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免費個人網頁服務供應商的優勝劣敗(完):個人網站必將部落格化
2007/04/17 00:04:01瀏覽1171|回應9|推薦0
在當今blog盛行的年代裡,個人網頁真的還有其生存的空間與必要性嗎?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說到,有些公司(不論規模大小)在網站改版上越來越部落格化,顯見個人網站亦深受部落格文化的影響。我也曾拜訪過數個經營有聲有色的個人網站,有些仍堅守個人網站的風格,自己寫語法設計網頁;有些則下載部落格程式將之套用在自己的網站上,也就是個人網站部落格化。

部落格引領風潮下 個人網站必將走向部落格化
個人網站有三種部落格化的方式,其一是套用部落格程式,這個以【工頭堅部落格】【老貓學出版】最具代表性;其二是自己寫程式使網頁版面越來越部落格化,這個以【重灌狂人】最具代表性;其三是個人網頁服務公司提供免費個人網頁服務並附贈部落格,可將之連結在頁面內,這以GeoCities為代表。

個人網站之所以越來越部落格化的原因在於,站內各文章相互連結或回應便捷,使得部落客與網友互動更趨便利與緊密。另外,文章以引用、RSS訂閱、聯播與搜尋、分享書籤方式(MyShare黑米),增加其能見度,並且將相關類型文章與部落格串聯起來,讓各類同好者增加彼此呼應與互動,這樣多元化的方式的確使網路文化邁入百花齊放的時代。

據說有些言之有物且瀏覽人氣旺的部落客,還被出版社看上出書,或延攬成為雜誌社、報社專欄作家。甚至美國白宮不是還發給blogger記者証麼!最知名的部落客就是Matt Drudge,他在【Drudge Report】個人部落格裡披露了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的性醜聞,導致了柯林頓下台的危機。還有多位伊拉克記者也在【24步走向自由(24 Steps to Liberty)】部落格中詳細記載美國入侵以來的伊拉克人民的生活與心聲,獲得世界各地人們的重視。

分享個人生活瑣事和評論政治的熱誠仍主宰著部落格
部落格原先是以分享個人生活瑣事和評論政治的熱誠為主,這似乎也說明了世人仍愛窺探個人隱私,談論八卦、聊天和看清涼寫真照仍是國內各部落格最熱門的話題文章。難道部落格不能再往上提昇到更高層次的人文活動嗎?

現在除了新聞從業人員外,藝文工作者、文人雅客或市井小民,人人都可用寫作的樂趣,利用部落格鍛鍊寫作的能力,一圓「作家」夢。數天前,看過一則報導,裡頭說寫作可鍛鍊我們的大腦活絡,使之增加組織力、分析力、創造力與想像力。因此,鼓勵大家來寫作。Web Blog就是一個簡易的發表平台,越寫越發現它的魅力。

部落格能不能生存下去,在於言之有物、敢說真話、重視與網友的互動與意見,這就像是一個小型的個人媒體,看的人越多就越獲得新聞、出版界與讀者的重視,有時還會形成輿論壓力,進而逼使言行失當的政客和控管有問題的媒體總編下台--這些既存的網路與真實的社會現象不就是在鼓勵人們勇於寫自己的部落格麼!早期以電子商務的個人拍賣進入市場的【樂多日誌】說的很貼切:「一個人向世界發聲!」若擲地有聲,其迴響必定不凡。

2005年,傅瑞德推出Blogger Publishing Project(簡稱BPP計畫),國內幾個部落格平台亦相繼推出部落出書的計畫,給予部落客出書一圓作家夢的空間,例如:無名小站和網路城邦,而台灣新浪網首推部落分類「主題誌」概念,其出書計畫也是以此為主--集結同類主題誌部落客一起出書。

既然部落格如此盛行,那麼個人網站又有何生存之必要?

不想再因「調性不合」成為副刊編輯退稿名單中的常客 個人網站於焉誕生
最早期,喜歡從事文字創作的人若年輕一點的,想不讓自己精心創作的文章成為報社副刊編輯以調性不合,而變成退稿名單裡的常客的話,又不想讓文章變成抽屜裡的廢物,那麼可能就會選擇在大學BBS站上發表。不過,像我這種生在較早世代的人就與BBS無緣。我ㄧ開始接觸就是個人網站的時代。那時最著名的就是Yahoo!奇摩和Yahoo!Geocities,因緣際會的關係,我同時擁有這兩個網站所提供的個人網頁免費服務。

當時,我不諳任何html語法,只會使用奇摩所提供的網頁製作精靈,以及Yahoo!PageBuilder或Yahoo!PageWizards等網頁製作工具,做了幾個依自己文章分類所規劃出來的網頁後,然後想把網頁修改成自己真正想要的樣子,開始在網上尋找html語法教學資源,也買了一本《創意HTML網頁設計》書來自修。於是,我根據這些零零碎碎所習得的有關html語法知識,對那些根據Yahoo網頁製作工具製作出來的網頁進行html語法修改直到滿意後,再複製檔案,以同樣方法修改檔案資料,這樣才逐一做好所有頁面,而變成今日這般模樣。這是我所製作的第一個網站Dream Cavalier Manifesto(英文版);數月後,才作好夢想騎士的理想國(註)不過,也就是這個中文版的基地要關閉,所以才要替她尋找另一個家。
註:【夢想騎士的理想國】是我以中文為文字創作的網頁,原來在http://home.kimo.com.tw/verseau128/,今特留下網址以茲紀念,畢竟這個網址已存在了八年之久啦!不過,Yahoo!奇摩的網站已隨著它於2007年5月31日結束個人網頁服務而轉往Geocities,與英法文為文字創作的網頁重新做了大整合。此時,網友們您所見到的網頁是經過改版數次的結果。

自1999年擁有第一個網站至今,這些年來見證了網路文化與使用習慣的變遷。當初想設立網站最重要的是希望我所寫的文章能與眾人分享,並接受廣大文友的指教,讓自己的文筆能更上層樓;其次是有感於過去我所刊登在報章雜誌上的文章,因空氣氧化與潮濕的關係,紙張很容易變薄與碎裂,而不易保存,同時還要面對蛀書蟲的威脅。可恨的是,90年代以前的作品大多已被蛀書蟲消化光了!我這才決定將文章掛在網上,一來免去上述的煩惱,二來還可結識眾多文友,三來可與遠在異地的兄長與朋友分享我的文章,真是一舉數得啊!

我並非一個網頁製作高手,但是我認為個人網站有其生存的必要與魅力,因為個人網站可以完全展現個人特色與風格,其獨特性是部落格無法取代的。雖然部落格現在正走流行的尖端,這時代也有許多功能因著部落格興起而被發明,例如RSS、引用、分享書籤和聯播等方式。但是有許多網站為個人網站設計了其它增加作者與讀者的互動方式以因應時代的潮流,例如新進各式各樣的討論版。

有些個人網站採取折衷的方式,也就是說網站不部落格化,但是增加互動的多種可能性,採用註冊各類RSS、分享書籤和聯播等方式,增加文章的被閱讀性。這個以【數位之牆】最具代表性。當然也有完全不管外邊部落格已多麼的風潮雲湧,仍堅守個人網站風格,這個以我好友的【閑人城】最具代表性。

我呢?我也深思我的個人網站的未來發展,熱情固然是最大的動力,但仍要考量我個人的能力、財力與時間。我知道個人設計網頁的能力在哪裡,若不假借外力,付錢了事,而單靠自己力量完成,我想我會將個人網站部落格化,但我不會去依附任何部落格平台,省得到時公司不穩倒閉或是服務不好,處處受到公司或服務人員的牽制。但是,套用網路服務公司所提供的部落格模型,然後再試著改版變成自己獨樹一格的網頁,對我這種不精於高階網頁語法的人而言,把這些摸索的時間與力氣節省下來,用在文字創作上對我來講較為實際!於是,我會使用提供附贈部落格的個人網頁服務公司的網頁空間。

歐系有些公司提供免費的250MB個人網頁儲存空間
經過比較後,所有耳孰能詳的個人網頁服務公司所提供的免費網頁都是有廣告的,而且儲存空間在10到20MB,甚至有些還大到50到500MB,這些都在我免費提供個人網頁服務供應商的優勝劣敗(一)免費提供個人網頁服務供應商的優勝劣敗(二)中做了比較。

但是還有更多未曾聽過的歐系公司所提供的個人網頁免費儲存空間,居然比這些知名美國公司的還要慷慨,比如www.free-webHosts.com(英國公司)、www.fsphosts.com(德國公司),所提供的是最基本的250MB儲存空間。但是,就是由於沒聽過,所以不知其穩定性如何,也不知其服務如何,所以仍在謹慎觀望中。

我不再想讓自己網站的檔案分散各地,一定會選用有較大儲存空間的個人網頁服務。也不太想再花時間研究或摸縮不熟悉的各式網頁語法來設計版面或頁面,我寧願把時間與力氣節省下來從事計畫中的小說、散文和現代詩等的創作。於是,最後我應該會去買大型知名且穩定的公司所提供年費最低的個人網頁服務,這樣我就不會再擔心該公司不穩,隨時可能關閉個人網頁服務了。

T.H.~20070416~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899868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慎選出發點
2007/04/18 02:56
慎選出發點的確很重要, 否則資料不保或轉移都非常累事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邦算貴的!
2007/04/18 02:03

感謝張爺所提供智邦的資料!但比較起來,智邦算貴的!以Yahoo!Geocities同樣的儲存空間的月租費和其他附加服務來看,500MB一個月4.95美元(折合新台幣163元),一年下來不到兩千元,是智邦的一半。若要買一個Yahoo的專屬域名,例如www...comwww...net 或www...org …等,隨個人需要與喜好,一年才9.95美元(台幣328元),這可比「次域名」或是"idv.tw"這種台式的個人域名有價值多了!

所以,以Yahoo為例,專屬域名加500MB的虛擬主機一年約新台幣兩千出頭,應該算是合理的物美價廉了吧!我想。除非還能找到比它更低價位、更讓人信賴、穩定高、服務良好與軟體使用性理想的虛擬主機商。


再次感謝張爺的回應與參與討論和關心!


我想再過兩天我大概就會決定要怎麼做了,目前決定要買一個價格合宜的專屬國際域名和租用穩定性高、服務良好和使用性高的虛擬主機,但看來看去好像還是Yahoo的較好耶!所以我應該會盡釋前嫌,開心一點的去繼續使用Geocities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ahoo虛擬主機服務的全球評鑑位於十大中第七名
2007/04/18 00:26
在www.webhostingbluebook.com這個網站裡看到它不久前所評鑑出來的十大優良虛擬主機商,現在列出給網友參考:
1. ix
2. AN
3. lunarpages
4. STARTLOGIC
5. inmotion
6. hostmonster
7. YAHOO
8. HOSTGATOR Unlimited Domains
9. Go Daddy
10. HostPapa

以上的評鑑是以價格、伺服器的穩定性、普及性、軟體可用性、硬碟空間、頻寬、總體價格和客戶服務為主。

就個人使用習慣上,其實Yahoo的真的很好用啦!但我也看過有關虛擬主機論壇的討論,的確這十大中有不少是獲得網友的好評的,例如lunarpages、hostmonster和Go Daddy。但是,網友會使用哪家網站服務的確黏稠性很高,習慣很難更改,假使不是太過糟糕,恐怕不太容易棄之而去吧!


福福樂樂的媽媽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功能
2007/04/18 00:12

留言板、討論區、伊媚兒等各項程式都有

第一次免費安裝

以後就要收安裝費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邦
2007/04/18 00:09
智邦用中華電信,又是行之有年的國內廠商,如有問題溝通成本低。智邦提供許多程式,一年1000元是100MB,流量限制每月3G;4000元是500MB,流量限制每月10G。如果圖檔影音不多,100MB足矣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Netfirms也不如廣告說的那麼好!
2007/04/17 22:47
正當我尋找適當的空間商,也慎重在考慮Netfirms好不好用?系統穩不穩定?客服品質如何?以作為是否要選用這家空間商作為我網站的最後遷徙地時,在網上我發現了許多對這家空間商的抱怨,大致都差不多,不外乎系統常不預警地在晚間十點到清晨掛點,要不就是無預警地清空租用者的檔案--這不是太駭人聽聞的事嘛!這位部落客就因為對Netfirms失去信心而搬家,在新家寫了這個搬家的過程,很具有參考價值:Netfirms之不思議(上):資料庫清空之謎Netfirms之不思議(下):神奇客服。看過她的文章後,果真覺得買東西絕對不可只看廣告,一定要謹慎,聽聽用過之人的建議和經驗是很重要的!

只是Netfirms一切發生系統不穩的事,時間點是在去年夏秋之間或以前,不知過了半年的現在是否有改善?也聽諸多網友說他們服務品質好、系統穩定是幾年前的事。還有網友說,Netfirms的10GB是寫起來好看用的--實際常掛點--意思是說看得到用不著,真是這樣嗎?不過,這也是一群用過網友的心聲,可以參考看看。

所以,像我現在要換空間商的確是急不得,要多聽多看多問,貨比三家總是不會吃虧的,我想。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etfirms還免費提供搬家服務喔!
2007/04/17 11:41

剛剛還看到一個資料,Netfirms還免費提供搬家服務喔!一旦註冊成為會員後,Netfirms在任何等級24小時都有專人服務,用戶可以得到立即的答覆。我有個好友就是Netfirms最早期的客戶,到目前還享有他們的免費服務呢!可惜現在要加入的新會員已經沒有免費的服務了!

喔喔!我已經對Netfirms躍躍欲試了!只待我更了解細節......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同樣的價錢,我寧願租用國外信譽良好、得獎次數多,且提供國際域名的虛擬主機。
2007/04/17 10:46
問題在於花同樣的價錢,我能得到什麼樣的服務?現在虛擬主機的租用大都是每月4.95美元起跳,以最著名的兩家Yahoo和Netfirms來做比較好了,前者儲存空間500MB,後者則有10GB;兩者都免費提供自己的網頁設計軟體和部落格;兩者皆無提供專屬域名--也就是須以個人帳號附在公司的網址上作為域名。不過,Netfirms還免費提供照相簿和家族電郵帳號。

假使要擁有一個個人專屬的域名,而且是國際域名喔,也覺得這樣4.95月費的儲存空間也夠用的話,那麼就要去買一個專屬國際域名。目前知道以Netfirms所提供一年的4.95美元為最低。否則恐怕得花更高一級的月租費才能全包,通常而論再高一級的月租費約為8塊多美元。

要租虛擬主機,我會選擇有信譽、穩定性高、服務良好與得獎次數多的國際公司,目前所聽到的是Netfirms最優。

這裡有兩個有意思討論虛擬主機的網站,虛擬主機情報站(在台灣)和HostingCatalog(在國外) 。有興趣者或可在那裡找到合乎自己需求的需要。

感謝張爺的回應與訊息提供!


福福樂樂的媽媽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個虛擬主機
2007/04/17 00:20

智邦100MB每年一千元

要不大陸還有相對更便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