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月圍城,非關歷史,但關於人,關於真性情
2010/02/20 00:08:18瀏覽1610|回應0|推薦19
前些時候哥哥從上海回來,聊起了他在上海的電影院看了一部名為「十月圍城」的港片。根據他的說法,這是一部標準的港式煽情大片,有大堆頭的明星,武俠片式的快節奏武打動作,還有揪人心的血淋淋場面,很香港商業味。

然而哥哥卻在沈默了一會兒後說:「你知道嗎?這是我第一次在電影院裡悄悄的流下淚來!」

後來哥哥解釋他流淚的原因並不是因為電影的情節感動了他,而是電影院內的氛圍,一陣陣不時傳來的低泣聲,牽動了他的情緒,讓他的眼角不自覺的便湧出了淚滴,當下流露了他武裝甚久的真性情。

最近我也看了「十月圍城」這部電影,說真的,雖然有數個畫面不時揪住了我的心,但是觀影的那天,我的眼角並沒有流下任何的淚滴。

因為在電影院內不時傳來的並不是低泣聲,而是嘻笑聲。

我有些感慨,同樣的一部電影,同樣的觀賞場所,我的真性情卻在台北的電影院內,被迫必需要徹底的武裝起來。

回到電影本身,這部戲源自歷史,卻在史詩野心的包袱下,煽情過了火,失了真。老實說,我感受不到歷史的韻味,倒是訝異香港武俠片的魔力,連一向讓我欣賞不己的陳可辛及陳德森導演,也屈服在神怪武俠的魔爪下,很是可惜啊。

我反覆的回想這部電影,那些令人揪心的運鏡及洗練的演技,我深信這部戲只要把那些神乎其技的武打場面收斂些,又或是真實些,它肯定是一部上乘的劇情片的!

至於沒有了這所謂的商業賣點,電影是不是就不賣了呢?我真的不以為然!

我深信一部成功的電影,除了拍攝技法及演員的魅力外,最重要的還是在於故事本身,在於導演如何演繹故事的真性情。

從80年代開始看港片及港劇,總覺得他們好炫麗,卻可惜偏偏沒有深度;很容易吸引目光,卻又無法留住腳步。

而台灣的戲劇及電影,總是愛在悲情的意識形態下盤旋,感覺上很有深度,卻又深得令人看不下,又或是不想看下去。

至於大陸片嘛?愈是國際大導演,愈令人失望。反倒是名不經傳的青年導演或小品,經常令人為之亮眼!

我和哥哥均同意兩岸三地的電影,因為拍電影的人及看電影的人不同,結果及反應自然也不同。

只是從「十月圍城」兩地的觀影人反應來看,我們大概也看得出兩地對歷史、對民族性的認同,還有對電影的感受度,著實有著不小的差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3788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