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公園綠色步道景觀區草地意外成為鳥類喜歡棲息的暫時性濕地
2012/06/27 02:19:12瀏覽2553|回應2|推薦43

不久前,我穿越台北二二八公園,準備進入台大捷運站,瞄到捷運站入口處旁的植物景觀台上,有隻高度約三十公分的鳥停駐在那裡。由於牠太特別與可愛了,引起眾人圍觀,我也是其中一個拿出手機猛拍的路人。這隻鳥如如不動地站在那裡,身旁有位帶著小孩的媽媽突然開口道:「會不會假的?」

牠似乎聽得懂似的,以左看右盼的擺頭來回應那位遊客。

其實,那天清晨我從台大捷運站出來,預備穿越二二八公園,前往館前路上課地點--這是我近來每日必經之路,我就在附近的某處景觀區的草地上看見牠,那時的牠正在濃密的翠綠草坪上獨自嬉戲。從這樹飛到彼樹,又從樹上飛到草坪上,然後停駐在那兒。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原名台北新公園)是臺灣第一個承襲歐洲風格的近代都市公園,佔地71,520平方公尺,除了位於北側的「國立臺灣博物館」、位於中央的「二二八和平紀念碑」以及位於東南側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外,還有自日治時期即闢建的露天音樂台、拱橋、造景池塘及綠地步道等;;二二八紀念館附近的中國式庭台樓閣則為戰後新建。我所發現的這隻鳥就位於台灣博物館旁的某處景觀區,二二八公園是繁忙都市中的一處靜謐之地,中式庭台樓閣、鳥語花香,處處綠意盎然的景觀,與數步之遙馬路上穿梭的車陣正是一個強烈的對比。

這至聖先師孔夫子銅像附近的好幾處景觀區,有著茂盛的樹蔭與翠綠的草坪,吸引著大批的鳥類和松鼠前來棲息。

這濃密的且綠意盎然的景觀區吸引著成群的鳥類與松鼠前來棲息。

今天傍晚下課後,再次經過這個地方,原本的草地因連日大雨而積水不退,意外地成為水禽與鳥類喜歡的小型濕地,或許勉強稱之為「季節性氾濫的草地」吧!

在二二八紀念公園內,處處可見這種積水不退的「記節性氾濫的草地」,意外形成暫時性的濕地,讓成群的鳥類與水禽紛紛來到這裡棲息。我想,這種暫時性的濕地應該也同樣具有強大的沉積和淨化作用吧?積水不退的草地成為暫時性的濕地後,有些物質開始沉積,成為濕地植物的養料,或許這正可說明,近來各種鳥類喜歡前來棲息的原因吧!

這處靠近台大捷運站的景觀區,積水不退的範圍更大,儼然已成為麻雀和其他鳥類的天堂。這處暫時性的濕地有著成群的鳥類,我認得的有麻雀和白頭翁,牠們很自在地在這裡散步與覓食。

成群的鳥類在這塊濕地棲息。

白頭翁飛來這樹叢停歇片刻後又飛走了。

下次,若您或您帶著孩子們經過二二八公園,請放慢腳步,甚且停留片刻,景觀區的綠色步道會有許多驚喜等著我們去發現呢!

後記:次日(6月28日),因太陽公公出來了,這曾積水不退的草坪已逐漸乾了。雖然如此,大雨沖刷後的草地與土壤,讓這裡處處充滿生機,也滋潤了土壤。許多小昆蟲(如蚯蚓)也紛紛出籠,正好給生活在這裡的鳥類飽餐一頓。

這隻大鳥(不知其名)正在另一處樹叢間,找蚯蚓吃。我拍照的時候,牠正在吃一條很大條的蚯蚓呢!

PS. 所有照片皆用手機PHS PG2000拍攝。前面的照片忘了調解析度,造成影像畫質不優;後面墊底的兩張已調好了,照片看起來清晰多了。(2012/06/28)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6577261

 回應文章

路人甲
黑冠麻鷺
2012/12/25 16:50
黑冠麻鷺 台北很多喔〜 大安森林公園,台大校園都有,笨笨的飛不高,但是逃很快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2-12-26 10:06 回覆:

感謝路人甲提供正確鳥名!

看來牠們還真的很喜歡臺北的公園呢!開心(ㄏㄏ、ㄎ、哈)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2/07/07 11:58

在那水池附近經常有一些高腳的水鳥,

我還常看到松鼠喔!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2-07-07 20:10 回覆:

對啊!就是不知道那高腳水鳥叫什麼?

現在才知道新公園鳥和松鼠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