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滾吧,人生!
2010/04/08 15:16:17瀏覽974|回應0|推薦15

前天收到正在為學測煩惱的姪女簡訊,讓我在開會的途中分了神,噗嗤的笑了出聲。事後覺得很不好意思,也很不專業,但是待我和大家分享了我的喜悅後,大家反而給了我一臉的笑意,讓我很是開心。

正在就讀新竹女中的姪女,和一般的就學班高中生一樣,升學的壓力很大。不知道是不是我們溫家DNA的遺傳,她對於美術,也有著出眾的才氣及喜好。因此,對於升學,自然是希望以美術或設計學院為目標前進。無奈的,她的功課及同僚的壓力甚大,再加上要額外的去學習因應術科考試而需的素描、水彩課程,時間、身體及精神上的多重負擔,早已遠遠超出她能承受的範圍之外。日前學測成績出爐,並沒有申請上她的理想志願學校,信心大受影響,整個人籠罩在黑鴉鴉的烏雲裡,讓我們看在眼裡,非常的心疼不已。

日前我寫了篇「喜歡現在的自己」一文,淡淡的對人生的轉變,有了些小小的領悟。對我而言,不過是篇心情的分享,開心的記錄現階段的人生過程,然而卻意外的獲很許多朋友們的支持與鼓勵,著實讓我有些驚訝。不過,它讓我最意外的,莫過於姪女看了這篇文後,開心的傳了封簡訊給我,說因為那短短的幾行字,令她茅塞頓開,不再執著於現階段的迷霧,開心及認真的和母親花了3小時談自己的未來及希望,而且說要拋開壓力,好好開心的活在當下!我非常替她感到開心。

在回淡水的路上,我反覆在看著簡訊及思考著。其實,我更應該感謝她,因為她讓我知道,我們都是他人的天使,我們所做的一些事,也許看似是微不足道,但在某些程度及時空上,對於他人而言,很可能就是一股被需要或被期待的力量,又或是一雙扶持及拉拔的無形之手啊!

對於台灣的教育制度及環境,我們都有很多的無奈。特別是我自己,因為在國外接受過教育及啟發,懂得比較,也懂得珍惜各自的美好。我只能說,大環境也許我們改變不了,但是方法掌握在我們的手中,懂得善用方法,人生還是可以輕鬆的朝夢想前進的!

記得之前曾聽過「翻滾吧!男孩」導演林育賢先生的演講分享。他說過這麼一句話:「人生只有一次,有夢想,就請好好的翻滾吧!」我是心有戚戚焉。因為這正是我的人生寫照!

在27歲以前,我其實並不懂得自己的人生方向及目的為何?之後,我飄泊、我旅行,我看似一朵失根的蘭花,但是,我的人生卻開始紮紮實實的為自己及夢想而活。

27歲從來都不晚;37歲也不遲。重要的是,要為自己的人生好好的及努力的翻滾一下。

婷婷,叔叔在此為你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392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