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收快樂
2010/04/25 01:01:53瀏覽1902|回應2|推薦30

我想,你一定對於舊書回收、舊衣回收、紙張回收、資源回收及垃圾回收等,這類生活上常見的名詞一點都不陌生,甚至還可能是個百分百的立行主義者。但是除了這些你所熟悉的資源再利用民生用品外,你知不知道?又或是相不相信?「情緒」其實也可以回收的?

我不知道你對情緒回收的看法及解讀為何?但是我深深的相信,情緒回收的存在及必要性,特別是回收「快樂」及「美好」的情緒!

前幾天我接到民視「消費高手」節目的電話,邀請我擔任母親節特別企畫的來賓,希望我帶一些和母親合影的相片,聊一聊心中最難忘的母親節事件,順便現場示範一道獻給媽媽的異國輕食佳餚。為此,我特別回到新竹老家,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和媽媽一起把陳封己久的舊照片通通翻了出來。許久沒有看見這些舊照片了,要不是製作單位的要求,老實說,我還真的有些忘記了他們的存在。

那天下午,我們在媽媽的房間裡,把一本本大大小小的相簿攤在地上,看著泛黄的舊照片,無論是歲月的痕跡也好,又或是相片中矬矬的樣子也罷,伴隨著每一張照片而來的,不是媽媽說:「你看,那個時候……」;就是我說:「我以前怎麼……」然後是一陣陣的開心笑聲。我們彷彿乘著相簿所打造的時光機,藉著一張張舊照片的通關密碼,來回穿梭在不同的美好時光裡,好不快活啊!

當然,那個下午最令我開心及難忘的,並不是看見自己見不著光的昔日矬貌樣;也不是找回那些被自己遺忘的舊時光,而是媽媽好久不見的活力,還有臉上那不時泛起的甜蜜笑意。

我深深的記得,那時媽媽瞇起眼滿滿歡心的笑著,眼角的魚尾紋,不再只是見證歲月痕跡的利器,反而化成了一道道乘載幸福最美麗的彎弧!

後來在回淡水的捷運上,我看著手上筆記本裡滿滿的心情手扎,再抬頭看看車廂內一張張多變的表情,想起了下午和媽媽一同回憶舊照片的樂趣,我突然對於照片有了新的想法。我想,照片,不單單只是為我們的人生及美麗的景緻做記錄,瞬間留住當下的畫面,更重要的是,透過它,我們可以輕易的喚醒回憶,帶領我們穿越時空重回現場,而且,它還是讓我們回收快樂最簡單及方便的利器,不是嗎?

我常常覺得,快樂,總是很輕易的就在我們的記憶中淡淡的退場,想要時時記住它,卻不容易;然而痛苦、悲傷及怨恨,卻像是百年的樹根般,在我們的腦海中深深的紮根,不需要任何的畫面輔助,想要忘記它,它卻怎麼都不願意離開啊!

我記得鄭弘儀大哥曾問我是用什麼方法走出低潮的?我當時的回答是:「除了心態的轉變外,幫助我最大及最直接的,則是工作!因為當時我正出版了『日本關西私渡假』一書,有近一個半月的時間密集的為書宣傳。我每天都在說快樂的旅遊回憶,久而久之,自己的情緒也被感染,天天均很快樂,而且充滿活力與自信。就這樣,那些被長期壓抑的負面情緒,也就慢慢的在我的生活中像朵行將枯萎的玫瑰花,漸漸的凋謝。」

是啊!現在想起來,要遠離低潮的困擾一點都不難,只要懂得不斷的回收快樂的回憶及情緒,自然會讓我們的生活處處充滿歡笑及正面的能量,而惱人低潮及負面情緒,很快便可以煙消雲散的!

我用分享旅遊來回收快樂;我母親則用照片及唱歌來回收快樂。那你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3973753

 回應文章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正面的想法
2010/05/02 11:05
回收快樂,或者說是收回失去的快樂,是很正面的人生態度呀,最好能藉著收回的快樂和活力,消除掉那些陳年累月的憂傷和煩惱,那更是一舉兩得。

你能多陪陪媽媽聊天,逗母親開心,是給母親最好的禮物喲.

母親節快到了,也祝全天下的母親們,母親節快樂.
溫士凱(traveldanny) 於 2010-05-12 16:50 回覆:
謝謝支持喔

MUI
分享
2010/04/25 02:31
曾經,我對人生不抱任何希望,
太多的失敗經驗使我自暴自棄,
然而,現在的我,重拾信心與歡笑,
也有一片自己的天空,
感謝生活的改變使我成長,
與您一同分享~~   
http://fofo5221.blogspot.com/
溫士凱(traveldanny) 於 2010-05-12 16:50 回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