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程簡要規劃
2012/02/10 22:08:12瀏覽148|回應0|推薦13

公民行動方案是種引導-實踐的學習取向再搭配PBL建構式學習,整個過程圍繞在解決真實問題。為了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強調學習情境與真實社會相結合。因此這課程重視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立並檢討實施成效。

  此外,此課程認為公民實踐必須建立在學生自覺上符合學校立校理想覺之教育。藉由課程法規知識的統整性理解,激發出對於生活環境問題的解決。因此,我們可以說本課程的公民實踐,是由知識出發,針對特定的問題解決為導向,最終能將知識的習得轉化為能力的獲得。這樣的學習是一種連續性的學習,也是一種統整性的學習,亦是教師與學生共同的學習。一方面可以協助學生將特定的知識轉化為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帶領教師

進行授課的調整,以接續未來課程的革新與教學技巧的改進。

    本課程略分四大區塊:「經驗借鏡」、「尋找問題」、「解決問題」及反省。「經驗借鏡」來說是援台灣與西方公共藝術設置曾爭議的案例,來探討觸甚麼法?為什麼會被撤案?有衝突時,誰應該妥協?當學生有了基礎概念後,在「尋找問題」這一區塊,引導學生思考生活周遭有哪些環境需要美化?透過集體思考、表述,分析、解構問題,凝聚共識與整合意見,進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解決問題」以小組方式進行,透過公民記者的角色扮演-訪談公部門及當地居民,與公共藝術家對話-進行網路訪談與實際參訪,最後,以口頭分享的方式,進行反省與檢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610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