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免費提供個人網頁服務供應商的優勝劣敗(二):Google Page Creator VS. MS Office Live Basic
2007/04/15 15:40:23瀏覽2409|回應1|推薦0
由於Yahoo!奇摩已公告個人網頁服務將要再次關閉,於是我開始認真尋找個人網站的最後一塊最好是免費、存檔空間又大的遷徙地,經過網上四處尋尋覓覓,終於被我找到兩個或可供選擇公司所提供的服務,一是Google Page Creator,二是Microsoft Office Live Basic。但哪個好用?就看個人需求了。

現在,就我粗淺對這兩家提供免費的個人網頁服務的認識來做比較,若有像我這樣需要一個穩定公司所提供的免費個人網頁服務的網友,或可從中參考:

1. google page creator
a. 提供100MB儲存空間
b. 必須申請Gmail成為會員才能使用
c. 網頁設計並發行後數小時就會被Google搜索引擎找到
d. 在這100MB儲存空間內可以創造使用者想要的任何域名,數量不限。網域名稱可以自創,例如:http://你想要的網站名稱.googlepages.com
e. 有多種版面設計、編排的模型提供
f. 有工具可上傳圖檔與文字檔
g. 有google自己研發出來的文字編輯器
h. 可以自由連結任何頁面
i. 可用未發表的方式隱藏網站不被搜索引擎找到
j. 有討論區可向google lab請教任何網頁製作上的問題
K. 以上任何說明都沒有中文,要至討論區發問或瀏覽問題尋找解答,需英文有點程度,這點網友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l. 有提供html和third-party設計工具,但限制嚴苛,導致有些功能與效果無法出來。
m. 頻寬有其限制,但目前google不打算對外公佈數據。

2. Microsoft Office Live Basic
a. 提供500MB儲存空間
b. 註冊成為Windows Live, Office Live或Hotmal,有了這些其中一個帳號,然後辦理簽到(sign in) 即可使用。
c. 可以擁有自己任何想要的網域名稱,但只能有一個。例如:http://xxx.com
d. 提供25個業務用的email帳號,每個電郵信箱有2GB儲存空間。
e. 提供data transfer 10GB的頻寬
f. 提供專屬的設計工具
g. 不可使用html, third-party設計工具
h. 不提供上載功能
i. 提供先進的網站各項資料分析數據,可讓網友隨時掌握網站各網頁的資料數據。
j. 提供多種版型設計模型
k. 任何說明都沒有中文。

一個是搜索引擎的龍頭老大,一個是電腦軟體的龍頭老大,這兩個老大在提供免費個人網頁服務上也是競爭得相當激烈。各有各的優點與缺點,兩者對於那些想要擁有一個個人網站,又不懂網頁設計語法的人的確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且的確可以輕輕鬆鬆就可以完成個人網頁的申請、製作與發行。但是最重要的是,都必須使用這兩個公司所提供的版面設計與編排模型,並使用他們研發出來的文字編輯器。

倘若是追求個人獨特風格與色彩的網友、公司或個人工作室,想要來點不一樣的,那麼微軟的這個免費的個人網頁服務就會因無法使用html和third-party設計工具,而完全派不上用場。但是,Google就會好一點嗎?答案是你一定要親自試了才會知道!雖然Google有支援JavaScript、html和CSS,但不是全部可以接受,但至少他們還支援這幾項網頁設計上重要的語法嘛!

提供免費個人網頁服務公司的優勝劣敗,取決於網友的使用習慣、對公司的信賴度和網頁設計工具好不好用……等等。

雖然Google Page Creator是Google實驗室的計畫,他們不定時會對這計畫做調整,最重要的是他們會不會收了這個計畫?這恐怕應是網友比較關心的事吧!而微軟的MS Office Live個人網頁只有Basic是免費的,他們還提供另外兩種付費的個人網頁服務,其工具、功能、儲存空間恐怕是當今最無人能比的,當然其月費也是最高的。因此,相對而言,Yahoo!Geocities的免費以及付費的個人網頁服務,仍有其生存的競爭空間。

Geocities個人網頁服務應是全球最早提供這項服務的公司,根據所查得的資料顯示是早在1996年的時期,後來被Yahoo併購。他的免費網頁儲存空間有15MB,並且提供多種網頁設計模型,還提供上傳工具、可轉換html編輯器,可完全支援任何html、CSS和JavaScript語法,對於想玩個人網站網頁設計的人來說的確是一個理想的天地,但是它只有15MB空間,並且嚴格規定不可以做任何對外的連結。不過,它可以在網站內加入Yahoo! 360° blogging使個人網站的可能性與豐富性增加。假使要使用更大(500MB或2GB)的空間就必須付費,但它的月費又不高,最低的一個月四塊多美元就可租用到。

曾經有好友告訴我,15MB對於一個以文字為主的網站是足足夠用的了!所以我剛開始架設網站就是選擇Yahoo,的確從1999年開站至今,我網站的空間還用不到一半!但我已經上傳與製作了將進一百個頁面還有數十個圖檔,因此我覺得Geocities的確是夠用的,只是免費的服務必須忍受Yahoo的廣告,假使不要廣告就必須付費。

問題在於,我對於Yahoo前些日子說因為我使用了連結語法而違反他們的服務條款,對此我感到相當不爽。我使用Yahoo將近十年,製作了近百個頁面,當然用了連結將之串起來;同時我也用連結將我在UDN所創立的城市和部落格一一連起來,這近十年來都沒事,也沒被他們「辨識」出違反了服務條款,只不過我近日使用了自動轉址語法而被封帳號--當然我後來將這個語法刪除了,他們也再度開放我的Geocities帳號讓我使用。但我曾寫信詢問「連結」此事卻始終沒再得到任何回覆。

所以,我只好猜猜他們的意思,應該是頁面的連結是可以的,但自動轉址語法是不可以的。要不,我看所有Geocities會員都會因連結Yahoo或Geocities內外任何頁面而違反服務條款!

由於好奇、喜歡探險、獨自摸索與實驗的個性使然,Google100MB的空間的確很吸引我,但我就是屬於那種喜歡創新與獨特的人,所以我喜歡我的網站和別人不一樣,最好是自己設計而有個人風格。目前我正在實驗中,並且正在摸索Google的編輯和上傳工具,看他們到底能相互支援到什麼程度?更好奇的是他們到底能支援html、CSS和JavaScript到什麼程度?這點我真的很想知道。假使我怎麼試都失敗的話,那也只好乖乖回去使用我只有15MB的Geocities了!

T.H.~20070415~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896451

 回應文章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gle Page Creator真是不錯的小玩具?
2007/04/16 18:55
今天偶然的機會下看到傅瑞德繼續貼:試玩Google Page Creator雜想這篇文章,給了我一個鼓勵,既然連部落格大玩家--資深部落客傅瑞德的評鑑說Google Page Creator仍算是一個不錯的玩具,以及值得注意的概念性產品,那麼是否真要繼續花精神去找出克服html、CSS和JavaScript語法上不相容的方法?對於一個稍懂基本html、不懂CSS和Unicode的我而言,要玩Google Page Creator恐怕不會像傅瑞德這樣覺得,它是一個滿不錯的玩具。因為我玩了這幾天下來已經不想再浪費時間去摸清楚那些難懂的玩意兒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