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看服贸(二)来了儿子跑了老子
2014/03/26 14:27:14瀏覽5414|回應9|推薦62

照片中的地點不在台灣, 在上海, 一個年青父親寳貝的照顧著小朋友. 有了那麼結實的背具了, 還要用手護著, 父愛也不會輸給母愛的.

看著這張照片, 讓我不禁想著, 服貿事件裡, 那些熊孩子的父母親裡贊成他們的孩子為了台灣的未來而在那裡奮鬥的到底有多少? 而在社會掀起了罷課議題後, 覺得這群熊孩子幹的不錯, 而在心裡希望他們的孩子也要積極响應, 投入到這個活動裡的有多少 ?

按我看是不多, 雖然也有父母會贊成, 但以我做為人父的看法, 就算贊成, 這種事別家熊孩子去做就好了, 自家的還是該幹嘛幹嘛, 喊喊口號幫人加加油, 臉書上放個贊就可以了, 好吃好喝好玩的過逍遙日子就大善, 愛喝牛奶沒必要在家裡養頭牛嘛, 你說是吧.

然後, 老毛病犯了, 我人在上海, 這事情沒法子現場調查和研究, 隔個LINE或是FB, 也沒什麼人可以和我討論這事情, 大陸人大多數都不在意這事情(真的, 只是又好笑又羨慕台灣大學生可以打進人民大會堂裡,然後還可以在裡面喝酒吃肉唱歌跳舞搞康樂, 這在大陸是不可想像的事, 民主真好), 我只好在網路上自已做文獻調查, 自已分析啦.

綜合著看後, 我不禁樂了, 一來, 難怪民進黨萬年在野, 再熱鬧也上不去, 二來這事情應該是蔡英文在背後支持的.

先說啊, 這只是筆者自娛自樂, 自已用網路上有的消息自已捏的, 你當是胡扯也行, 姑妄聽之也行, 就是別跟我要證據, 我沒有!!

首先呢, 民進黨從老陳下台後, 就老是在四點鐘和七點鐘附近晃動, 就是沒法子舉在三點以前和九點以後, 這問題到底在那裡 ?別跟我說是國民黨選戰技巧深厚, 金小刀刀法犀利, 或是什麼賄選啦等等這種騙低智商者的理由, 這些都不是事, 民進黨在技巧, 軍師, 歪招上, 也不會輸給KMT, 甚至更高明才對.

那怎麼老搞不惦超過一半的台灣人民呢 ?

我的看法是"來了兒子丟了老子!", 用大陸的比喻, 就是"黑瞎子掰玉米, 夾一個掉一個!". (黑瞎子指熊, 去玉米田裡摘玉米時, 左右臂只能夾一個, 一伸出手去摘, 就掉了一邊, 夾住, 換手再摘又掉了, 永遠只能夾住一個)

民進黨在搞定年青人這部份, 確實有一套, 當然, 多年後, 這套也就那回事了, 所以我在上一篇文裡說了, 老狗弄不出新把戲, 但國民黨對年青人是完全沒有辦法, 所以我說是死狗沒有把戲玩, 有沒有把戲, 都是針對年青人.

他們這招, 本來也挺好使的, 但出了個內奸, 陳水扁, 把他們前輩辛苦積累的家底全賠光了.

在當初, 台灣人民對國民黨的印象和大陸人對共產黨的印象是一樣的, 貪腐特權橫行, 而早期黨外的那群人, 也確實在理想性和道德操守上, 和國民黨的人有很大的差異. 不管是在野, 或是做地方官, 都讓人一新耳目. 這些人奠定了民進黨初期的形象, 也是後來陳水扁入主北市府和總統府的重要基石.

可惜, 八年下來, 民進黨更爛更貪的標籤就這樣貼了上來, 然後老人凋零又被排擠, 形象牌都不在枱面上了, 這個黨在世人的眼裡, 除了強調台灣人為主體這個退縮自保口號外, 就什麼都不剩了.

當失去了清廉信任後, 民進黨剩下的就是"激情"兩個字, 這個專屬於年青人和富有理想者的符號了. 

玩弄年青人和有理想者的情緒和感情, 是民進黨最擅長的, 因為他們主要的謀士和主事者, 最熟悉這群人, 年齡相近, 而且操弄經驗豐富.

但激情是經不起理性用長時間考驗的, 因此需要其它特質, 比如以前的清廉來打底, 這樣兩者相加, 就會有過半的威力, 然後再來慢慢擴張. 

為什麼光靠激情不行?

因為人會長大, 人會世故, 人會成熟, 人會自私, 人會變老, 人會有牽絆 ...

國民黨擁有的, 其實是這群長大了的, 世故的, 成熟的, 自私的, 老一點的, 牽絆多一點的人, 這群人加起來再加上自已的鐵竿群, 就過半了.

這是社會結構問題, 成熟的社會, 穩定的社會, 一定有一群保守的中產階級做為基石, 台灣是很成熟的社會, 所以基石群不小. 只要大多數的人認同穩定, 那這個量就可以確保藍綠的局勢不會改變.

沒錯, 年輕人會喜歡民進黨的激情, 但成年人不會. 也許你可以煽動一部份, 但給點時間, 又會冷靜下來採取保守的作法, 做出理性的選擇. 國民黨只要努力保住這群重穩定的選民, 那就可以穩穩的維持多數席次地位.

民進黨透過年青的操盤手, 不斷的推出激情手段, 但每吸引一個年輕人, 就要失去一家成熟求穩重的成年人. 即便是本來支持他們的年輕人, 在若干年後, 經過了社會的洗禮, 年紀漸長, 有了子女, 就自然的會靠向穩重的國民黨.

筆者自已就是一個例子, 年青時, 正是黨外奮發求生存的時候, 那時筆者正就讀於政治大學, 對當時的政治變化也有很多激情, 也很支持黨外和民進黨. 但二十幾年過去了, 民進黨的個性依然沒變, 而且學壞了, 大失所望再加上自已也有了子女和家庭, 很自然的就轉向了較為可靠的馬政府(不是KMT, 是馬政府, 老馬人雖然又臭又硬, 但至少不貪不腐, 比起其它政客要可靠多了). 未來只要KMT還能提供可靠的人, 我還是不會支持民進黨, 除非他們能讓我覺得人品可以相信. 也許未來有可能, 但現在在其高層的人, 尤其是和阿扁一起混過的, 我完全信不過.

這次的服貿事件, 做的如此熱鬧, 其實未必是民進黨的福, 主事者的蔡英文, 自已沒有孩子, 也沒有家庭, 本身就很難理解傳統父母的心態, 加上策畫者又都是群毛孩子, 更是沒有掌握住求穩的父母心, 難怪搞的如此四不像. 激情有餘, 訴求模糊. 但這樣的事情, 反而把另一群人推了出去, 總體來看, 未必是加分.

服貿在這段時間, 絕對是轟轟烈烈, 但這種事情, 對很多人而言, 也沒什麼稀奇了, 台灣這類事情發生的還少了嗎?

我有些台灣朋友也關心這事, 我把這事分析了給他們聽, 他們也很認可. 事實上, 大多數的我們, 也不用太過放心上, 沒什麼大不了的, 也不用無線上綱的去定位這群熊孩子, 或傻傻去支持的人. 大家都年青過, 大家也都需要有些民主的洗禮, 等這群熊孩子出社會了, 絕大多數,還是會回到台灣社會的慣性.

老話一句, 好好看戲, 別跳進去當龍套, 那可就傻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2005148

 回應文章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2:38
台獨亂黨也執政過8年,但狗改不了吃屎,耗子不打洞會死,但亂黨他們竟會想出藉學生來亂台這種骯髒齷齪卑鄙無恥下三濫的不要臉賤招,真是連狗與耗子都為之當場瞠目結舌自嘆不如。

愚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甚麼是眼前的小利?
2014/03/27 11:26

沒有與世界同儕競爭的雄心與實力,不敢面對挑戰的青年,沒有未來,只敢在自家門內撒潑、自慰。

自岩里政男起就不斷減低自家人的競爭力,吃小蔣留下來的老本,貪腐扁與民進爛黨更是吃乾抹盡,否則何需要左岸讓利?施振榮、邰中和那一代人提著皮箱全世界作戰獲勝時,誰需要讓利。政府的文官集團精算下一代的能力時,衡量世界局勢,藉勢談判要左岸讓利,不過是希望下一代有多一點時間增強自己,有錯嗎?今天的台灣青年,那麼懼怕挑戰與競爭嗎?還在害怕左岸之統戰嗎?

老實說,這個世界是鄙視沒有自信的人或是社群的!


俠客哈特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04:36

面對世界競爭跟面對左岸惡意競爭是有差別的!!

同樣是國與國,左岸未何要讓利??

這讓利背後是否代表來日可獲得更大利益!!

這就不是既得利益可想得,他們只苟苟贏贏於眼前的小利!!

就像驢子只看到眼前的紅蘿蔔,而看不到棒棍...


愚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e too
2014/03/26 20:43

當年在唸國防研究所,因為傅正先生的關係,激情的參加黨外中泰賓館創美麗島雜誌大會。

看到您寫到激情是經不起理性用長時間考驗的,心情為之反覆動盪莫名。希望如您所言,能好好的散場,民族與國家民主素養更精進。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19:53

現在大家都把太陽餅學運定位成反福貿,

其實,這一次的學運比起從前,更多了反民主的味道。

這是我們必須小心的。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19:06
雖然退出了國民黨,但也沒支持過民進黨,對於共產黨更是敬鬼神而遠之!

金陵散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15:36

中國式的民主

很少有人了解到,在大陸有一種官方認可的民主的試驗田。那就是各個大中城市的民居的業主委員會。我居住的小區,多數由公務員、教師、工程師、企業中層管理人員等組成,也算是大陸的中產階層了,按照一般的理解應該算是最具民主精神的群體了,但以我參加過的幾次業主大會來說,實在不敢恭維,一個議題如果不能滿足全體業主的期望(實際上也沒法全部滿足),那些沒有被滿足的業主一定會採取以下途徑:
1)質疑他人方案的缺陷(哪有方案是沒有缺陷的?),或是執意要求通過自己的方案,把自己的方案的好處無限放大(也根本不聽別人的意見)。
2)質疑組織人員的合法性,最典型的說法是“某某,我當初就沒選你當委員,所以我憑什麼聽你的?”
3)威脅採取激烈的做法,“不滿足我的要求,我明天開始就不繳納物管費!”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14:42

筆者自已就是一個例子, 年青時, 正是黨外奮發求生存的時候, 那時筆者正就讀於政治大學, 對當時的政治變化也有很多激情, 也很支持黨外和民進黨. 但二十幾年過去了........


ME TOO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