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週課程紀錄(再訂版)--討論公共藝術作品對當地的影響
2012/03/11 12:31:00瀏覽393|回應0|推薦7

討論石碇各項公共藝術作品對當地的影響:

石碇老街是大家眾所皆知的觀光景點,而跟深坑老街最不同的特點是深坑大多以小吃而著名,如:臭豆腐;而石碇老街著名的地方則是在它的文化層面,而透過網路上蒐集資料後發現有許多藝術家及旅行者對石碇的公共藝術作品提了一些疑問與建議,因此在課堂上與同學參予討論。

    有些公共藝術作品在當地興建時並沒有與當地居民先進行溝通,以至於工程在興建時得不到當地居民的支持而發生衝突,有些公共藝術因行動路線的設計不良而擋到了當地住戶及店面,使的通行及做生意的店家都受到阻礙,且工程的延期也使原本的公共藝術作品無法產生美化當地的效果,反而使人感到刺眼,因此一個好的公共藝術作品必須先得到當地居民的支持才有可能順利的與當地文化結合,形成文化與藝術結合的作品。

    石碇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好店,如:蝶功紡、許家手工麵線、HO SOCK襪子店、桂花農場等等,如果把當地的公共藝術作品與當地這些好店結合的話,那這些好店就會從不為人知提升成廣為人知的程度了。

石碇有許多的鐵皮屋及單色的建築物,在藝術創作上是很好的發展空間,如:用投影的方式將藝術作品投射在這些建築物上,那這些建築物便會從一般變成特別的藝術作品。

    有人曾對石碇的美化植物感到疑惑,一個四周都是天然植物所包圍的鄉鎮,怎麼還需要多餘的「美化植物」呢?然而後來經過查證得知是提供的美化植物以捐贈的名義來達到減稅的目的,因此把原本美化鄉鎮的好意給這樣糟蹋了,實在非常得可惜。

    另外,石碇還有個可以美化的地方,就是隧道,可以用油漆來美化隧道,使經過的車輛每次經過時都能對石碇這個地方能更加的印象深刻,但前提必須先了解該地區是否為公用地,並與當地警察局合作,使繪畫上的安全能達到保障。

作法參考網址:http://lincm68.pixnet.net/blog/post/27949097

 

 

導讀:《公共藝術‧故事漫遊》一書所談到臺東鐵道村及苗栗勝興車站篇

台東車站的轉變:

    早期日治時期時,台東車站的鐵道是為了製糖廠而建造的,之後被台灣鐵道部收購,也就是之後的台東車站,隨著時代的變遷、卑南遺址的發現,卑南車站改為台東新站,而原來的台東車站則稱為台東舊站,而舊站因長期影響周圍住戶的安寧,加上台鐵經營虧損,因此台東舊站面臨廢站的命運,廢站之後的台東舊站加入的環境改造計畫,保留了之前的鐵道、歷史建築,加上當地的文化特色,形成現在的「台東鐵道藝術村」,週圍的台東地政事務所改建成台東故事館,形成當地的新的文化特色,也吸引了不同的商機及人潮,讓當地的商家又再次興盛。

 

    最後,本周給同學看了一些地區的公共藝術作品,請同學針對這方面來分享一下今天上課的心得與想法,希望透過課堂上的講解能讓同學更加了解何謂公共藝術,又如何才能產生良好的公共藝術作品。

 

學生課後學習單心得

學習單問題:《公共藝術‧故事漫遊》一書所談到臺東鐵道村及苗栗勝興車站美化後重生的故事,以及搭配部落格看〈宜蘭的稻草與風箏〉篇,請談談你的心得。

〈宜蘭的水田與風箏〉篇網址:http://lincm68.pixnet.net/blog/post/29440305 

 

◎央慈

我認為現在公共藝術的意義是現代與歷史的併存而非單純美化環境,新的一代會漸忘那些美好的歷史傳統,這三個景點是為了不讓它們消失,而改造加工「既不失原味且添加了美感」。 

文珺

公共藝術不僅是藝術品,結合當地的特色文化,將已沒落的事物,以全新又不失傳統的方式呈現。 

政宇 

台灣在保留傳統文化需要有很大的重視及行動力,已被許多人遺忘的歷史,都是人們的童年回憶,這些東西都是應該被受到保留和保護的。

晨瑜

公共藝術不一定要藝術家來做,從當地居民凝聚的力量也能成為非常好的藝術作品

宛宜

不管在哪裡,將當地文化特色徹底展現出來,才是最好的運用和處理。

 ◎蔚恩

三者的共通點是找到地方特點,然後美化,使人能重視且去參觀

 ◎惠鈴

在有限的資源下創造一個賞心悅目的環境 

宜蘭水田用水中倒影創造會隨時間變化的藝術

台東鐵道藝術村雖資金不足卻能用鐵道廢材營造有趣的環境

 ◎依凡

此三景點是以當地廢棄物做公共藝術,把原本沒落的鄉村變成觀光景點,且帶來經濟效益。 

聰好

台東鐵道、苗栗車站、宜蘭水田,很多地方用點心做些小改變,會讓逐漸沒落的地區活絡起來,公共藝術完成後要靠大家共同的關心,才能一直延續

 ◎健慈

美好的環境,人們自然會停留下來。

 ◎琇晴

地方文化帶動出新的產業契機

宜蘭水田-鏡面水田的倒影和水波的流動創造出動態的公共藝術

苗栗勝興車站-二度就業藝術家以有限財力與經驗不足設計出美麗的鐵路風情。

 ◎昱霖

鐵道改造保存當地特有的文化,融合單車道和周邊居民的休閒空間,達成共識,爾後美化環境

 ◎艾瑋

台東鐵道藝術村-利用當地鐵路特色打造屬於他們的地區街景

宜蘭水田-以藝術風景的當地景觀特色,保留傳統也讓居民共同創造美麗水田

                                                                            

                                                                               暐翃/庭本紀錄

 

 台東鐵道藝術村之延伸照片-台東風情

 

 http://ppt.cc/G8j5 ← 點選即可連結到相簿欣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620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