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得淑女些不也很好!
2007/07/15 16:40:00瀏覽1178|回應0|推薦0

淑女正確的坐姿是左邊?還是右邊?

  小時候,坐的時候只要兩隻腳伸到桌子上,就會被父母打,最輕微的是父母隨手拿起桌上的報紙或雜誌就敲下去,再不聽話趕緊放下腳坐好,他們可是會拿出棍子的呢!由於是家中唯一的女兒的緣故,媽媽總會交代不她在時哥哥們看好我,若我隨意把腳翹到桌上,或是坐在沙發或椅子上兩腿沒有合攏的話,他們會口頭警告我,若再不聽,他們就會以向媽媽報告作為處罰--對我來說,向媽媽打小報告是我最不樂意看到的事!所以,通常我都會乖乖地聽哥哥們的話。

  從小就被教導,身為女孩兒要注意自己的姿態,不論是走路或是坐。關於坐相,媽媽對我是嚴格的「三不」管教,一不可抖腳,二不可把腳分開(膝蓋要合攏),三不可把腳伸到桌上。後來進入一所天主教會女中,學校居然還把美姿美儀列入高三重要的課程內容!從那時才認真地瞭解,身為女人的生命過程中,做一名淑女竟是如此重要的課題!同時也深深體會女人理當以作淑女為目標,姑且不論那些世俗的道德規範,更不該認為那些淑女的規範是身為現代女性的「裹腳布」。但是身為一名女人,其日常最基本的舉止亦應以淑女為標的。身為女人的我們,當然應以端莊的「淑女」為傲

   數年以來搭乘捷運,無論寒暑,總會看到台北女郎穿著短裙、腳踏高跟鞋,或套上半長襪後,再穿上高跟鞋的「時髦」打扮。不論展現出何者個人風格,她們可是對搶位子絕對不落人後,並且看到老弱婦孺或懷孕中婦女,也絕不肯讓出已坐暖和的位子。有些穿著裙子或洋裝的女子,在車廂內的位子上坐著真是令人不敢正視,更可以「慘不忍賭」來形容!裙邊長過膝蓋的還不打緊,但是那些膝蓋上的短裙裡的兩條腿竟然張得開開的,有時有些這樣的女子居然還放心地睡她的大頭覺呢!裙底內褲可讓坐在正面的乘客一覽無疑。其實,我個人就有無數次坐在這樣女子對面或斜對面的經驗,對於這樣的坐姿我實在不能恭維!甚至甚感羞愧或厭惡!

 女子坐姿雙腿大剌剌的打開看似相當帥氣,有許多模特兒在拍照時也會採取這樣的姿勢,但是絕不是在穿著短裙的時候!平常婦女若要模仿螢幕上或雜誌上的女星或模特兒的坐姿或儀態,若無視於適當的時機、場合和穿著,鐵定會有失氣質,貽笑大方的!

  就我三十多年前上美姿美儀課的記憶,有幾個坐姿應注意事項,現提供給淑女們作為參考:
1)雙腿要併攏。
2)若要翹腳,雙腳也要併攏,翹在另條腿上的腿,其腳要貼著另一個腳踝不可分開。若所坐的椅子較低,可把膝蓋放低斜放,使雙腿仍能合攏。像右圖中的坐姿,看似美妙,但是就美姿美儀課的標準看來卻是不雅的!能避免就避免。
3)無論是併腿或是翹腳,左手都要放在右手下,雙手一起放在大腿上。

  就我個人穿裙裝的經驗,若裙襬在膝蓋之上那麼我一定會將雙手放在雙腿合併與裙邊相連之處,或是將包包放在膝蓋上--因為坐時的裙邊與雙腿間總有一個三角形的尷尬空間,這樣就可遮住因短裙可能露出底褲了。假使穿長過膝蓋下的裙子或長裙,我的雙腿一定仍是合攏的,我更不會像有些女子一樣膝蓋雖合攏,但兩腿卻大剌剌地張開。有時我們可以看看他人的坐相,再反觀自己的坐相,也可以對著鏡子坐,看看鏡子的自己的坐相,這樣可以讓自己坐得不會尷尬或難看!坐得淑女些不也很好!

T.H.~2007071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109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