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旅行,星巴客
2010/09/19 13:10:17瀏覽2119|回應4|推薦19

日前從普吉島回來,急著把朋友託買的普吉島「星巴客城市杯」交貨,於是行李才一放下,我便帶著這寶貝的杯子和朋友見面去!

當我把這杯子交給朋友的那一瞬間,我突然覺得坐在餐桌對面的朋友,眼睛一亮,整個人馬上從專業人士變成了一個小孩子,瞧他仔細打開盒子的模樣,笑彎的雙眼,還有那小心翼翼端詳的行徑,老實說,我有些看傻了眼,心想:「不過是一個印有泰國圖案及Phuket字樣的馬克杯嗎?竟然可以讓一位專業主管,如此瞬間返老還童,真是令人難以理解啊!」

在回淡水的捷運上,我反覆的思考著剛剛在餐廳上演的畫面,還有那普吉島星巴客城市杯的寄情意義。對於這個國際知名的咖啡連鎖店非凡魅力,老實說,還真的不得不佩服的五體投地啊!至於我,雖然不是星巴客的忠誠擁護者,但是我必需承認,它在我的生活中,倒是帶給我不少的旅行小樂趣。因為我喜歡在不同國家的星巴客,一口啜著熟悉的咖啡味道,靠著窗邊,靜靜的領受著在同樣咖啡香中不同演繹的在地文化風情。

我的星巴客印象始於美國的洛杉磯,對我來說,那是一個徜徉在陽光椰林的悠閒空間。我特別喜歡在早上洛杉磯的太陽還不太火熱的時候,鑽進涼爽的星巴客,叫一杯大杯的美式咖啡,淋上榛果糖漿及兩顆奶球,再灑上帶有辛辣香氣的肉桂粉,搭配烤了微溫的培果,並抹上厚厚的一層奶油起司,一起慢慢享用。你會發現洛杉磯的星巴客很慵懶,除了空中飄盪的輕柔爵士樂之外,沒有太多的聲音,連客人都不多,但是很舒服、很自在,和它的所在城市氛圍就是一個樣,慵懶。

反觀日本京都或是東京的星巴客,咖啡的口感雖然還是一樣,但是客人也好,服務人員也罷,就是多了那份屬於日本人神經質式的嚴肅及距離感,讓人坐在沙發上喫咖啡,不由自主連腰也會跟著打直坐著。

而泰國普吉島的星巴客,生意很好,人潮也多,但是聽來聽去都是外國語言,很少看見在地泰國人在裡恣意的享用咖啡。後來和泰國朋友們聊起星巴客,才知道泰國人也愛喝咖啡,但是喝不起星巴客的咖啡,一般人把這個綠色美人魚的圖騰,當成有錢人的象徵,又或是晉身優渥經濟的基本門檻對待。

至於台灣,則是徹底顛覆了我對星巴客的悠閒咖啡空間的制式印象。因為星巴客在台灣人的生活文化裡,不但是賣咖啡的地方,還是一個八掛聊天聚會或是商務會議的空間。

我永遠都忘不了,當我第一次踏入台北的星巴客時,鬧哄哄的吵雜人聲,讓我幾乎聽不見櫃枱小姐說話的聲音;而且放眼望去,不是一桌桌埋頭做功課的學生,就是併桌而坐上班族。西裝、套裝、文件夾及電腦,當下有種誤入傳銷商務中心的錯覺,完全不像是個喫咖啡的場所,讓我端著咖啡呆呆的站在原地不知所措!

有一回在淡水的星巴客稍作休憩,準備在咖啡香中欣賞淡水的悠閒夕陽美景。不久,一位穿白襯衫的上班族主管走到我隔桌坐下,隨後一位小姐也靜靜的跟在後面坐下。原先並不在意,在不小心聽了他們的對話後,一通謊言電話及一個竊喜的笑容,讓我心頭一驚!原來他們正在「偷情」約會啊!我故作鎮定般喝著我的那鐵咖啡,心中則只暗自對話:「哇!沒想到遙遠的淡水星巴客,竟然是台北上班族翹班約會的最佳掩蔽所!」那天的偶遇,又讓我發現星巴客的另一個功能面相,真是有趣。

不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今年暑假的一個酷熱下午,為了逃避艷陽帶來的酷刑,一見到星巴客,我便彷彿見著救星般,趕忙躲進去避暑。我在二樓面窗的座位坐了一下,邊喝咖啡、邊輕鬆翻看著店內供讀的雜誌。突然,我不小心聽到隔壁的小男生正在講手機,很小心的跟對方說要借錢帶女友去醫院處理一些事情。我想對方可能沒聽凊楚,於是他一急就說:「墮胎啦!」而我口中的咖啡則應聲一驚就吐了出來,弄髒了手上的雜誌,很是尷尬,於是轉頭向他抱歉就收拾走人!

我邊走邊想,現在的年輕人,怎麼這樣不保險呢!此外,我也邊走邊微微的笑著,看著手上那半杯的咖啡,心想,星巴客啊星巴客,還真多虧了有你的存在,你每天帶給我好多好多精彩的生活樂趣啊!呵呵。

同樣口感的咖啡,同樣的色彩及視覺空間,我在世界各地的星巴客旅行,看見了悠閒、瞧見了財富,轉個身,也遇見了文化,及聽見八掛秘密,那你呢?

【溫士凱提醒你】
請和溫士凱一起,全民瘋原創 保護著作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4426220

 回應文章

jelly
感謝
2011/03/23 19:45

謝謝您今天在花旗講座精彩的分享~ 我是今天向您請教北歐的jelly~

因為今年暑假我家老大剛好考完基測,妹妹則升上國二暫時還沒有太大的課業壓力,想把握難得可以全家一起渡一個長假的機會,所以才有那樣的打算~ "與其把錢留著給孩子,不如用在全家人難得的共同經驗上" ~ 應該會是值得的。

但是,就是因為不想參加很趕的行程,又不太可能自由行,畢竟那對我們來說是很陌生的國度... 還是感謝您的建議 ... 很值得我們參考,謝謝!

PS. 我也有個朋友超愛收集星巴克的隨行杯和城市杯的


Tess
天下沒有絕對的秘密
2010/10/03 19:26

我同事幾乎每天到她家附近的丹堤吃早餐,看到好多對非婚姻關係的伴侶(她說就是看得出來),而且座位甚至已極有默契的固定了。哈!

另外,我學弟也是個城市杯的蒐集者耶,之前我在瑞士來不及幫他買到,還有點小遺憾呢


Candy
星巴克窺祕密
2010/09/21 23:25

能聽見別人的祕密代表著你是一個人放鬆心情,獨自享受著自由時光,才能"偷聽"到這麼多也許只有你聽到的八卦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星巴克
2010/09/20 14:59

台灣的星巴克已經失去了那份悠閒的空間

吵雜、人滿為患似乎就是它的代名詞!

常見學生一杯飲料佔了一張桌子、一個白天

一堆人併桌高亢的笑鬧聲~~

所以現在已很不愛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