我認為國民黨資源最豐富、永遠的一黨獨大,不能夠把責任拋給別人,過去作錯或作不好的,現在要好好擘畫,讓事情透明化、制度化,台灣自然會走向正軌。(過去有位同事說過,如果什麼都照制度來,我當主管有什麼用?對我有什麼好處?這就是國民黨誤國的心裡因素。)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16 11:18 回覆:
權力是爭來的,你要聰明的不被人利用,清楚明白什麼是口號,什麼是真相。
在台灣,其實很容易,你跳開藍或綠的背景,然後在這兩種顏色之外,他們做了什麼,說了什麼,這樣判斷就可以了。
任何政客,在利益之前都一樣,不用去責備國民黨,也不用去期待民進黨,更不用去幻想未來有個OOXX黨會不一樣。
自私點,去找出真正你覺得有用的行動和說法,支持這種人即可。但同時要記得,保謢好自己,你需要更多的人,大家好,你才好。損人最後肯定不利己,至於你眼界有多高,那看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