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两岸的民主思路是有差別的
2010/01/02 23:29:19瀏覽1531|回應6|推薦7
這個議題嘛,我估計是很馬英九的(兩面不討好),不過,我有幸在中國工作了四五年,也有很多的大陸同事,老外同事,大家都算是高級知識分子了,而且都是從事知識產業,很習慣的就會互相做個比較,我發現各邊的人,其實在思想的出發點上,是有巨大差異的,即使是同文同種的中國和台灣,由於種種的因素,兩邊對同一名詞,觀點相差很大。底下要談的,不是官方說法,而是民間的普遍看法,我想,有機會和大陸人交流的讀者,可以自行驗證。

先不談我們的民主,談很多了,不是嗎?先談談對岸的。


大多數的大陸人,對台式民主,並不見得很感冒。這跟不少媒體上的名嘴或是文章裡說的,大陸人都羨慕台灣的民主,是有點差距的。對我們這裡,比較不官僚,是羨慕,可以辦官,是羨慕,但台灣的亂,沒有方向感,沒有行政效率,他們是一點都不羨慕。

我們台灣人,千萬不要自我感覺良好,以為自己在政治上擁有被另一邊認同的領先感,而誤以為今天有此態度的只是官方高層。講難聽一點,你有報紙, 人家也有,而且人家控制的比你還強,你們都能把馬英九說成無能的笨蛋,他們怎麼可能不能把台灣的分裂和亂像說成是台式民主的缺點?在這一方面,台灣的媒體差遠了。(意思是你沒人家官方有效率的嚴管,不是稱贊對方,不要曲解)

然後,多數大陸人確實是覺得自己民主不夠,而不是沒有民主。而且,他們要走自己的民主,不要完全照搬西式的,台灣是典型照搬後的失敗案例,有借鑑的價值,但不可走相同的路。

別生氣,這是很多大陸知識份子的看法,台灣確實做的不是很理想。光是出了個陳水扁,南北分裂和藍綠亂像,就讓大陸官方有足夠的藉口證明台灣的民主很有問題。因為中國有五十六個主要民族,按台灣這種現象,那還得了,一個中國不是四分五裂,台灣想要號召大陸學習,按這情況,那是門都沒有。

大陸人十分不明白一件事,在他們眼裡,所有台灣人都是一個樣的,怎麼台灣自己還能分得出來兩種。早點去,晚點去,不都是中國人嗎?因此,對民進黨也就特別不能接受,這是因為他們認為民進黨為了當官(在他們眼裡,立法委員也是官),連祖宗都可以不要,太沒有道德了。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他們對於漢奸,數典忘祖的人,是不覺得有生存下去的價值,滅了就滅了,沒有道德負擔的。

這才是台獨真正要考慮的事,因為在中國,對於彊獨,藏獨,政府用雷霆手段,大多數大陸人是支持的,完全不是像台灣某些媒體講的,只有官方支持,民間是同情他們的。中國盛產憤青,這群人不是官方能控制的,就可以證明,這是民間自發的觀點,對不對先不論,台灣人總要先瞭解一下別人的想法,不要老關起門來自說自話不是嗎?

留在這裡的台商,心裡感觸最深,所以才愈來愈不支持台獨。不是因為官方施壓,而是因為真的明白是民間也有同樣的看法,不能小視。

另外,大陸人之所以認為中國不適合全面民主,也是有客觀因素的。他們很清楚,中國的中央和地方,是有些脫節的。不要說中央和省,即便是省和市,市和縣,縣和村鎮,只要距離拉開了,脫節情況很嚴重的。

這是因為大陸地局輻員遼濶,過去沒有網路和便利的交通運輸力。因此 ,無論是民情或是政情,都很難快速傳送到中央或上一級單位,這種情況,使得大陸的管理組織和規範,就相對鬆散,只要你不是搞叛亂,中央或上一級也沒有辦法完全控制地方。遍設於全境的武警,之所以和地方治安武力分開,由中央完全控管,就是出於這種考慮。講難聽一點,就是放在每一個地方政府旁邊的刀子,誰要搞叛亂,就近制裁。

所以中國真要去搞民主,按台灣的狀況,當然馬上就會形成一個又一個的地方政治山頭,然後變成軍閥,進而使中國又分裂了起來。

這一點,多數大陸人心知肚明,64之所以無法成功,不是他們不想要有民主,而是因為那群學生太理想化了,完全沒有搞明白狀況。這些學生,還是有很多人在民間,我有位同事,就參加過64。多年後回想,他感慨的說當時太衝動了,那些主張,確實是不切實際的。

中國不是鐵板一塊,不用武力鎮懾,中國早就亂了,使用武力維持統一,不是只針對台灣,根本是中國政府維持治權的一種慣性思維,錯估這點,用台灣人的治權經驗來看中國的應對和做法,會有重大偏差的。

而這種偏差,會讓台灣產生巨大災難,台灣早有不少人有了這個瞭解,但卻有人為了自己的政治野心,不願意揭露這個特性,以台灣人自己的經驗,去曲解中國政府的決策模式,掀起對立,淡化危機,令人感到很無語。當然,也有可能是根本就不知道中國政府有這種慣性,那不是無語,而是可悲了。

我相信中國必然會走向民主,但中國的民主,可能會和世界上其它地區的民主有很大的差異。這其實並不稀奇,英國的民主模式和美國的就不同,甚至歐洲各國的民主模式,也都有他們自己的特色,台灣很多人都想以台灣觀點,來要求中國按台灣的方式民主,這其實是很淺薄的看法,甚至是一種無知。

過去兩蔣統治時,有心的改變了台灣人看世界的習慣。無論昨教育體系或是宣傳體系,都持續的讓大多數的台灣人誤以為台灣和世界的差距並不大,台灣就是學習最先進的各種經驗,和別人比,差的只是水平和經驗,而不是根本上的差異。

久而久之下來,不少台灣人對世界的看法,早就已經被扭曲掉了。我們不相信,台灣人的很多主觀看法,和世界是脫節的,或是落伍的,或是不合時宜的。更可悲的是,有一群人看到了,回頭告訴我們,我們還取笑他們,不相信,堅持要他們按照我們大多數人的想法去做,聲稱這叫做民主,聲稱人民的力量是偉大的,是智慧的。

呵呵,歷史上無數的事件告訴我們,人民是盲動的,是易鼓譟的,是會被有心人驅趕以謀取少數人利益的。但我們總不相信,我們就是那被驅趕,被操作,盲動的人。原因很簡單,我們不知在太平洋的另一邊,人家在想什麼。也不知台灣海峽對岸的人,在想什麼。我們狹窄的島國思維,讓我們看的很短,很淺。

我這樣說,是不是又有人要罵我羞辱台灣人,說我看不起台灣人,說我是台灣人的叛徒,說我是馬迷,說我戴紅帽,穿紅衣?

我相信有我這種看法的台灣人不會只有我一個,但我也不覺得會佔了大多數。但基本上,我相信我說的是真話,問心無愧。

畢竟,台灣的媒體,滿篇滿版的只會寫台灣新聞和世界的八卦,少有國際新聞版面,好好的把全界的情況和我們說,讓我們瞭解,主編們的理由是台灣人不愛看。

很好笑吧?就這麼點大的地方,四戰之地,最重要的就是讓全民都明白,台灣在別人眼裡是什麼東西,才會知道團結有多重要,才會知道自己有多危險。以一島之地,有大國之悠哉,自我感覺之良好,簡直是令人髮指。日本人,韓國人都知道自己危險,台灣人大多數人還以為自己好的很,有資格玩內鬥呢。

不信?去問問韓國人,看他們知不知道自己國家,無時無刻不在戰火的威脅下,所以必需要團結,必需要自強。去問問日本人,知不知道自己資源匱乏,知不知道自己只是美國人的一個擋火牆,東西開戰時,自己就是第一道挨飛彈的倒楣鬼,還可能什麼都買不到。

台灣媒體,什麼時候,你們才能知道,你們今日的怠墮,明日要用你子孫的血汗來還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648777

 回應文章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西方民主制度的核心
2010/01/14 02:57
中國人完全不懂民主,論民主永遠脫不了統治者觀點。
西方民主的核心,被共產黨徒稱為西方資本主義自由制的,其核心思想,就是私有財產至高無上的觀念。
美國獨立的志士揭竿而起,不是因為沒飯吃,被殘害,而是因為英皇沒經過他們的同意就決定增稅。
在東方,尤其是中國,政府如果要徵收土地,可以強行為之;但是在英美國家則不然。"英國男人的家,就是他的城堡",你要侵犯英美人士的家,他們就拿槍出來把你斃了,因為他的房地產,是至高無上的,比國家主權還要大。
近年來稍有改變,稍微向社會主義作了妥協,但是思想沒有變,如果中國人滿口還是政府效率,經濟發展,造多少路鋪多少橋,那還是回去皇帝制比較妥當。不要猴子學穿衣服,跟西方人學民主。沒有那個基因,就別作那個事情。
西方民主是他們幾千年的文化,西方人獨立思考,理性判斷,不輕易接受威權,常常以下犯上,推翻師長的學說,一群人獨立另建一國,乃家常便飯;無所謂欺師滅祖。中國文化弟子不能高於師長,父母如同神明,君命如同天命,天下需定於大一統,可以說和民主根本沾不上邊。
台灣之所以有民主,因為原住民族的傳統部族會議,就是類似希臘的民主制度,現在各地方勢力,也就是多山的台灣造成古代各部族各據山頭的延續。台灣民主是有基因的。但之所以跌跌撞撞,原因卻是混雜了中國基因。
中國想真正富國強兵,就應徹底拋棄民主,採取秦始皇的制度,天下劃歸州縣,全由官派,由天子直接治理,如此才能築長城,百萬人北伐匈奴,五十萬人南征百越。徹底的追求主權擴張、經濟發展、以及政府效率,就像戰前的大日本帝國一樣。日本微小的國力可以橫掃東亞、太平洋,中國如果效法,應該可以一統地球了。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14 15:18 回覆:
你根本是OUT了,完全落伍了。
中國有自己的道路要走,對民主也非你想像的一無所知。
如果你只是一昧的聽些對中國完全沒有深入瞭解的人,去轉述一樣對中國不瞭解的西式觀點發表者,只會離真相愈來愈遠。
中國式的政治制度,能統御13億人,有他們可取之處,而民間也並非沒有人對西式民主缺乏透澈瞭解的人。如果你還以為中國是在靠完全的鎮壓來管理中國,那你更是愚昧無知。

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路要走,走自己的路,話由別人說去,中國人的問題,中國人自己去解決,這才是中國人真正在想的事。

武陵漁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共識民主和簡單多數民主
2010/01/11 11:59
現在大多數民主國家,都是簡單多數民主,就好比美國或者臺灣地區,兩黨中其中一黨只要簡單多數就能當選,這種制度其中一個壞處就是讓少數聲音洪亮的人可以操縱輿論、劫持多數,尤其是在旗鼓相當的情況下,博出位的一方反倒得利。將來大陸很有可能往“協商民主”靠攏,求最大共識,而非簡單多數。這種制度,能和中國傳統的文官制度和儒家學説結合在一起。

直接選舉行政長官只能是人口基數有限的區域,如縣市一級,省一級行政長官是否直選,不同的人有不同看法,但我想應該到此爲止,中國這種廣土衆民的國家,我個人認爲更適合中央與地方均權的單一制。

臺灣如果像你這樣清醒的人在多一些就好了。

孤不二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太大了
2010/01/09 23:01
只能說 台灣的井底之蛙真的太多  走一趟大陸就知道了 那才是真正的錦繡河山
If I Can dream!!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11 09:34 回覆:
範圍大和錦繡河山沒什麼關係,美國也很大,歐洲範圍也不小,風景也都很秀麗,澳洲也不差。

我指的井底蛙,就是以為敵國只有中國,眼裡只看到大陸,槍口只對著大陸,全然不知道背後有一堆人正在拿你的錢,吃你的飯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03 23:27
好文!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4 09:51 回覆:
謝謝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不孤獨,贊成你的觀點.
2010/01/03 18:13
看了你的文章,深得我心.每次回台看到台灣內耗,就無法接受.台灣哪需要24小時新聞播報?整體電視台也不針對世界發生的大事,進行客觀及專業的評析.台灣媒體真是太懶惰了,Call In 節目超過20分鐘就開始亂扯.台灣人應該要打開心胸,看看外面的世界,否則在近鄰都進步的情形下,受害的將是台灣人的下一代.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4 09:51 回覆:
坦白說,我覺得大陸在這一方面做的都比台灣好。和內政有關的東西,固然是多方封鎖。但中國與國際間的關係,外交政治面的報導,真的很充分,觀點也不錯,這一點,台灣媒體是深深不足。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的代價
2010/01/03 12:27

LA有三條東西向高速路, 六十号, 十号, 二一O号, 南北向五号,十五号

貫通東西向三條形成網狀, 很合理,

但有一條七一O号很奇怪, 穿過六十号, 十号後, 再五到十公里就接

二一0号, 沒法接, 所有車下交流道進市區道路轉上二一O号,

多久? 少說三十年了, 年年談, 年年居民反对, 公聽会, 市政府,

州政府, 開会, 協商, 交涉, 三十几年就这樣過去了, 因最後十公

里是有錢区叫巴薩提那, 年年反对, 年年成功

看看武廣高鐵一千多公里四年搞定,

到底那邊好, 迷糊了.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4 09:19 回覆:
朋友建議,我修了那一篇的標題和說明,跟你打聲招呼。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3 14:21 回覆:
你的問題我另寫了一篇博文回覆了,請自行參考了。

呵呵,大哉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