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不是極端的奧步,韓國瑜勝選沒懸念
2019/06/15 13:00:46瀏覽6339|回應22|推薦31

標題是想提醒所有支持韓國瑜的朋友,一起防奧步。

常看我文章的朋友,應該深知我是理性派的人,不會做什麼自我安慰的預測,成或敗,做判斷的時候,我的專業訓練已經可以最大化排除個人情緒偏誤了。

或許是我曾經長期在汽車產業服務,我一直認為,判斷那一個候選人會不會當選,和判斷一輛車會不會大賣是很相似的。

在開賣之前,市場調查消費者評價很高的車型,一般有兩種下場,一是叫好不叫座,而且下場很慘;二是瘋狂大賣,甚至超越原先預期。賣的不温不火的反而極少。

我一直都認為韓國瑜會是第二種情況。

因為決定第一種或是第二種走向的關鍵因素在於品牌知名度和信任度,不是臨時創造那種,而是該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固化形象,或者說是〞刻版印象〞。

比如特斯拉,在開賣前,市場一片讚嘆拍手聲,但開賣後,市場銷售量並不如預期,在調查中支持的消費者,多半保持觀望和欣賞,並沒有行動。還好特斯拉的生產產能也有問題,看起來也就不那麼明顯了,但從汽車營銷的角度來看,是很不好的成績。時至今日,消費者的接受度也才愈來愈高。

為什麼?

因為表達欣賞,並不需要成本。

車子是高消費產品,消費者在行動前,會有更多的理性因素摻入,周圍人的看法,品牌的信用,....都會產生複雜的化學作用,影響了結果。

我在前一篇文章裡說了,按照大陸互聨網的營銷運作經驗,有足夠陸軍的產品,最後也會產生強大的空軍力量。但反之,則不然。

這裡舉大陸的案例讓讀友瞭解。小米和VIVO及OPPO。

小米手機是空軍起家,發展之初,完全都是靠互聨網來營銷,成長速度極快,但在幾年後就進入了瓶頸,發展乏力,曾經一度逼近三星蘋果,但始終難以突破,也沒有超越華為。目前雖然還是一線廠家,但排名靠後,後起之秀的 VIVO 及 OPPO 都超過了小米。

華為大家熟悉,但VIVO和OPPO是怎麼冒出來的?

這兩個品牌雖然各自獨立,但其實系出同門,都是從大陸電子字典大廠步步高分支出來的,也一起分享步步高的資源。

大陸步步高的市場地位,基本上就是台灣英業達的無敵電子字典,在發展的初期,其銷售通路深入整個大陸的大大小小城市,基本上只要有學英文的,就有步步高的通路。

VIVO和OPPO一出世,就有步步高已經佈建好的銷售渠道可以推廣了,和小米完全相反,他們是從陸軍起家的,但如今,空軍的力量還超過了小米。

汽車的品牌印象和口碑,就是汽車界的陸軍,四成以上的購車決定是受到了用過車人的經驗談影響,品牌形象則佔了兩成以上。

選總統,和挑車一樣,陸軍和品牌認知度都很重要,但陸軍更重要,也就是品牌忠誠度和通路。

我判斷結果,不會去區分顏色,也沒有必要。

選票是由鐵粉+游離選票(機會消費者)來組成的。鐵粉不用說,這個數量決定了候選人起步的高度,韓國瑜在這一點,遠遠超過其它選候人,這一點,沒有人會懷疑。

游離選票呢?就是造成民調起起伏伏的那群人。只要他們還沒有被圈粉,那麼他們的立場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因為隨時會變。

游離選票是不可靠的,但卻是極好操控影響的,今天韓國瑜的民調起起伏伏,最低點到最高點的間距,就是游離選票。

他們是水草,隨風飄搖,就如同沒有品牌忠誠度的消費者,買車大多依賴身邊的好友推薦一樣。

只要韓國瑜的造勢場始終不墜,即便昨天還覺得韓國瑜有缺點,今天也會在朋友鼓臊下,依從大數法則,隨大流選人了。

陸軍的價值就在這裡,尤其是鐵粉,跟傳教士一樣執著,雖然網路上有負面聲量,但對游離者而言,現實世界的勢能(鐵粉數量)會在最後一秒帶上他們,就像你買車,總會買最多人認可的,而不是廣告上功能最多的。

所以民進黨怕韓國瑜,他們也是這樣上來的,深知這一點。所以韓國瑜是陸軍總司令的事實,是整個民進黨揮之不去的惡夢,欲除之而後快。

但這一切仍不足以支持我對韓國瑜當選的看好度,關鍵在於韓國瑜手上還有一個無敵空軍王牌,這張牌一丟出來,柯P的年青人票要少1/3,小英的年青人票要掉1/2。

韓冰。

不要小看美女的威力,尤其是在空軍,也就是互聨網上。

最近韓國瑜被打的那麼慘,尤其是在網上撲天蓋地的黑韓,這和他之前在網上的影響力完全不成正比。1450指揮官或是某些媒體人一定洋洋自得,覺得他們都是空軍總司令。

但大陸互聨網的發展證明,在美女面前,統統都是浮雲,尤其是知性兼具性感的美女。

現在黑韓的成功,是因為韓冰不在,她沒有發聲,否則那有那些韓黑的事?

其實韓國瑜在互聨網上,壓根就沒有什麼經營,他自己的空軍早就撤了、因為他不會搞,以前都是韓冰在操盤的。其實有顏值在身,她自己就是大IP,沒有人會否認,如果韓冰願意,記者寧可追著她跑,都不想找韓國瑜。

韓國瑜的選票有1/3是韓冰吸引來的。

廣告界的人都知道三B大法寳,美女,小孩和動物,其中美女排名第一。

何況韓冰還不是花瓶,連王世堅都可以擺平的人,會簡單嗎?簡直就是林志玲級的女神,這種能量是很大的。

可能有讀友會覺得,有那麼誇張嗎?

在兩個領域裡,她有,互聨網和年青人,而這剛好是韓國瑜的短板。當這兩個短板補上了,韓國瑜是無敵的,只會輸在奧步上。

國民黨初選,只要沒有奧步,韓國瑜用他自己的實力,就可以過關。

總統大選,只要沒有奧步,九月後韓冰再進場,基本上,小英和柯P是完全沒有招架之力的。

所以,不用為現在互聨網上猛烈的砲火,逐步滑落的民調擔心,堅定的支持他,讓他做好他自己該做的事,不用說服別人韓國瑜好,但要向周圍所有的人坦然說你支持韓,其它人隨自己意即可。

然後,真正需要支持者做的事,就是全力偵測奧步,防範奧步,用螞蟻雄兵的力量來監看初選過程,大選過程,並告訴他們,如果想用不正當的方法勝利,人民是有公民不服從權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2748582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看法
2019/06/16 14:02

不知為何,引用通知沒有發送。

個人看法,選舉投票或許是依從「大數法則」,但是,「政治」卻不一定要依從「大數法則」,反而大多數是參照「二八法則」。

『遊戲規則一向都由少數人所決定。』

若是韓總在初選階段就被做掉,後面的王牌(韓冰)也打不出來。韓家軍一星期一造勢的展示陸軍實力,會使國民黨內權貴在初選時滅韓有所顧慮。而韓總現階段短期民調的下降和游離票的流失,不影響日後的總統大選;但是會影響1個月後的國民黨內初選結果,一旦韓郭差距縮小到一定程度,滅韓也就有了正當性,此時「奧步」就會出現,一如民進黨的賴清德被做掉(蔡陣營一直拖延初選時間,等蔡民調追近賴後才出手)。

呵,顧慮到往後的整合與減少反彈,奧步也要奧的漂亮一點。

不過,「郭民黨」如果堅持要使奧步、放大絕,也OK啦!

咱們農家的雲林女婿韓總,也不是那麼容易打倒,而且,也不只有韓冰一張王牌,差在一張大選用,一張對付初選奧步用。

至於,這張「王牌」怎麼打?王揭開了1/3、韓總昨天提示了1/3。接下來,就看後續情勢如何發展吧!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6 08:00

To 超級不爽

美國屬意蔡英文,但台灣人民可不屬意她,而美國只是空軍,台灣人民投票才是陸軍。所以蔡英文的天命是不存在的,除非她搞奧步。

檯面上這些想當總統的人,在我來看都只是一級、二級、三級的毒品而已,讓台灣人民自嗨自爽於所謂的自由民主,而流失了可以和大陸談判、掌控局面的籌碼。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6 05:30

版主是很有修養很有學識的人,感謝您的指教

你說沒天命這回事嗎?

希拉蕊普選票比較多吧?怎麼是川普當總統?

當年台灣大家都認為孫運璿會接班當總統,怎麼會冒出李登輝?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9-06-16 09:14 回覆:

嗯,我意思是指,連競爭民心可以獲勝的信心都沒有了嗎?

只能靠天運才能獲勝,這個極搞笑。

川普獲勝,不是天運,是川普團隊的競選戰術很厲害,而且,厭倦政治精英在美國也形成了足夠的浪潮,不要亂扯天意,我不喜歡川普,但也不會否認他那時的手段和精算很厲害,不愧是生意人。

孫的事,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有發生的概率,美國連總統都被暗殺了,然後備位機制啟動,這和天命無關,也就是概率問題。

還是那句話,DPP現在已經沒有正面剛韓國瑜的勇氣了,只剩奧步和天運,不覺得台灣人民很可憐嗎?要是得人心,台灣人民快樂幸福,還需要奧步和天運嗎?

台灣人早已不欠民進黨了。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6 05:23

您的盲點是:

(1)造勢場面不等於真實民意,都是大部份同一批人在轉來轉去 ... 如今眾所皆知郭韓民調已在誤差範圍之內。

(2)韓不停造勢,民調也不過如此,但郭的能量還完全沒爆發,政見會之後才會是關鍵點。

(3)韓已近於強弩之末,近期失言連連,「沒經驗、小格局、大落跑」標籤將越來越大,民調只會再往下探。

(4)韓初選能不能過關越來越有問題,您的樂觀真的很「不接地氣」。

(5)車市與選舉怎能去做類比?這也是另一個大盲點。

(6)韓參選的「不合理性」將越來越明顯,他既然民調無法大幅度超越郭,這一點就會成為他初選敗陣的主要原因「之一」。

現在格主就發表此文會令不少人掩口偷笑 ... 大笑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9-06-16 09:06 回覆:

民調不靠譜,現在大概是全民共識,尤其是在DPP的初選後,連自己人都不信。所以,別跟我談民調如何,我現在基本只看世新做的民調,還要看是誰委託,果凍厲害,大陸那一套用錢買,學的十分到位,呸。

都同一群人轉來轉去,最好是這樣,蔡英文是絕對不會信的、因為她知道。

我不喜歡蔡英文,但也不會把她當作白痴,顯然果凍和你是這樣看蔡英文的。她的陰狠不會讓她把力氣花在不值得的對手身上,比如果凍。

三民自攻擊他的力量和攻擊韓國瑜的力量比,就是兩個人在民間的實力對比,不用看民調。

吹捧韓的中天收視率和吹捧其他人的收視率比比,就知道實力對比,不用看民調。

至於汽車購買心理和投票心理能否類比,我懶得跟你談了,麻煩你自己去讀讀消費心理學有關的書,尤其是購買決策的介紹。

果凍自從決定參選後的行為,點點滴滴的都在大家的心中,也自有判斷。

我說韓機會高,全文可有一句批評果凍?

但你的回文呢?

心態高低立判。

你這種回貼方式,綠支持者我不訝異,同黨的競爭者,有必要如此嗎?


上大人-殺人武器嘉年華- 航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道理
2019/06/15 22:55
遊離票就是白目族﹐但黑韓是無底線的﹐等如黑道與毒品﹐死多少人都會做的。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9-06-16 08:39 回覆:
嗯,游離者既容易被帶到東,當然也容易帶到西,要轉成粉,就靠周圍的人潛移默化,所以,支持者真正的支持行為,就是告訴周圍的人,我支持韓,不管你們怎麼看,我不主動說服你,只是表態。這就足矣!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5 21:59

路過

請問一下

韓冰和目前的高雄市政有任何關聯嗎?

韓冰和未來總統府的業務有任何關聯嗎?

她和那些選前挺韓的影視歌星能負責保證什麼嗎?

有什麼樣的選民素質就有什麼樣的候選人

要不要打賭

不管什麼韓國瑜柯P郭董出來都沒用

大位不足以智取

以現在國際局勢和國內芬圍

天命在蔡英文

1月11蔡英文必定自摸天胡

幾個不識相的男人會輸到脫褲光著屁股走路回家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9-06-15 22:49 回覆:

請問你伊萬卡和美國政府有何關聯?川普選總統時她有沒有影響力?

你的回覆內容讓我很錯鄂,看起來很像是賭場裡輸急了的賭徒在鬧情緒。

其實沒有必要,你要有信心,那你省些錢,就當我胡說八道,博眼球。

如果只是深夜吹口哨,壯膽。那更沒必要在心靈受傷後,還要再在物質上損失,我不缺德。

選總統還要靠天命,那還民主政治幹嘛?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5 19:03
見多識廣,謝謝您的解析!

榮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5 19:01

您分析的很對!👍

本人無黨無派無色,爺爺雖然是國民黨,但早就對這個黨失望了。
我絕對相信下面網友的話:

~陳揮文說:郭用力黑韓 「非韓不投」反而更多更堅定
~韓國瑜一人救全黨。郭台銘2個月毀了國民黨。
~韓家軍趨勢已成,不畏八方黑箭~~
~韓國瑜果然是綠營最怕的人,所以1450拼命黑韓挺郭,等郭了鈎,再狠打他中風。
~不是韓要造勢, 是縣市人民搶著辦, 是人民支持他出來選總統。
~別忘了, 去年韓國瑜贏高雄,很多人是選人不選黨的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5 15:09
更正數據。
關鍵在於初選是民調不是投票,民調的不確定性太高了!
國民黨目前選定的五家民調公司中的全國公信力、聯合、TVBS、世新大學目前的表現是偏郭台銘的,最近的民調顯示韓國瑜都降低,郭台銘一直上升,甚至兩者打平,而第五家全方位是東森民調轉變而來,是這次民進黨初選民調公司之一,把蔡英文做成大贏韓國瑜9.07%、柯文哲近11.46%。像這樣的五家民調公司選定,根本就是一面倒向郭台銘。
所以韓國瑜不能拒絕支持者主動辦造勢,否則,權貴們會毫不顧忌的做掉韓國瑜。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5 15:04

TVBS民調到結束的那一期,做的都相當公正,個人研判該台民調素來有口碑,很可能獨立於戰情室之外。戰情室改名叫富士康之後,T台立即在下午開了新聞大白話三小時節目,挺韓,不像是東森假裝中立。T台自5月上旬起,再無民調,可能兩不得罪,也不願意造假。

王雪紅或許猶豫果凍背後到底是誰?很多人都看不明白,果凍自己不會當選,他的使命似乎是使韓不當選?但他的身分似乎又不能如此,才啟人疑竇。不像是去年,對手是陳其邁,T台毫不猶豫選舉期間下架了AIT那則指責境外力量干預高雄選舉的新聞,選後被美方向蔡政府告狀,要求懲處,T台並不畏懼。這一次,主人未必不是受害人。

反而聯合報前次民調已經不對勁,聯合第三代挺同,同與獨在此地不分家,聯合報近期報導,幾乎都不可信賴。一則中天轉播權的消息,全部依據果凍說法,此則還不如自由時報可信。其他的如果出自東森,也很危險。Dpp五家民調基本上只負責打電話,電話母體資料「來源」才是禍首。

世新大學的也較可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