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中共所謂的〞只有一中,沒有各表〞
2022/09/12 17:29:04瀏覽3746|回應16|推薦24

中共18個中央級宣傳媒體之一,人民政協報,在最近的兩岸經合周刊上刊載了一篇文章,「正本清源,“九二共识”不容歪曲」,其中有一段的標題是〞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讓綠媒登時眼睛一亮,這不就是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的最佳證據?有此為證,誰還敢講是蔡英文自己胡編瞎造的。

剛開始筆者還有點訝異,怎麼這時候突然發表這類文章,而且,如果按綠媒的詮釋,似乎真有那麼一絲味道。所以我找出了這篇文章,仔細的看了一遍後,覺得綠媒看文章,應該只看標題,根本就不做全文閱讀,這篇文章的發佈確實有那麼警告的味道,但真正的核心根本不是綠媒視為至寳的〞只有一中,沒有各表〞,而是〞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地動山搖〞。

原文網址:http://dzb.rmzxb.com/rmzxbPaper/pc/con/202209/10/content_30802.html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周刊


想看原文的讀友可以循這個網址去看官網提供的電子版內容,自己琢磨。筆者沒打算細談這篇文章,先簡單說明一下這篇文章想表達的事,再說說我的感觸。

整篇文章就筆者的理解,三個重點:

  1. 雙方都承認基於固有疆域(包含兩岸的意思),固有歷史文化及思想傳承,中國只有一個,只有這個一中,沒有各表(綠媒斷章取義的部份),這個就是九二共識的核心內容。
  2. 大陸已經在法理和實質上取得了這個傳承的正統,現在大陸就是中國的正朔。
  3. 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的基石,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間將會地動山搖。

這篇文章其實是在向我們警告,九二共識(就是第1個重點)中,雙方都認可有一個疆域,歷史,文化上的中國正朔,這是一個中國的核心涵意,也意味著台灣還承認自己屬於中國正朔的成員,也是台灣沒有獨立於中國傳承之外的文化和思想連結,簡單講,台灣還是中國人,這裡的中國是廣義的中國,屬於概念,屬於傳承的中國。

而後來所謂的一中各表,則是在共同承認彼此都是這個中國傳承的繼承者,正朔的競爭者,一個叫中華民國,一個叫中華人民共和國,兩者的關係就像是歷朝歷代爭正朔一樣,誰嬴了,就就擁有中國的正統,誰就有資格繼承這個固有疆域,固有文化傳承的一切。當然,大陸根據實力,法理,國際承認,確認了自己嬴了,但也理解中華民國不服氣,手上還佔有一塊固有疆域,台灣,也擁有相當多的文化傳承資產,比如故宮文物,大陸也願意尊重台灣的現狀,這個就是原來的一中各表。

這個原來的一中各表挺好的呀,大陸現在為什麼又突然要否定了這個一中各表呢?

很簡單,大陸發現台灣的國民黨在美國的慫擁下在曲解九二共識,並且利用這個曲解在實質上搞獨立,也就是所謂的獨台。這個曲解就是利用所謂的〞一中各表〞裡,先強調裡面的各表指的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各自表述。這本來沒問題,但如果把裡面的一中,定義成名詞〞中國〞,而不是中國正朔的內涵,那問題就大了。

活生生把爭奪中原正朔變成了搶注〞中國〞國際商標的擁有權。

這差別大了,如果只是商標搶注,那台灣只要說我不希罕,你要給你、那大陸憑什麼要求台灣回歸大陸?總不能你商標都搶去了,連公司都算是你的吧?

明白了嗎?

國民黨搞獨台的,民進黨搞務實台獨在做的,美國在推動的,就是在玩概念偷換,把所謂的中國正塑之爭變成了〞中國〞商標之爭,如果大陸沒有發現,甚至還用這種邏輯發聲,那美國就可以據此介入,佔據道德制高點,不承認大陸有資格收回台灣固有疆域,因為商標之爭,不應該牽涉到公司的所有權。

顯然大陸看出了美國的貓膩,朱立倫在美國發動對九二共識的爭議,就是這個計劃的第一步,然後逐漸發酵,不少人也掉入了這個概念偷換的局,開始在突出所謂的一中各表就是一邊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邊中華民國,兩個都叫中國,成功朝向了商標權競爭的態勢。

大陸一開始估計也沒弄明白朱立倫或美國在搞什麼鬼,直到最近琢磨明白了,當然不會再上這個當,趕緊把這個漏洞給補上了。

當然,也不排除朱立倫人在曹營心在漢,或者,看清楚了美國人的嘴臉,不想跟著一條路走到黑,所以讓夏立言去大陸的時候順便提醒對岸一下這個情況。就時間點來看,這個可能不是沒有,雖然概率很低。

但這篇文章要做的只是補漏洞嗎?

當然不是,這篇文章最重要的是重新給了一條紅線,所謂台獨,除了法理台獨,還有不認九二共識的文化台獨,又或者說是獨台。

簡而言之,台灣是不是在脫離中國,不單單要看法理上的行為,還要看政治人物對中國正朔的看法。如果都不承認屬於中國正朔了,那也是台獨,所以九二共識如果不存在,結果就是地動山搖。

〞地動山搖〞,很熟悉的詞對嗎?習近平曾經說過一個中國的原則,如果突破一個中國這個底線,台海地區就可能會地動山摇。用了這個詞,就很清楚的表達了,九二共識的承認與否,等同突破一個中國底線。

所以,這篇文章很重要,清楚的說明了另一種台獨的定義,但筆者發現,台灣的媒體卻沒抓住重點,瞎點到沒有一中各表這個過渡詞,當然,也可能是故意的。至於台灣的政治人物是否看明白了,這個筆者當然不知道。

文章解讀完畢了,還是那句老話,純屬筆者自己的見解和判斷,不代表大陸官方的真實意向。各位讀友看原文如果有別種見解,歡迎分享討論,但別跟我槓對錯和真相。

接下來是筆者因為這事情,對於某些分離主義推動者在台灣下大棋的看法。

兩岸民間的敵意,筆者認為大陸這一方是可控的,可引導的、麻煩的是台灣這一邊。而且,如果台灣這邊要浮出支持和中保台的政治人物來實現和統、那麼降低台灣對大陸有敵意的人數就是能否和統的關鍵努力。

依據筆者長期在大陸觀察的結論,大陸對台工作的人,對改善台灣人抗中想法難以推進,關鍵在於對某些問題的思考有些本位了。這並非對台工作人員有意為之,而是燈下黑,太過於平常的問題,很容易被人忽略,以致於在思考方法的時候偏了方向,以致於難有作為。

筆者舉個例子,蔡英文當年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在台灣年青人裡獲得巨大認同,在大陸和某些中壯年的藍營人士眼裡,會認為蔡英文說謊,故意歪曲了九二共識,誤導了台灣的年青人,但在台灣年青人的心裡,可不覺得蔡英文在亂說,而是真心認為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這個結果,是有心人安排了二十年的結果,是一切天然獨形成的關鍵,不是抗中推動核心群不會懂得用這種語言去引導這群天然獨,筆者認為這是一個佈了二十年的局,在持續的影響著天然獨這一群台灣當下的年青人。

請想想,今天台灣人的反中意識從何而來?今天台灣人對中國的惡感何時開始?今天台灣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意識又是怎麼產生的?

首先,要清楚明白,反中和反共是不同層次的東西,這是大陸人本位思想最容易犯的錯,一開始就把反中和反共聯結在了一起,也因為這個本位思想,導致了後續的應對完全走調,愈做愈錯。

台灣人反共反的很早,這是從老蔣退守台灣就開始的,老蔣被共產黨打敗,憋在台灣,會怎麼教育自己治下的子民,這還用說嗎?所以,台灣人反共歷史很早,但這個時候反共卻不代表反中,不能混淆了。兩蔣時代成長的人,應該都記得,當時的教育雖然反共,但卻口口聲聲中華民國才是中華文化的繼承者,台灣是中國僅存的正統所在,所以,反共和反中在當時絕對是兩回事。

如果好好回溯就會發現,反中教育的濫觴是源自李登輝,從他開始,就開始暗助台獨勢力在台灣成長,一直到今天的民進黨。同時在各種場合,各種宣傳機制開始把中共和中國兩個概念開始統合。逐漸的,在台灣,反共就是反中,中國就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中國,這種概念互換的認知作戰,老早就開始了,時至今日,中國和共產黨早己融為一體,殊不知他們用現時的政治現實概念,偷換掉了中國正朔的歷史內涵,因為這時己經沒有人弄得清楚這個中國和老蔣的中國正朔到底是怎麼回事。

在大陸,我是中國人代表的是現在的中國和中華文化傳承下來的中國正朔。

在台灣,我是中國人代表的是現在的中國,一個共產黨主政的中國,歷史上的中國不存在了,被認知搓掉了,所以,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指陳的,是不是共產黨領導的中國人,而不是大陸人以為的台灣人否定血源,否定自己的祖先。

認知作戰成功利用了現實概念偷換了台灣人心中的抽象概念,而要命的是,大陸人根本就覺得,沒錯呀,共產黨的中國就是歷史的中國,兩者本來就是一體的呀,有什麼不同?這是一個本位思想,被設計這個概念替換者所預測到的反應。因為現實中國和歷史中國在大陸是一樣的,但在台灣,就是兩樣的,這是歷史的遺留問題及被刻意混淆的結果。如果大陸的對台工作者不能理解這一點(確實沒理解),對台工作絕對會出問題。

關鍵就在兩岸的歷史記憶和教育差異,九二共識裡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在大陸和台灣老一輩的人看來,沒有問題,這裡的中國,是歷史的中國,都明白。

但在台灣的年青人心裡,不好意思,那個中國是現在的中國,是共產黨統治的中國,所以92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絕對不能支持,明白蔡英文為什麼這麼說了嗎?明白為什麼台灣年青人都同意92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而老一輩和大陸都明白的92共識和一國兩制完全兩回事了嗎?不是台灣年青人真的反對92共識,而是他們受的教育,中國只有現代中國,沒有歷史中國。

這個局,是有人精心策畫,直接命中核心,使台灣下一代人變成所謂天然獨的重要一步。

設計者十分清楚,未來如果台灣要獨立,台灣人的血源絕對是致命弱點,只要血源問題存在,日後台灣要獨立,就很難說服台灣人和大陸割捨,所以,不能讓台灣的新世代去認同血源上的對岸。而精心設計的結論就是,把中國的概念偷換掉,只要中國中國講不清,只要新一代認定中國就是現代中國,那麼新一代的世代認同就會出現斷代,兩代溝通就會出現問題,最終會導致兩代人談起血源,只能說台灣人,不能說中國人,這樣就解離開了新一代人的國族認同,為台獨打下思想的地基。

最重要的是,要實現這個概念替換,是可行的,從教育體系下手,二十年後,歷史中國在台灣就不存在了。

這個設計不可以說不高明,更厲害的是,設計者可以用二十年的時間來完成這個工作,而在今天兩岸的統一上發揮出巨大的效果。正因為這一步棋可以下在二十幾年前,不用以為現在的民進黨政客會是那個佈局人,他們還沒這水準。有這水準,還能安排的這麼長的,世界上有個單位能做到,他們常做,而且有這能力讓這個局落實下來。

當然,他們為了創造兩岸分治,做的事情也不止這一件,在很多方面都佈了局,做了工作,才有了今天的成果,才有了這群大陸人望而生厭的台灣人,但你能怪他們嗎?

我在前文說過,台灣不支持統一的,有很多是利害關係造成的,這些人不難擺平,拿出好處來,至少保這些人活著時候能維持一定的利益,基本上就倒戈了。這些人要的,大陸也給得起,和打一仗的損失相比,真的不算什麼。真正最麻煩的,也沒法談的,就是這批近二十年來養成的台灣年青人,也是目前在網路上反中抗中的主力打手。在大陸最常看見的反中覺青,就是這批人,被劇意培養出來的台灣下一代,號稱天然獨。

他們生而被教育成要仇視中國,他們不是源於中國,要敵視共產黨,成長後周圍被把控的媒體也不斷釋放出不友善的訊息,這樣的環境你指望他們自發的變化,認同祖國,承認九二共識,願意坐上談判桌談一國兩制?你在做夢。

這問題不能不解決,如果不能翻轉這個局勢,和中保台的政治人物不能浮上枱面,和平統一談判就不能順利進行,就沒有可能和統,這是另一個和統關鍵。

翻轉的關鍵還是在於如何建立起有效的觸達體系,就是這些年青人有機會可以接觸到消息的地方,重新用台灣年青人可以接受的方法告訴他們歷史中國的存在,當代中國是新中國和中華民國暫時並存的特殊情況,但都是歷史中國的延續,兩者經過了戰爭,和平競爭,該要分出勝負了,輸的要回到中國的歴史大河中,繼續伴隨著中國的歷史光榮往前走。

這個觸達體系,按民進黨政府之前的作為來看,應該只剩互聯網了。但遺憾的是,雖然大陸互聯網相關應用非常豐富,甚至是世界一流水平,某些應用的深入程度可算是世界第一,比如支付寳和微信,但不可否認,這些豐富都被隔在防火牆之內,在防火牆之外的FB,推特,LINE,PTT,這些台灣年青人使用的社群工具其實大陸人並不熟悉如何操作,用大陸的操作方法到牆外去用,估計夠嗆。但可喜的是、近期大陸的官員在開始運用和熟悉這些工具,不過,對台灣年青人,恐怕要下更多的功夫和研究更有創意的手段才會有效。

該怎麼做,筆者不需要指手畫腳,相關部門人才濟濟,自有辦法。但需要提醒的是,不是只有筆者看到了這條管道,〞中介法〞的適時出現絕對不是偶然,必然是操作兩岸分離的主事者也看到了這個僅剩的觸達管道,已經在想辦法堵住這個管道了。

不過嘛,諷刺的是,昔日操盤者拼了命宣揚互聯網的開放精神深入人心,現在想用中介法去堵,面臨台灣年青人的反彈和不滿,極有可能讓現在的執政黨失去政權,是硬推丟政權,或是擱著用別的方法對抗,有的是這些主事者傷腦筋的了。

在和統為主調的前題下,兩岸美中台三方這類的攻防應該會愈來愈多,也會愈來愈精彩,不妨拭目以待。不過,期望台灣政治人物早點明白這篇文章想通知的內容,大陸把獨台的紅線畫出來了,標準就是承不承認九二共識。

歡迎讀友到我的粉專留言,一起交流看法。

<筆者臉書粉專地址>

https://www.facebook.com/LvRenC

或臉書裡搜尋〞@LvRenC〞

請讓我知道更多人的想法,看到更多的觀點,謝謝。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71354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3 09:36
現在還在談什麼九二共識的人似乎都是書呆子,因為談九二共識的前提是中國共產黨言而有信,先不提香港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已經變了,光想一下種族滅絕維吾爾人就讓台灣人不敢相信中共(現在還有小粉紅幻想蒙古國有一天重返中國版圖也不想想蒙古人看到維吾爾人下場後有何感想),所謂九二共識阻止台獨的作用遠比不上結束中共一黨專政,想讓台獨消失的唯一方式就是中共下台中國民主化,在堅持中共一黨專政的前提下談反台獨支持統一等於要台灣人在民主與統一之間二選一,想統一就沒民主,想民主就要拒絕統一,結果可想而知,大部分人當然選擇民主拒絕統一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2-09-13 10:16 回覆:
別瞎扯種族滅絕,我在大陸十幾年,住過上海,武漢,北京,出差到過新疆幾個城市,維吾爾族興旺的很,一二線城市到處都有,不少大公司的高管,甚至老闆就是維吾爾族的。你討厭中共是你的自由,但胡說八道,聽西方媒體造謠,這就滅了你自己標謗高智商的威風了。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3 09:31
有人是有閱讀障礙嗎?各自以口頭方式表達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當然就是各自以自己的認知去表達一中的涵意,這當然是同意各表各的一中了!而之前及後續也事實都在各表各的一中嘛!不然咧!為什麼不明講一個兩岸同樣表述一中的文案!而且也沒有吵說沒有各表啦!也還繼續交流合作。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2-09-13 10:31 回覆:

如果是馬英九時代的國民黨,中共不會否定一中各表的,但現在的朱立倫當家,整個就是美國的馬仔,中共還敢放心讓台灣一中各表嗎?我文裡也說了,一中各表本來很好的,兩邊都可以相安無事幾十年,你我都往生了可能都不用打,但給民進黨和美國這樣一搞,得了,厲害了台灣,大陸就掀桌,沒一中各表了,台灣爽了吧,開心了吧,有默契的日子不過,硬要擺到桌面上來讓大陸吃灰,台灣美國要真能壓服大陸也就罷了,憑實力說話嘛。但我們有實力嗎?沒實力還要亮劍,換成你是習近平,你吃台灣這套?

我理解你不想被中共統一的心,但也請明白,國際政治,一講實力,二講謀略,三講默契。實力不如人,這個政府謀略稀巴爛,最後連默契這塊遮羞布都不要了,那你要大陸怎麼樣?不打壓都對不起這群人的嘴巴。與其在這裡跳腳罵對岸如何王八蛋,不如回頭讓大家明白,事大國要以柔,能曲能伸仍是大丈夫,至少拖過有生之年嘛,以後反正也看不到了,兒孫自有兒孫福,不是嗎?我不強求你接受中共,但也不希望在目前被兩方加速下,可能很快就要統一的局面下,沒有弄明白,現在不是指著對面罵娘的時候,是趕緊回頭踩煞車,至少延緩時間或是相撞前停下的時候。來得及,多拖點時間,來不及,也要和和氣氣解決,我還是堅持我的原則,中國人不該打中國人,要打,也不能在外部勢力的推動下自相殘殺。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3 09:21
說沒有一中各表的,是說瞎話吧。九二共識之後,兩岸就一直一中各表各的,但是後續卻緊密交流合作,才有小三通、大三通、ECFA,這就是所謂政治上的不可說的默契,因此才叫做共識。因為有共識讓大家表上面各表各的,但是要基於一中就好,這樣維持實質的交流及合作。
否則,若沒有允許各表的共識,為何還願意在有各表各的實際狀況下,繼續交流合作?而且,為什麼過去的二、三十年,中共不駁斥有各表的論調,要等到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才吵著說沒有一中各表?說白了,這只是中共威脅、利誘、談判的手法。你不承認九二共識,我就打回原點,壓迫協商空間。

Hil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3 06:27
版主提到的天然獨反中覺青,可能是被據意培養出來。那樣說,好比污染的農田長出來的稻子。我同意。可是台灣也有相當多(就說約40%)的聰明青年沒染上獨素。因此我覺得對前景可以不悲觀。或許不是今天,可是領導台灣的人一定會是從那40%族群產生出來。少數不見得就是永遠劣勢,民進黨的竄起可以證明,雖然我們存活的年代不再以傳統經驗為首是瞻,但那具有聰明智慧的青年有絕對優勢。

同時,時間或許可以幫助台灣人減低對異己的「歧見」,包括如何對待族群,文化,言語,認知,和「自信心」的差異。有些歧見的態度和出發點真是莫名其妙,那些不能改的也就由它去吧。幾十年前去成功嶺接受暑期預官訓練之前,有學長和兄弟們傳授我「順利輕鬆結訓的訣竅」。其中,不清楚我背景的人給一個建議是「不要相信客家人和你來往沒有目的」。在受訓期間(也同樣在之後幾十年的生活裡)當客家籍同僚知道我是半個客家人但不會客語,就不認我為同鄉,以為或許我和他們接觸有什麼目的。哈哈。我相信有許多不會講上海話或廣東話的人在上海或香港都有同樣的人際經驗。莫名其妙的排斥,這可能是那些反中覺青對中國的認同上基礎結構的差異之一。

自信心不足,可能是那60%反中覺青的比較性差異之二。許多人瞧不起比自己程度低的同學或同仁,更討厭嫉妒比自己聰明被老師或上司喜歡人。只有選擇和自己一樣的人才是可信的。我們在海外的生活和工作環境裡很容易看到這種情形 :一個優秀的台灣學生身邊可能就有十個相當優秀的中國學生。怎麼辦呢?同樣是華人,你若加入他們就變成要和另外十個人競爭。自己一國不就獨享尊榮嗎?


newvvie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3 01:33

到底有無一中各表?

https://blog.udn.com/newvview/108590168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2 20:21

台共興邦

跨洋撲殺論文軍蔡英文超前怖屬保台

跨洋撲殺論文軍蔡英文超前怖屬保台

跨洋撲殺論文軍蔡英文超前怖屬保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