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街都是治國專家
2009/12/29 21:54:44瀏覽5442|回應23|推薦30
坦白說,今天台灣的亂象其實並不難理解,就是台灣有太多的治國專家了。上至名嘴,下至南部電台裡和DJ聊天的歐巴桑,個個都是專家,對於台灣的所有問題,疑難雜症,統統瞭解,也統統有解。至於A電台的歐巴桑和B電台的歐吉桑,兩人看法一不一樣,並不重要,重點是他們都覺得自己的看法最正確。

很難理解台灣人民對自己的治國信心從何而來,竟然每一個人對88水災救災不力都很有意見,而且都覺得要是他們來做的話,早就有了大改善。而馬英九就是個笨蛋,完全不會治國。當然,其實不止是88水災的救災,還包括了兩岸要怎麼搞,日本美國要怎麼拉攏,ECFA應該怎麼簽,台灣經濟要怎麼救,....林林總總。

總之,在媒體上,電視上,網路上,大街小巷,到處你都會碰到治國專家,全台灣,除了馬英九,誰都比他會治國。

這種現象,在全世界都很罕見,基本上是台灣獨有的特產,治國專家。

當然,身為台灣一份子的我,也因此而常常難掩衝動,想寫封信去給吳敦義,告訴他,他錯了。台灣是要發展服務業沒錯,但重點要搞對,台灣應該發展的,是治國諮詢服務業。

咱們台灣,有數以百萬計的治國專家,那個國家有問題,我們到大街上一吆喝,招上十個八個歐吉桑,歐巴桑,就可以去幫人家治國了,顧問費又豐厚,不用這個來提升經濟力,要用什麼啊?

你說這麼明白淺顯的事,怎麼吳院長就不明白呢?果然是笨蛋找笨蛋,笨到一起去了。

當然,這個衝動,旅人沒有付諸實行。因為我正在煩惱,長官要我寫份報告,如何在三個月內提升部門裡的績效5% ! 這很難搞呢,手上就三個人而已,要做的事這麼多,公司給的薪水又少,牽扯的部門有好幾個,客戶既多又麻煩,這麼難的事,怎麼不去找管理顧問來搞,要我來做呢?

有時旅人在想,所謂民主是什麼?民主就是治國要聽我的嗎?(因為我就是民意啊!)那隔壁的劉老頭意見怎麼辦?昨天才吵過架呢。然後台灣有兩千萬人,那要聽誰的?但在給意見時,卻沒有人去想,這事情我懂嗎?我有過經驗嗎?如果我又不懂,又沒有經驗,為什麼我的看法就會比那些政府官員好?不明白,真的不明白。

台灣人在很多方面,都很謙虛,而且很有自知之明。唯獨在治國上,大多數的人都不覺得自己是門外漢,都很有發言權,而且態度很自信而粗暴,怎麼養成的毛病啊?

當然,有人會想,照你這樣說,那豈不是變成了獨裁政府,什麼都不能說,什麼意見都不能給?

你不給意見,不貿然批評,和獨裁是兩回事。因為我們手中有選票,有眼,有耳,有心。我不滿意,下回票就不投他,就這麼簡單。如果他們貪污,犯法,會有法律制裁他們,或讓他們下台。平常我們該做的,最多也只需要這樣,也只能這樣,因為我們大多數的人,真的是不懂如何治國。

只有真正下了苦功,去瞭解,去分析,長期觀察,而且深明政府運作的人,才有資格去批評。這種人,在國外,通常是民間智庫成員,記者等專家。但很可惜,在台灣,智庫裡的人眼裡只有顏色,沒有專業。而大多數的記者,則是勤於交際,跑人脈,少有坐在家中做功課的。而固定去邀請下野官員執筆的媒體,貌似極少。而肯把自己過去治國經驗,轉為針貶時政的治國鞭策者,更是鳳毛麟角,畢竟不要得罪人,以後才能回鍋做官嘛,你說是不?

全民大治國,這就是台灣的特有政治文化,不亂?難喔。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636207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7 16:09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世界 成為 學人精 過不去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治國只看實力
2010/01/01 22:58
專家是訓練有素的狗。給他們錢,白的都能說成黑的。讓專家治國,呵呵呵!專家負得了責任嗎?只不過一群舞文弄墨的書呆。真正統治國家的,只有實力二字。懂嗎?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2 00:39 回覆:
雖然這句話是某位名人說的,但未必是正確的,而且,酸的很。

還有,你真的明白,什麼叫專家嗎?專家可不是學歷高就叫專家,中央銀行總裁,彭懷南,就是專家,你給他錢,他會把白的說成黑的嗎?他不負責任嗎?他舞文弄墨是書呆嗎?

這社會上充斥了偽專家,比如我說的治國專家,這群人只是有名,然後大言不慚的自認專家,你說的專家十有八九就是這種人,但這種人,不是真專家。

真正的專家,是有專業知識,加上經驗,而且還要有職業道德和操守。這種人其實並不少,他們未必出名,但卻是真材實料。

專家只要一個,就可以扭轉局勢,其實,你所說的實力,他們一定也要有,否則怎叫專家呢?可惜,如你觀念的人很多,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太多的人自以為是,不願意靜心去聽和去想,專家說的有沒有道理。

如果你只想聽你想要的結論,聽不下去不想聽的,或根本聽不懂人家講的,那麼,你一輩子也碰不到專家,或只能碰到偽專家。

另外,我不太確定你說的”實力”兩個字是什麼意思,因為太籠統了。而且,統治和治理,是兩碼子事。統治固然不易,如槍桿子出政權,搞革命。但治理更難,即便到今天,拿到統治權的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也不算治理的很好。

但台灣現在不需要統治者,要的是治理者,這點,我想你也同意吧?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南方朔該好好讀這篇文章
2010/01/01 21:48

前幾天看這篇文章,我還認為只是言論自由。 今天看了南方朔在媒体上的發言,覺得此文真是力貶時弊。

朔老真該好好的讀讀這篇文章。

有些人其實什麼都不懂,但是手裡有個麥克風就亂叫個不停。

如果我問朔老,今年怎麼投資股票?  這麼小的事他該懂吧,他不會懂。

他就像個自認股神的人說,股票就是要低價買進,高價賣出,全是廢話。  至於今天該不該買電子股,什麼價位買,什麼價位賣,該買空還是賣空,他們一點都不懂。

連股票這麼小的事都不懂,比股票大幾十倍的事他們又懂了?   

百無一用是書生。看來百無一用之外,還要加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1 22:49 回覆:
唉,這些名人,就是自我感覺太良好了。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意見,光叫就有用嗎,很多人是不管政治的.
2010/01/01 01:38

大多數人是不關心國家什麼的,有辦法有能力的人都去搞賺錢的事了誰在乎台灣或人民什麼,你說的只是少數偏激份子,高興就好有什麼用,最大亂源是立委最大禍害是法院,搞不清楚最該負責的單位,怪以嘴巴治國的人有什麼用,你說只管投票就好,是不夠的,人民是魚肉被吃被啃都活該,至少清醒的人或已經是瘋狂了人叫一叫也高興,

當初那個姓李的把憲法亂搞亂修,報紙天天評論,有人在乎什麼,鑄成廿年台灣的倒退誰又在乎.台灣目前搞亂的責任不是少數極端治國專家,

最近掀開的金改問題,當初很多治國專家都提出意見了,有用嗎,該被交換的該被出賣的都被完成,至今沒有改變,你很奇怪的指責少數沒有屁用的用嘴巴或文字治國專家.

大部份還是麻木,只看到少數人的少數現象,自然是個人反對的,沒有什麼好的政策可以滿足所有人有權人,而在乎一點反對意見就作縮頭烏龜的政府更應指責.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1 09:28 回覆:
對,你說的很多都是事實,但也未必盡然。亂源在立法院?在法院?當然不是。

亂源在於國家的領導者,長期的燬壞了這個社會的正義公理機制。就像AIDS,它本身並不具有太強的攻擊性,它只是讓你不能抵抗外來的病菌和病毒的攻擊而已。於是,你會產生各種病,比如肺炎,或是其它的。

台灣的各種現象,就是源於此。

要重新來,第一件事就是恢復免疫系統,也就是領導者本身要重建這個正義公理機制,這機制不來自於任何機構,而在於他自己,他能不能堅守法制,他能不能告訴人民,守法尊義,是有好報的,壞人不是不報,而是未報。

對於已經出了二十年問題的台灣而言,這個任務困難而且漫長,我本以為沒有傻瓜來做了,但現在馬英九給我這種希望,所以我支持他。他的能力,我並不低估,但他的堅持,堅持到今天的內外交煎,才是我支持他的主因,因為他是玩真的。

有這樣的領導人,就有希望,這是我的看法。

angel888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進總統府
2009/12/31 21:10

全國人民都是頭家

大家一起「進」總統府

全民一起來執政好了

這就是常常自誇的台灣式的「民主」

遲早整垮自己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09-12-31 21:21 回覆:
是啊,民粹害死別人也害死自己。

沈三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治國
2009/12/31 11:27
有意思,全民大治國!

下一步豈不成了全民平天下?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躁鬱症有害健康
2009/12/31 09:48

台灣經過陳水扁執政的八年, 導致更深化的對立, 人民對當時政府的施政不當感到無力, 於是集體得了政治躁鬱症. 這種病的症狀表現出來就是格主在本文所描述的情形.

人民參政, 表達意見當然是好事, 不過全民總動員來做, 還義憤填膺地, 對大家的身體健康都不好. 而且不用負責任的話還是少說為妙, 馬英九畢竟非陳水扁可比, 請大家寬寬心, 把心思放在自己的本業上吧!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09-12-31 10:45 回覆:
沒錯,美牛案就是典型例子,人人指手劃腳,人人有意見,負面效果出來了,喊大聲的全不見人影了。更好笑的是還在說要多溝通,要事前公開,但施政有可能全透明嗎?美牛案事關多個利益團體,預先溝通,不就表示有人可以預先圖利?馬政府不事先公開是對的,但人民知道是受了那些利委們的利用,以施政公開及做好公關為晃子,好事先知道消息,圖利自己嗎?

革命我來喊,人頭你來出,這才是那群政客的真相。全民大治國,就是這德性,大方承認自己不專業,閉嘴吧。

星洲寄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9/12/31 01:31
版主本文的中心思想十分正確,一針見血,回帖更可教化誤解民主的普羅大眾。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不達意
2009/12/31 01:03

我猜作者不僅不反對人民針砭時事,他的態度其實是鼔勵的。他所反對的是那種不負責任,不講證據,粗暴而草率的批評,一付好像自己什麼都懂,但其實並非如此的人。

如果是這樣,我也同意作者的意見,我認為那些表面上講得好像很有強烈的"治國專家",只是虛張聲勢而已。真的要他們對他們講的話負責任時,就變謙虛了,因為他們其實對自己的話也沒有自信,但卻要裝做很懂的樣子。

如果作者的本意是如我所猜的,那麼作者的文章並沒有表達得很正確,原文讀起來的感覺,像是作者根本就反對人們對時政表示意見的樣子。另外一方面,

只要在民主國家裡,這種人那裡都有,並非台灣的特產。關心和批評時事的人多,這是個健康的現象,但是動不動就虛張聲勢,說了超過自己智慧的話,明明自己也沒自信,卻裝做是好像無所不知的樣子,這就令人反感了。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09-12-31 07:56 回覆:
不好意思,你猜錯了。

而且,你和所有濫用民意的人一樣,用了”人民”這個我不敢直接說你錯了的泛用性主詞。那主詞太偉大了,偉大到所有企圖禍國害民的人,都會用上這個主詞,用上民意,好讓你不管講什麼都是錯的,真可怕的主詞。

我的確是反對你後面形容的那些人,但請問你,有誰會自己承認自己是這種人?很遺憾的,絕大大部份在論如何治國的人,或所謂針貶時事的人,都是這種人,差別只是粗暴程度而已。

台灣在政府機關待過的人很多,但有機會參與決策的人,恐怕數量不會太多吧?如果再加上對法令和流程及潛規則熟悉等等諸多治國需要用到的資訊和經驗,任何一個領域的專家,人數絕對不會多,而且,要做一個決策,通常都要有一群人來共同運作。

所以,很抱歉,只要聽到有人在論治國的,你一把掌下去,九成五你不會打錯人,那個人就是你講的那種,什麼都不懂卻在裝懂的人。

前面回文,我清楚表達了,討論政治立場,表達施政意見,絕對是我們的自由。但濫用了呢?或者,用了太多的人和時間了呢?這就是台灣目前的現況。

台灣也不知是誰傳遞的錯誤觀念,認為民主就是”時時刻刻”人民做主。然後就是你講的,人人都可以針貶時事,人人都可以有意見,結果是清談誤國,一事無成。

股票上市公司,是不是股東做主?是啊。但股東天天去指揮CEO?天天去給CEO意見?這種股東人人都知道他別有居心,不可能幫公司成長的,怎麼把CEO換成了總統,把人民換成了股東,概念就完全不一樣了呢?

台灣有太多治國專家了,而且都是利用針貶時事,來攫取自己利益,來逼迫別人同意自己的政治立場,幾乎沒有一個是真的為國為民。不是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人最厲害就是一張嘴
2009/12/30 21:36
打從民進黨靠著一張鬍累累嘴打下天下後,再看著一堆名嘴靠著一張嘴,上媒體罵罵人口袋麥克麥克,不但吃香喝辣,被他幹訆還要你感謝他,你不聽他們的你就是無能,你就是崇禎皇帝,天底下有甚麼比當名嘴這種製造業還好,所以臺灣人再也不相信所謂的腳踏實地苦幹,一堆人學著當名嘴!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止台灣這樣,別的地方也會
2009/12/30 20:54

一位同事是猶太人,整天講的就是以色列多無辜,巴勒斯坦人多壞。 他有太多的意見說內塔雅胡應該怎麼治國,歐巴馬應該如何放以色列一馬,以色列應該怎麼對付伊朗。

巴勒斯坦朋友談起巴勒斯坦人的處境,一談就不能停,堂堂大男人眼淚都下來了。

要和大陸人談台灣該台獨,西藏要藏獨,你會知道有什麼反應?   大陸文革時談的也全是政治。

台灣的情形你說得很好。

人民心中充滿政治焦慮的地方,談的自然是政治。

可憐可憐大家, 談大家談吧。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09-12-30 22:05 回覆:
談談,發牢騷有什麼關係,這在那裡都有,根本算不上治國專家,你可以參考我回覆樓下的回帖,就會明白我所指的治國專家是怎樣的人。

另外,談政治立場和談國家處境,和胡謅如何治國是沒有關係的。

所謂治國的言論內容指的是隨意批評政府應該這樣做才對,那樣做才對,現在這樣是怎樣爛,那樣是怎麼治國無方。這才是治國專家的話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