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週課程紀錄--生活中的美與醜都需要公共藝術
2012/02/22 08:52:54瀏覽324|回應0|推薦7

首先介紹本課程的學習能力及目標,並說明課程綱要,也提及在此門課將會有講座。提到1991年立法院首度通過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第二章第九條指出"公有建築物應設置公共藝術,美化建築物及環境,且其價值不得少於該建築物造價百分之一政府重大公共工程應設置公共藝術,美化環境。但其價值,不受前項規定之限制。供公眾使用之建築物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如於其建築物設置公共藝術,美化建築物及環境,且其價值高於該建築物造價百分之一者,應予獎勵"這段文字可以發現,捷運或是車站等公共空間是公共藝術很適當的設置地點,而且公共藝術品的價值不得少於建物的百分之一,有利於藝術與公共環境美化。(出處:ttp://www.cca.gov.tw/law.do?method=find&id=33)

公共藝術可與什麼東西相關?學生:像是椅子那樣的(街頭傢俱)

為何公共藝術會被拆除?1. 使用不方便2.  信念不同3.   觸犯社會善良風俗

發紙條讓學生寫下,「台灣醜的事物」與「台灣美的事物」貼在白板並由老師加以分類(如下表格) 台灣醜的事物

 

建築

道路

市容

行為

其他(公共廁所)

票數

6

7

11

12

4

台灣美的事物

 

建築

地點

人情味

歷史文化

大自然

票數

2

3

15

5

11

問同學說明台灣美的事物的原因。同學:「因為乾淨」同學:「那是家鄉」同學:「因為是大自然」

問的詳細是因為要分析歸納出,覺得美的原因,不是單純的只是美,一定會受到周遭的影響,也許是跟女朋友去才覺得美,或是有種種的因素所影響。醜與美都有「台北101大樓」以及「破舊房子」的票,可以證明美醜是主觀的,在美的部分由大自然取勝,因為人是動物,大自然使人的心理感到和諧,醜與美之間的差距要以公共藝術來做調和 。

公民記者角色扮演(分組選其中一個,第七周繳交作業)30%

1.      訪談紀錄石碇/深坑居民,覺得當地是否有亂(需要美化)或是美(直得保存的歷史文化)的事物   ※訪談時切記不偏離主題,以把握美好光陰

2.      以尋找威利在哪裡為報告進行方式,即是要找各處的公共藝術品並拍下照片包括藝術品說明牌及相關資料,避免介紹時造成自己與同學對作品的不了解。

3.      上網找有爭議性的公共藝術事件並找出原因(需加上出處) ,避免介紹時造成自己與同學對作品爭議的不了解。例如: 1981Richard Serra發表了作品《Tilted Arc》 在隔天即傳出爭議,因為公司員工出去買東西都要繞道而行而心生不滿,1985年舉辦聽證會,1989年政府下令拆除並視為廢鐵處理。(出處: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7%8C%E6%9F%A5%C2%B7%E5%A1%9E%E6%8B%89 ) 

接下來的課程會有本堂課的公共藝術計劃策展者來報告,請同學扮演公民,並說出己見。老師與同學分享上網尋找的關鍵字:文建會公共藝術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614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