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金色團隊: 從泥水匠之子, 到四季飯店集團大亨之路
2009/12/29 10:56:23瀏覽1672|回應0|推薦5

我必需承認,我是個對書很挑剔的人。雖然我很喜歡看書,看的範圍也算廣泛,但是能讓我喜歡的書,其實並不多。特別是2008年以來,看過不少國內外文學、傳記及管理等相關書籍,從勵志到休閒生活;從旅遊到美學,然而閉上眼,我的腦海中除了浮現出賴樹盛先生所著的「邊境飄流」及龍應台女士的「大江大海1949」外,竟然沒有第三本能夠把我的記憶留住的書本!直到我看了由三釆文化出版社出版,由四季飯店(Four Seasons) 創辦人伊薩多‧夏普(Isadore Sharp) 先生所著的這本「金色團隊」一書,己經很久沒有那種看書看到欲罷不能的狀況再次出現,讓我驚喜萬分。終於,讓我遇見一本近年來難得的好書!

這本書之所以令我傾心,是它運用傳記故事的方式,以真誠細膩的情感,巧妙的將管理及勵志結合在一起,跳脫出制式的說教框架,並透過案例,不著痕跡的點出經營管理及危機處理的奧妙及哲理。也就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去解釋最難懂的問題,令人輕易的產生共鳴,並在愉悅的閱讀中,學習及解惑。

老實說,四季飯店如何能在短短的四十年便創造出神話般的頂級傳奇,一直是我、旅遊業界及其他相關業界等,均非常好奇及急欲窺探的商業祕密。特別是每每有國際傳媒舉行全球最佳的飯店評鑑及票選時,前十名的名單中,總是會出現數個四季飯店的名字,而腦海中也常會出現「為什麼又是他們?」及「他們是如何辦到的?」的問號?然而當我看到他對「承諾」的信守,對員工「敬重及信任」的態度,及對客人「卓越服務」的堅持時,我輕易的便能理解到,四季飯店的成功,確實是有原因的!

我特別欣賞伊薩多‧夏普在書中所闡述的下例幾段話:

「衰退不過只是一處間斷的空白,是為了能在未來具備更強勁的優勢而做準備的時候。」對於危機處理的正面思維。

「我很少閱讀商業方面的著作,當我需要特定的訊息時,我會去找比我更有能力的人諮詢。」尊重專業,不盲從,不故步自封。

「我們最重要的資產,同時也是我們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我們的員工。」及「經理人要抑制自我,讓為你工作的那些人閃閃發光。因為他們是最瞭解我們客戶的人,我們要仰賴他們往前邁進。」主顧關係,建立於相互尊重彼此的貢獻。

雖然伊薩多‧夏普認為四季飯店的成功因素,主要是來自他們信守的品質、服務、文化及品牌等四大關鍵策略及一群令他驕傲的金色團隊。但是對我而言,他完全落實以顧客的角度出發,傾聽他們的需求,並且傾聽工作團隊彼此的心聲,那才是四季飯店成功致勝的金鑰匙。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我認為這是一本所有人都應該詳讀及珍藏的好書,特別是企業領導人、經理人及大專院校的教授們。誠心的推薦您!

出版:三釆文化出版社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3634203