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村式民主
2010/01/01 18:53:30瀏覽1949|回應9|推薦11
本來是想發表點對美牛事件的感想,但看了看其它人寫的博文,感覺上都寫的很到位了,我不覺得我的觀點會比他們更好,因此改寫些感想吧。

感觸最深的,就是對政府美牛事件的反彈力道,而且千篇一律的都指向了所謂馬政府應該要先溝通,多溝通,徹底瞭解了民意後,而且事先疏導得當後,就不會有這事發生了。

這話聽起來挺有理的,而且這類意見,一直都在馬英九當上總統後,不斷的出現,並且在最後形成了對馬英九人格上的批評,比如傲慢啦,獨夫啦什麼的。

抱持這種觀點的批評者,強調的都是民主社會,就要以民為主,要多聽人民的聲音, ..... 。

但旅人一直以來,就對這種論調感到好笑,台灣有多少人啊?230人?你要馬英九從台灣頭聽到台灣尾嗎?

嗯,戲肉來了,你一問這話,批評者立馬精神一振,腰也挺直了,眼睛也亮了,然後義正詞嚴的告訴你,當然不可能,所以要聽聽意見領袖的聲音,也就是 .... ”我”的聲音 ...

”你為什麼可以代表民意?”,旅人不恥下問。

 ”因為我是民意代表,我是名嘴,我是媒體記者,我是 ....”,批評者回答說。

”那我在問你時,你要不要先去問問看?這事情都沒有公佈呢,人民都不知道是什麼事情 ... ”,旅人有點疑惑的問道。

 ”不用問了,我就代表他們,我意即他意,快告訴我,有什麼好康的? ...”,批評者兩眼放光的問道。

"哦,我之前不跟你說,你罵我是不聽民意,現在你不用聽民意,也可以知道民意,為什麼我就不能跟你一樣,也可以代表民意呢?",旅人有些質疑的問道。

”... OOXX,香蕉你個芭樂,你才幾張嘴,我們有幾張嘴?你有幾個電視台,我有幾個電視台?你才幾個椿腳,我們有幾個椿腳?你一張嘴鬥得過我們N張嘴嗎?我們說你是笨蛋,你就是笨蛋,說你是獨夫,你就是獨夫,說你是GAY,你就是GAY,你信不信我們整死你 ...... ” ,批評者看我態度不佳,火氣也大了起來。

”呃,確實沒你嘴多呀 ... ”,旅人還是很有自知之明的。

”你這小子,就是不明白,大家都要吃飯,要養馬仔,你什麼都不說,我們怎麼賣情報,怎麼彰顯我們是民意代表,怎麼知道新的投資方向,怎麼會有錢進帳 ...”,看旅人似乎有點要開竅的樣子,批評者趕緊循循善誘了起來。

後面的過程,旅人也不用再寫下去了,大家明白就好。雖然這是小說體,但也挺像真的,對嗎?

按照報上或媒體批評的,如果台灣真的這樣做了,像不像是用山中小村的人口模式來要求政府比照施政?馬英九被人民授權組成政府,而且也不可能去一一諮詢人民意見,他不先做些決定,你要他怎麼當總統?對他提這種要求,而且似乎台灣的很多人也抱這種看法,你說台灣的民主方式,是不是山村級的?所以我叫這是 ”村式民主”。

美國前一陣子,對中國實施了貿易制裁,對輪胎課以反傾銷稅,這可能會造成以後美國人民買輪胎可能要多付出兩成以上的費用。對老百姓影響這麼大,奧巴馬事先去傾聽了人民聲音?門都沒有,也就他的政府做了總結,走完流程後,就定案了。全美報紙猛批奧巴馬?當然沒有。有意見,但沒有人說奧巴馬獨夫,獨裁。

台灣的這些批評者,自己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開口罵人之前,也沒想想你在要求的是什麼,根本就沒想過真要依他的建議,政府根本運作不起來,既沒有效率,也無法實現,光是用美麗的形容詞,和貌似合理的文字,去遮掩他們骨子裡的私心,一群被寵壞了的孩子。不講什麼,光是先提出來美牛事件,要讓這群人先知道,這就其心可誅了,這是多大的商機,混過社會的人會不明白嗎?

沒好處的案子,絕沒有人提要聽民眾的聲音,有好處的案子,沒分到東西,那就炮聲隆隆,這就是事情的吊詭之處。

民主,可以有很多種模式,但村式民主,最符合台灣治國專家們的心意,因為他們在這種村式民主的架構,才能證明自己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至於在這個過程中,因為時間差和資訊不對稱而被他們上一層的”民意代表”所扭曲的部份,他們根本就不懂,也不想懂,因為太複雜了,這會讓他們失去當治國專家的勇氣。

於是乎,台灣浩浩湯湯的村式民主做法和觀點,就開始遍佈在全台各地,治國專家,盍興呼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644876

 回應文章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現在不是對我罵來罵去?那為什麼別人就不能罵馬英九?
2010/01/06 23:11

你先污衊台灣的民主,

然後叫大家讓馬英九獨裁,為所欲為--->這樣才能做事?

等到被我吐槽就開始人身攻擊

我只是說你說的道理和民主社會大多數人的常識相去太遠,就是這樣而已

我自己有自己的家族事業,運作得還算ok,謝謝指教啦!

你不高興罵我,我也很有風度讓你罵啊!對不對?

那為什麼別人就不能罵馬英九???

誰邏輯不通啊?好笑!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6 23:47 回覆:
唉,你邏輯實在太差了

  1. 如果講台灣沒做好的事,就叫污蔑,那就算我污蔑好了,台灣幹這事的人多了法,我無所謂。
  2. 如果依法行政的結果被叫做獨裁,那麼就獨裁啊,中華民國法律都這麼規範了,有毛病的是立委,和馬英九也沒關係吧?
  3. 對一個瞎子說,你是瞎子,對一個行動不便的人叫殘廢,雖然殘忍了一點,但也談不上什麼人身攻擊,這一點你的指責太沒道理了,說你腦殘是一點都沒錯。
  4. 我有說我的博文是常識嗎?常識需要我來寫博文嗎?你就是你,你不代表太多數,你只能說,我的意見和你的常識相去太遠,不要沒事就拉出大多數人,民意,人民,你就代表你而已,你不代表人民,人民也沒找你當代表,你這種行為叫膨風。
  5. 我不太關心你的事業,好像也沒問過你這事,沒指教過,不用謝。
  6. 所以我才很有風度的繼續罵啊,這想法很好,請持續保持,我挺喜歡的。
  7. 罵馬英九,和當治國專家是兩回事,我有說不能罵嗎?沒有吧,這是言論自由,只要不涉及到違法的譭謗,你愛怎麼罵就怎麼罵。我反對的是,自己先編理由,比如”因為OOXX,所以他才這樣做決策,如果OOXX,就不會這樣了。”,這種說話方式,你常做,所以我不反對合法罵人,但反對治國專家。
不用笑,就是你邏輯不通。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菁英不可靠!在88水災的時候,民間救難隊,慈濟等的力量比馬政府有效率太多了!
2010/01/06 17:08

你覺得我講得不對,就用大腦思考反駁我了啊?很好啊!對不對??

真理越辯越明,開放的社會不該有禁忌,也不該有打不破的圖騰!傳統的華人文化有一點很不好------就是要小孩子,意見不同的人,族群文化不同的

通通住嘴,安安靜靜聽訓最好!只追求壓抑的,靜態平衡

你看美國人教育小孩------不斷溝通,啟發他們,要大家都表達意見,一項公投案,例如同性戀結婚合法,就印成好幾國語言,要讓大家投票

這種社會才健康嘛!

我請教你,阿扁執政的時候你也是這種立場嗎?往後中華民國的民主政治還要走幾百年,政黨,政治人物來來去去,你這種立場站得住腳嗎?

吳育昇形象不是很好嗎?結果呢?阿扁,馬英九通通一樣啦!

馬英九為什麼不讓"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通過??

因為他的部屬,好朋友,同學,親戚,甚至他自己.........都有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嘛!

政治菁英不可靠啦!

你,我,納稅人才是在一條船上,人民才是最堅實的盟友啦!

你怎麼會站在統治者那邊幫他們說話呢?到底誰腦殘?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6 21:59 回覆:
說實在的,你的邏輯表達方式,實在是很差,如果企劃人員用你這種表達方式大概什麼案子都不會讓老闆通過了。看你的表達模式,都是這樣的:

  1. 拿一句廢話做前導,比如”真理愈辯愈明”,”美國人教育小孩 .... ”,然後自說自話,導出你預設的結論,如”...這種社會才健康嘛”。當然,你一定不服氣,真理愈辯愈明,有什麼不對?當然不對,這句話只是在傳達一種概念,根本就不精確,而且,證諸歷史,太多的事實都否定掉了這句話,比如歷朝的黨錮之禍,比如台灣的藍綠之爭,那一件事情證明了你那句廢話”真理愈辯愈明”?你既然有了錯誤的前提,後面的推論也不用看了,這是邏輯的毒樹理論,不懂自己去看書。所以,我實在沒有辦法認可你的內容,甚至,連跟你談談都做不到,邏輯太差。
  2. 對阿扁執政,我當然是這種態度,我不喜歡他,但大家選上他了,又能如何?他在位一天,一天就是台灣總統,受到法律保護,他不是平安當完了八年?直到他貪污現形,這就是違法了,人民當然可以群起而攻之,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3. 我不明白你腦子裡長了什麼?吳育昇形象很好,後來找女人,跟馬英九,阿扁有什麼關係?你去找女人,是不是我也要負責啊?關飛打岳飛,打的滿天飛,笑死人了。
  4. 馬英九是立法委員?立法院他開的?你連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沒通過,也找上了馬英九,這是馬英九能做的事嗎?台灣又不是帝國制,馬英九也不是馬皇,你這樣要求馬英九,是不是邏輯太差?
  5. 既然都不為人知了,你一幅知道的樣子,莫非你不是人?
  6. 政治菁英不可靠,那你可靠了,大家都靠你好了,去登報說明吧,我等著。
  7. 人民從來就不是堅實盟友,所有的戰爭,陰謀,罪惡,都是在人民之中發生的,沒有錯吧?既然堅實,怎麼還有這麼多狗皮倒灶的事?比如張三偷了李四老婆,大明找人打了小華一悶棍,我同事為了升官,到我長官那裡造謠。我講的每個都是人民,你覺得這些行為像盟友嗎?所以,你又說錯了。
  8. 前面從1到7,你沒有一個說對了,這第8個也說錯了,我所住的台灣,沒有統治者,沒有人有資格”統治”台灣人,因為台灣是民主社會,總統也是直接民選,他的權力受到法律規範,也有任期,我們也沒有授權總統或其它官員”統治”我們。所以,你又錯了。
我講的都有理有據,你講的連邏輯都不通,和事實也幾乎不符,你要不要承認你真的腦殘?
不承認沒關係,讀者自己評斷。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有封建思想;年輕人不要學!
2010/01/06 00:44

政治學裏頭只有分"直接民主"和"代議民主";各有優勝劣敗;小國寡民例如瑞士,就可以做得到而且運作得很好;現在各國雖都採用代議制,但每每遇到重大議題,還是會用公投或集合人民在大會堂公開辯論投票的方式表達意見;

連國父都主張的創制,復決-----那絕對是直接民主!

民國初年中國的識字率才多少?和 國父當時的先進思想比起來,你的思想那麼落伍,差那麼多,不覺得汗顏嗎?

我就以台灣10幾20年前各縣市焚化爐或垃圾掩埋或設置高污染的工廠等為例子來講,財團只要買通縣長,縣議會也才20來人,1,2億就打發啦!搞得每個縣議長議員都(有案在身)

等環保人士一介入,教育廣大的人民,黑心財團要怎麼收買所有的人?

直接民主就有防腐的好處啊!這次澎湖公投反賭博業不是這樣嗎?

況且現在大家教育程度都很高啊!資訊流通都很發達!眾人的意見不見得會輸給少數的統治菁英

就以這次美牛事件來說

贊成的----->馬英九---法學博士,蘇起----政治學博士,

反對的----->是全國醫界聯盟,消基會裏頭的毒物防治專家,各大醫院的食品衛生專家

你叫立法院,人民,要相信誰?我當然相信專家啊!

誰說馬英九,吳敦義不能罵?你叫他不要領人民的薪水,做義工啊!學韓國李明博一樣把8億財產全捐出來嘛!

那我就閉嘴~!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6 08:33 回覆:
唉,邏輯差,不是你的錯,但拿出來擺顯,傷害別人的頭腦,那你就不地道了。

  1. 幾百年前的書裡還講天圓地方呢,你讀書如果只讀結果,不研究過程,那就叫讀死書,叫偽專家。人家瑞士運行的好,是每一件國策和政府決策都這樣做嗎?在什麼條件下,他們會這樣做?多久做一次?最近的一次在什麼時候,議題是什麼?沒有舉行公投的政府決策,誰決定的?你把這些問題回答一下,再想想。不用是專家,都知道瑞士不可能事事公民決。台灣也有公投,這不成為人人都要成為治國專家的理由,你在替你自己愚笨的行為找藉口。
  2. 孫中山講什麼都是對的?你是腦子短路到以為支持馬英九的人都全是孫中山信徒吧?很遺憾,我只看對或錯,是否符合邏輯,是否可行,是否有利於台灣。我反對村式民主,反對的是民意代表,記者自己疏忽職守,該去做的事不去做,卻為了遮掩自己的無能,煽動治國專家出來,如你,去出頭,去當傻瓜,然後自己去收割政治利益。治國專家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搞不清楚自己本來就不懂,也沒有發現該懂該負責的人只負責站旁邊搖旗吶喊,去殺去衝鋒的,全是治國專家。台灣第一呆,治國專家,也就是你,當之無愧。
  3. 你舉出來的例子,很好,是該氣憤,但跟你要去當治國專家有什麼關係?你都沒有明白,你跳不跳出土指手劃腳,結果並沒有什麼不同。為什麼?因為你在投票時,你沒有好好的選人,自作自受。你可能會說,你沒有選他呀?但很多人選了他嘛。你寧可在這裡跳著喊國該怎麼治,而不願跟左鄰右舍說這民意代表該怎麼選,我說你腦子邏輯不好,有沒有說錯?
  4. 美牛事件裡,你又再度證明了自己是治國專家,腦子裡沒東西,報紙寫什麼,你就信什麼,完全不去想合不合理。注意喔,我沒說你看懂了沒,我只說合理,因為你用五份報紙,也寫不完整個美牛事件有關的所有事情。
    1. 美國人選陪審團,也就是做公親的,要嚴格挑選,去掉有立場和背景的人,才能成為陪審團的人。你列出來的所謂專家裡,有名有姓的,全是有立場的,沒名沒姓的,卻是大手一揮,全攬到了你的隊伍裡,根本就是報派,我這麼淺薄,天天只能在上海透過VPN看台灣新聞的人都知道,你這治國專家會不知道?有了立場的人講反話你還信,你要我怎麼說你的智商?
    2. 美牛案就這點資料?美牛案只和醫療界人士有關?風險評估報告呢?有沒有研究國際案例?這件事,反對了,台灣要損失什麼?會賺到什麼?你想過嗎?
    3. 撿芝麻掉西瓜,懂嗎?反對了,爽完了,台灣得到什麼?失去什麼?決策者眼中是全部台灣人,而反對者拿來講的,卻是針對每個人自己的虛假形容詞。”萬一那人是你或你家人呢?”,嘿嘿,廢話,坐飛機都有掉下來的機率,你怎麼不去立法禁止坐飛機呢?怎麼不說,”萬一是你家人呢?”。做決策的,只能看這些大數量級的東西,你硬要拿個人,用煽動性的詞語,那能談嗎?
    4. 你全都只會用例外來覆蓋全部,這是一種狡辯技巧,而不是真的在談理,我不可憐你,而是鄙視你,用的這麼精準,有腦子還不會用來想事情。
  5. 你閉不閉嘴關我什麼事?那是你的自由,我沒有權利管。我閒的蛋痛了,去管台灣治國專家要不要閉嘴。
你要搞清楚,我只是說我討厭治國專家,我認為這是大害,這是讓台灣向下的負面力量。

我講完了,有人看到了,我就沒事啦。

我又不是救世主,有人要去死,我最多勸勸,但你堅持要去死,我能怎樣? 台灣會怎樣,是在大多數人手上和心中的。

誰要去做什麼,我沒有你偉大,去要求別人做什麼,因為那是治國專家做的事,我只是普通人民,做我力所能及的事,其它的,恕我無能為力。

我講什麼,你愛信不信,那是你的自由。你要去屁,就去屁,那也是你的自由,跟我說幹嘛?無聊!!

udb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罵一罵 劉兆玄會下台嗎
2010/01/05 17:28

劉內閣的人都是老劉找的 這點您不能否認吧!

你看88水災少吃一頓飯會死的邱正雄

少吃一碗粥會葛屁的薛香川

.......這些活寶真是族繁不及備載

若是依台端所言 要好好愛護總統

這些鳥人會下台嗎

您老人家還是回去好好抱報孫子吧

寫文章這種事對您來講太艱澀了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5 18:53 回覆:
那又如何?

該去監督官員的人是立法委員,不是你,也不是我。你我上去湊什麼熱鬧?我們選出了立法委員,就要做這個事情,做好就好了。人民有什麼必要湊上去?

我們選出立法委員,就是要去做這些事情的。他們把事情做好了,我們就輕鬆了,什麼事情都要人民去做,那選出立法委員來幹嗎?

總統或行政院長,該向誰報告,就去向誰報告,但無論怎麼排,都沒有人民這個職務。人民是虛的,但立法委員是實的,他們如果盡責,劉院長一樣要下台,不需要任何一個名嘴,記者,甚至你和我。

你去指責邱正雄和薛香川的語氣,就像是他的長官和父母一樣,你有這資格嗎?

他們向行政院長負責,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但不用對你負責,因為你只是你,你不代表人民。代表人民的是立法院,不是你或我。

當選舉結束了之後,你和我就要回到日常生活去,做一個人民,而不是留戀在選舉期間的快感,仍然覺得自己是頭家,所有官員都要向你負責,沒有必要,也沒有這義務。

你有不爽,國家給你的民意代表是立法委員,不是行政院長。政府長官對著麥克風跟人民解釋,是全民,但不是你,你可以記在心裡,下次投票總算帳,或找立委去,要他代表你去算帳,但就是輪不到你去算帳。

所以,我人雖老,但腦子清楚,明辨是非,不自以為了不起,但你呢? 去補補腦吧。

tyw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有人說真話
2010/01/05 13:04
美國人天天吃美國牛肉,要真有大問題,早鬧翻天了.美國人死於確診豬流感的超過五千人,預計去年則可能高達九萬(美國政府已經放棄調查每一個死因),也沒聽說那個官員解釋道歉.

有時感覺臺灣人命比美國人值錢,有時又覺得臺灣政府真得像初生嬰兒的母親,事事照顧的周到,動則得疚.這樣只會把政府累死,卻無法顧及未來.不是101上打出Taiwan Up 嗎,我覺得應該打出Taiwanese, Grow Up! 可能貼切些.

freeman2014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那豈是村式民主?
2010/01/05 06:46

村式民主還只是村夫鄉婦的意見為主題,尚為純樸見解,而今的臺灣民主是操弄民意以偏概全,指鹿為馬硬抝,矒騙的民主,應說是變態民主.

看看--新聞可做假,報紙頭條竟可報假新聞,這些民主是沒有法治的濫用民主.

人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總統是怎樣的人.只要能跟著罵總統就很爽,可悲啊!總統可以讓人民任意謾罵那也沒什麼不可以,但總統決策還要事事徵得人民都同意,好像這有點愚弄人民吧?但是臺灣就說得出來這種話.

希望臺灣要民主但我想要更法治.尤其執法者的正義和中立.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5 07:55 回覆:
是,所以我總結那行寫的就是”村式民主的作法和觀點”,確實只取其糟粕而棄其精華。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村式民主也好過兩蔣的一人獨裁!馬英九想復辟?去死吧!
2010/01/04 14:16

基本上

在21世紀科學昌明的今天,

凡是那些還在反對孟德斯鳩三權分立互相制衡的人

我都稱之為野蠻人,

台語-----蕃仔!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4 14:23 回覆:
你發錯留言了吧?我這篇博文裡,根本就沒談到三權分不分立的問題啊?

我很討厭你這種發廣告留言的行為,也不先打聲招呼,悶頭一丟,還要讓我花腦力去想,你內容裡的東西,和我博文那裡對應了。

我很用心寫博文,麻煩你也要很用心的寫留言,你比那位尊客更噁心,人家至少回文還按我博文回,最多是詞不達意,邏輯有問題。你連主題和內容都不知道在寫什麼。

腦殘。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經歷李登輝及陳水扁式的領導,已經習觀又吼又叫的領導叫魄力.
2010/01/02 12:20
其實我也不習慣馬英九的溫吞態度,但是我認為既然他當選總統,我們就應該接受或是習慣他的領導風格.誰說某種方式是正確的領導風格?尤其是馬英九獲得700多萬票的授權,他有權去做他認為正確的政策,需要立法院確認的事後再行通過與否.顯然應該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要告知人民及立院,現在台灣的民主已經走火入魔,但我覺得與情風向似乎對馬有不利因素.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4 09:57 回覆:
如你所言,二十年來的民粹放縱,李登輝和陳水扁放出了一條政治怪獸。放出容易,收回難。你說馬英九溫吞,但你如果還對小蔣時代有所記憶,是不是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其實你如果有機會,多看看大陸領導人的樣子,你就會明白這是中國文化薰陶下的國家領導人應有的態度。整天跟打選戰一樣的來執政,這對嗎?用尖銳的言詞,煽動的語句,天天在媒體上放話,這就叫做有魄力?

其實別說大陸,即便是在美國,英國,日本。又有那一個領袖整天在和其它人對幹?只有台灣這奇怪的民主方式,才會有全民要求總統像黑道老大一樣才有魄力,你覺得那樣才是福嗎?

台灣人民不知道好的總統要怎麼樣,已經很久了,馬英九只是表現的恰如其份罷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偏偏偺們選出的這位總統
2010/01/01 19:05

處處瞻前顧後,只想面面俱到....

缺乏統御的魄力與格局,只能在父子騎驢的圈內打轉....悲!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1 19:17 回覆:

哦,說他沒有統禦魄力,也一樣是那些人說的,他要用劉,誰能改變?他要換下劉,有誰預先知道?他要用金,就用金,誰能阻止?

這樣不叫魄力,什麽叫魄力?至於格局,我就不多說了,他確實是依其地位,在做決策。你也受到了媒體和名嘴的影響,身入迷障了。跳開來,用客觀的角度看他做的每一件事,你會看到真相的。媒體上的評論,呵呵,不敢講全是垃圾,但其實很有問題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1 19:19 回覆:
另外,補充一點,馬英九根本沒改過什麽想法,說他想面面俱到的,全是那些名嘴。

你注意一下他的施 政,其實很強硬,他只是很有禮貌而已,但骨子裏,該怎麽做,都有定見了,這是批評者最不爽的。說他要巴結緣色選票,說他要兩面討好,其實都沒有根據。他只 是按著他的許可權在做總統而已,該做的決策,他就做,對長輩,對別人,都很禮貌,但也僅只禮貌而已,他是很清楚他要什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